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庸的武侠世界做一个快乐的龙套(上)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

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

我不想成为英雄

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刘继荣《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1.当大侠的潜力测试

假如可以穿越到金庸的武侠世界,你最想做谁?

什么?你想做侠之大者?

穿越时只可以有一条遮羞的小内内,没有打怪升级的秘笈,所以你不可能知道该在什么时候在张家口的某个酒店等候那个可爱的小乞丐,你也一定不知道要善待那个老乞丐,还很乐意地把唯一的鸡屁股分给他。

看来侠之大者果然不好当,于是你想退而求其次,做个真性情的神雕侠,让无数女子一见你就误终生。好吧,你果然好命,投胎到了王子家,流着的是贴了完颜氏商标的汉族血液。

可惜,你却不幸成了遗腹子,六七岁时又成了孤儿,终于沦为一个小乞丐。怎么又是乞丐?

一天,你家来了几个小美人儿,你自然免不了要撩上几句,可是不一会一个恶女人拿着砍刀要行凶杀人,是真的杀哦,你怎么办?先想想你在公交车上碰到一个小瘪三施展咸猪手,你敢不敢路见不平一声吼?

好不容易,你见到了之前想当却当不了的侠之大者,人家认了你这个故人之子,把你带回家,收你做了弟子。

可以想像,你的人生发生了转变,美好的未来想想都要失眠。师父的女儿好漂亮的,你要不要围着她的裙角转?你有两个情敌,你会不会和他们争风吃醋打破头?你还能不能保持你傲娇的小脾气,你敢不敢骂师父的师父老瞎子?

感觉好难是不是?算啦,再换一个出身吧。这次,你一不小心成了婊子养的,你拥有的最大的资源就是有很多阿姨。生活环境影响着你的人生观,此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开一家天上人间,让许许多多漂亮的阿姨为你打工。

当然,你所处的是一个武侠的世界,所以,你的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点对大口喝酒、大块吃肉、大刀杀贼的向往,希望能够侠骨柔情,随意撩妹。

还是把游戏难度调得低一点吧。只要你能通过第一关,后面一切都顺风顺水,允许你开挂。

在你十四岁的一天,一群小流氓寻仇寻到你妈服役的洗浴中心,和一个大流氓发生了冲突。假设你被侠客梦冲昏了头脑,为大流氓吆喝了几声,并趁着小流氓回家搬救兵的功夫,把大流氓藏到了一个隐秘的所在。

在你几乎要成功地完成了一个壮举的时候,你发现大流氓居然就是公安悬赏的对象。杀人的事你是不敢做的,但只要打个电话提供一下线索,就可以合法得到1000两银子(约合人民币30万),请你摸着你左边的咪咪说,你的侠客梦,是不是被万恶的人民币给毁了?

大人物,不是那么好做的,不管你想不想,反正我不想。

提供三个角色供你参考,有男有女,有主流有非主流,希望你能喜欢。


2.店小二

做人最重要是开心。

店小二,别名店伴、酒保等。店小二在武侠小说中大概是可以排名前三的热门职业了,同时也是一个危险指数比较高的职业。我要做的是快乐的那种,不是先被阿紫割了舌头,然后被二师兄一掌拍死的那个倒霉孩子。

各种大小酒店,是武侠小说中的重要舞台,店小二凭着独特的身份,亲历或见证了武林中诸多事情,可谓风云际会。

现如今,通过电视、电影等,我们有幸能瞻仰很多明星的风采,或者掏银子去看演唱会,可以远远的亲眼见上一眼活人。可是,即使你住在香港,和那么多明星同处一个城市,可能一辈子,你都没缘和他们近距离接触,说上一两句话。

店小二就可以,有时还能指点他们一二。

杨过初下终南山,一不小心把姑姑弄丢了,满世界地去找,一不小心就找到了一家客店。

这家客店就有一个贫嘴不怕死的店小二,书中称其为店伴。

杨过向其打听可见过一个穿白衫子的美貌姑娘,那店伴沉吟半天,第一句话居然是:“穿白衣,这位姑娘可是戴孝?家中死了人不是?”

然后两人扯了半天,店伴问白衣美人是杨过什么人,杨过无奈,说是姐姐。店伴就说了白衣美人和全真教两个道士发生冲突的事,提醒杨过要当心道士报仇。杨过有点不敢相信。

“我姐姐脾气再好不过,怎会割人家耳朵?”

那店伴阴阳怪气地一笑,说:“她对你自然好啦,对旁人可好不了……嘿嘿嘿,当真是姐姐?小的可不大相信,就算是姐姐罢,……”一幅淫贱的样子。

最后,那店伴还大逞雄辩,帮着杨过狠狠地骂了两个道士一通。

想想,你要是有这么个机会,和张艺兴近距离聊上半天,再顺便帮上一把,是不是会很爽。

李沅芷当初万里独行,黄沙侵体,相思磨心,在客店中将关东三魔耍得半死不活。如果你是那家客店的店小二,主动挺身而出,帮着李沅芷一起下巴豆,那将是怎样的一段美妙回忆?

又或者你在无锡松鹤楼大酒店上班,亲眼见证了乔峰和段誉之间豪气干云的斗酒,甚而至于连酒都是你亲自保障的,是不是够你臭屁好几年?

又或者你家住信阳城,只不过是一家普通客店的伙计,也没关系,只要你一直认真地工作,总有一天,相当于胡歌和霍建华一样的人物,会携手到你工作的店里来喝酒,向你打听一个叫“小镜湖”的地方,最后还会赏你三十八文半铜钱。单单那半文铜钱,就值得你珍藏半辈子,将来给你孙子讲故事,还可以津津乐道。

店小二,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职业。

一个快乐的龙套(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