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人生难再的好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上学的日子真的是平淡,每天在诺大的校园里来来往往,处理着各种各样琐碎的事情,兜兜转转地像一只旋转的陀螺,明明在不停地运转,却始终转不出这方小小的天地。

目光眼界局限在这小小的校园,也着实很难写出什么有趣的东西。

去年的这个时候,初入大学。那个时候有着很多的想法,想着自己在这四年中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要做怎样的事。当然,那时候更多的是摇摆不定,一面对自己现下所处的境遇不太满意,一面又不断地说服着自己去接受当下。

02

在脑海里暗自盘算着自己今后的安排,做好从此要过苦行僧的生活的准备,那时候心中憋股怨气,恨不得把时间的每个空隙安排得满满当当,好借此弥补高考的遗憾。甚至曾经有一段时间,一度想要回去复读。

但是还好我是一个行动上的矮子,没等思想上的那个巨人作出决定,我已经错过了新一轮的高考报名,终于死心塌地地留在了大学。

而现在会觉得幸亏没有脑子一热跑回去复读,因为就目前来看,大学一年的时光给我带来的成长是高中不可想象的。

不是说大学本身教会了我多少知识,而是上大学所带来的看世界的新视角,追寻自我的自由和没有直接负担的闲暇时间。而这些无论是从前的自己,还是未来的自己都极其缺少的东西。

03

作家韩松落说,有些公众号作者,千言万语,为的都是焦虑胁迫和焦虑传递:我都这么焦虑了,你怎么还不快点?你再不焦虑就跟不上时代了。他们不会明白,有些人是没有他们所希望的那种焦虑或者是很少焦虑的,年轻人中这样的人尤其多。或者是找到了个体叙事,或者是一出生就有的十套房子。

很遗憾,过去的我就是那样的公众号作者,一个焦虑的传播者,因为我没有找到个体叙事,也没有一出生就有十套房子,不仅如此,我缺乏经历,目光狭隘,却急于求成,如此一来焦虑自然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所幸的是一场旅行之后,心难得地沉淀了下来。大概是沿途遇见了一些风景,看到了一些人,更清楚地明白有些事情是人力不可逆的,再焦虑也没有用,倒不如好好接受。

04

现在的自己更实际了,也可能是更明白自己本分是什么,因此更懂得如何收放自己的精力了。走了很多弯路最后还是决定把主要精力放在课业上,闲暇的时候写写文,看看书,跑跑步,枯燥乏味的时候打两场游戏就算是给平淡生活的添一点起伏。

偶尔也会有突然的水逆打乱生活节奏,比如开学前夜在火车上突然犯了肠胃炎,疼的死去活来,第二天还得面对着刚被粉刷过的宿舍收拾行李;去跑步却又不小心伤到脚,原本的健身计划也只能暂时作罢;也会不小心撒个水,丢个东西......

小确丧的日子日常进行,却难得的好脾气,不再像过去那般急的跳脚或者同自己怄气。这样愈渐平和的自己,让自我的相处以及与他人的相处变得很愉快。

05

一个已经毕业两年的学长说,在大学有三件事情很重要,完成三件中一件大学便算没有遗憾了:第一是成为一个拿国家奖学金的学霸,第二就是谈一场校服到婚纱的恋爱,第三是趁着学生证景点门票半价多去看一些风景。

我觉得这三个都有一定难度:你可以努力成为一个成绩不错的人,但要成为一个学霸并不是一件易事;不分手的恋爱靠缘分,自然也强求不来;去很多地方看风景也面临着很多现实条件的限制,比如时间,金钱。但正因有难度,不易坚持,才显得可贵。除了这些,

我觉得也还可以再加一条,平淡充实地度过大学生活,做一个随心自在但却不放纵的人。至少对我来说,四年都可以坚持如此,也算是不留遗憾了。

06

就像当初我在日记中写道,大学是人生难得的美好时光,不同于以往十几个岁月的拘谨,也不同于未来即将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这是人生为数不多的最为悠闲自在的时光,多好,这样美好的时光属于我们,属于我。纵使不敢奢求愿得一人心的爱情,也觉得能够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学习,静静地看书,写字,远远地望着一个背影,默默地思念一个人,如此恬静淡然,阳光正好,青春正好。

这大概就是我的初心吧。现在看来,我还没有走远。多好,初心仍在,不曾背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