听见内心的独白

你不勇敢,没人替你坚强。不经历孤独,何来繁花散尽的淡然。

不亲力亲为,怎知自己不行。寄希望于别人,那是自掘坟墓。

没有收拾残局的能力,就别放纵善变的情绪。

这个世界,能靠得住的只有自己。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我可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事生病了,一个人去医院、一个人打针、一个人面对接踵而来的噩耗,当问她现在在哪,她说刚看完医生,在医院发呆呢,心突然抽了一下,莫名的心疼,那不是发呆,是内心的恐惧和无助,是孤独,是渴望有人嘘寒问暖,是渴望有人陪伴,渴望有人一起承担。我想,独自一人,在医院那种令人压抑和窒息的地方,形单影只,我想她一定很想哭,一定尽量压制着自己的眼泪,一定在假装坚强。

   只有经历过一个人的生活才能体会到那种孤独和绝望,一个人生活,不自己动手烧水你就得渴着。想起刚工作那会儿,每天要倒两趟公交去上班,在一个不到6平米的隔断间,有一天加班到很晚,回去倒床就睡着了,半夜渴醒了,忍了好久,想坚持到天亮再说,终究没忍住,无奈只得半夜起床倒水,一提壶是空的,半夜三更不得不下楼烧水,水终于烧好了,把壶拎上楼,刚放好,正打算拿杯子接水,“嘣”的一声,壶爆了,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好久没缓过来,等缓过来的时候眼泪已经控制不住了,喝口热水怎么就这么难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人生活,学会了修灯泡、修电炒锅、修水龙头,工资太低,房租太贵,在小区的建筑垃圾里,捡了几块木板,自己做起了木工,为自己搭建了一个小桌子,那种既无奈又享受的满足感陪伴我度过了最初的那几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有些女人却是泥捏的,这些泥捏的女人,从来不把自己当女人,更不会用女人的姿态去赢得别人的同情和帮助,相反,却时常告诉自己,我行,我可以。哪怕噙着泪水,哪怕忍着煎熬。

想起来了几年前收藏的一篇文章:

" 如果你是生在中国,

希望你家有权有势;

如果你家无权无势,

希望你家大富大贵;

如果你家不富不贵,

上帝保佑你是男人;

如果不幸你是女人,

你一定要长得漂亮;

如果美貌与你无关,

请忘记自己是女人吧。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抱怨。对于生活的艰辛,我照单全收。男人能做的, 我必须做。没人能养我一辈子,想吃饭就得自己去努力。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悲哀。这个世界存在真爱,落到我头上的几率,微乎其微。谁欺骗谁谁伤害谁,都很正常。想活得悠闲些,必须像男人一样,看淡点,看的再淡点。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依赖。当然,女人不可能脱离男人而生存,事实上男人是风,只能借,不能靠。最好借着风,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优柔。该对自己狠一点的,不止是男人。我相信凭女人的细腻,再加点儿男人的气魄,可以化武断为果断,同男人一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软弱。我坚信,骨气,跟性别无关。请允许我崇拜,那些铁骨铮铮的汉子。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矫情。忘掉造作的小姐作风,有礼有节,不卑不亢。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浮躁。我欣赏并极力想成为一种人,在他的骨子里,恪守忠孝,恪守情义恪守尊严。我是说在他的骨子里!也许这样的人,平时看来,挺不正经的。若他能够挺不正经就干成一件事儿,并且无碍道义原则,我想冷静与稳重必须是他的本性。我做不到不佩服。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哭,没资格闹,没资格上吊。没错,就算我不能伟大的活,我也没资格卑微的死。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我就没资格愁,没资格赖,没资格不承担。对于命运的种种戏疟,我也难免得淌过去。

我常常忘记自己是女人,这样一来, 我就没资逃避,没资格推诿,没资格等待,没资格找后路,没资格责怪命运不公。如果有那么一天,我幸而为人之母,我会告诉我的孩子,首先尽人事,最后听天命。不管他是男人,还是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起了那些年,那些小时候的时光,妈妈是如何一个人在家既要工作又要到田间劳作,为了让爸爸外出挣点钱,独自承担家庭的重担、面对生活的困难,能想到每一个烛光闪闪的夜晚,她坚强又柔弱的身影以及那眼角的闪闪泪光。所以当我有一天长大了,也开始一个人生活的时候,才深刻体会到妈妈当年的不容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泊桑说过“生活不可能像你想象得那么好,但也不会像你想象得那么糟。我觉得人的脆弱和坚强都超乎自己的想象。有时,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话就泪流满面,有时,也发现自己咬着牙走了很长的路”。之前特别喜欢一首歌“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只是心又飘到了哪里就连自己看也看不清。。。”这曾经很长时间是我生活状态的一个写照和缩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有经历过,深深的体会过,感受过,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大的潜力,忍受得了生活的各种艰辛,才知道孤独没什么,才知道坚强是必修课,才知道那份淡然和自信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才知道无论未来怎样,能靠的始终只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