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个指标让你辨别真爱人生

今天和朋友聊天,特别有感触,在身边的大多数朋友都处于一个困惑:一边忍受着不适合的人生一边寻找人生的突破口。

我们这一代人,很多都知道什么是自己不想要的,却一直摸索这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摸索真正属于自己想要的人生就像寻找真爱一样难。因为从小到大,或许谁也没有认真想过自己想要过怎样的一生(注意:“认真”二词,包括了仔细的意思)。

说一件人生一大遗憾的事情——莫过于摸索了一辈子,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却没有机会或者时间去尝试!

是的,很多人都徘徊在寻找突破口和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中,当你认识到人生最重要的是让自己过上开心幸福的日子,估计就不会这么踌躇,就会马上行动起来,去思考并且行动如何让自己过得更开心。

现在,想分享两个指标,让可以识别你人生最爱做的事情,过最有价值的人生!

第一个指标是专注

一下子让人清晰认清楚并且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或者想做的事情很难,我们可以从细节下手——关注一下,自己在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觉得无聊,心不在焉,身在此处心却飞远了?什么时候会专注到忘我,忘记时间,甚至也不在意别人的评价?

高级版的专注,就是 心流(Flow) 。

心流的发现者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很多卓越的运动员、艺术家身上都发现了这个让人极度专注的状态:全情投入、感到狂喜或者欣喜、内心安定祥和时间感停止。内心清晰地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

专注=兴趣+能力

专注是兴趣和能力的集合——没有兴趣不会专注,没有能力的话,专注很容易被焦虑所打破——所以关注自己什么时候专注,哪怕只有很短时间,都是你兴趣和优势的痕迹。

有的人可能会很失落:人生中似乎从来就没对什么上心或者感兴趣,碌碌无为就过了大半辈子。

我想说,这不能成为你不去寻找专注的理由!瑜伽课的时候,有一位阿姨很多动作都无法跟上,甚至因为身体受限,很多动作都只停留在看。失落的她感受到和别人的差距,干脆就自我放弃,不干了!老师说了一句,你不去尝试做,哪怕一点点,你就永远无法改变现状,知道做不到不如不知道。

所以,哪怕很痛苦很挣扎,你想要突破和有改变,请从这一刻开始放下你的自我否定,把焦点放到正确的地方。

第二个指标是精力

关注一下自己做什么事情特别容易疲劳,做不下去,做什么事情总是精力四射。

比如大学时候,我们班班花小姐每次拿热水瓶就说:“哎呀,好重啊,人家拿不动了。”——直到圣诞节时,看到她拿着12个购物袋逛街,我们就不信了。

关注精力和关注兴趣不是一回事吗?其实不然。

精力是优势和价值的集合 ——你能做好的事情,并不一定会让你特别享受。 只有那些你有优势,同时也能持续获得正反馈的事情,你才会精力充沛,越干越带劲。

就比方说《请停止无效社交》里头内向人格和外向人格。

外向的人精力来源于外部世界——各种各样的社交活动、形形色色的人群、不同场合的事物都会让他恢复精力。

内向的人精力来源于内部世界——独处、沉思和少量熟悉的人相处。刺激较小的环境才能让他们恢复精力。

我就是一位内向人格的人,我可以说话滔滔不绝,但是这仅在于我熟悉的人群,如果大庭广众去演讲,我会消耗很多精力,而且特别厌倦。

精力  = 优势 + 价值

有了这两个指标,你可以在每天做事情的时候记录自己每天特别专注、有精力的事件和反面事件,在记录期间最重要的是记录自己的内心感受:开心、焦虑、紧张还是兴奋。

这里还可以用AEIOU 的分析方法,这样可以让指标更加清晰具体:

AEIOU法可以让我们有效进一步分析和聚焦,找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带来好时光或者坏时光。 

A 活动(Activities):你实际上在做什么事?是有组织、还是无组织的活动?是否扮演团队领袖,还只是参与者?

E 环境(Environments):环境深深影响我们的心情。身处异国他乡是一种感觉,身处星巴克又是另一种感觉。请留意自己参与活动时,身处何方。那是什么样的地方?带来什么样的感觉?

I 互动 (Interactions):当时互动的对象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正式还是非正式?陌生的还是熟悉的互动?

O 物品(Objects):你是否和任何物品或装置互动——手机、电脑、相机还是书籍?是什么物品带来或者加强了投入的感觉?

U 使用者(Users):当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身旁有谁?身处什么组织内?他们带来正面还是负面的体验?   

下面举一个例子来一一对应那些指标:

Z喜欢一个人埋头写东西,做计划和策划,但是对于具体推动人做成事情的动力不大 (A活动) 。他最专注和精力充沛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待着,尤其是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面对电脑 (O物品) 写东西和做计划,效率很高 (E环境) ;偶尔置身大学校园让他觉得很放松。

如果一定要一群人,他喜欢和熟悉的人一起开会讨论问题的感觉,最好不要太正式,在会议室正襟危坐会让他降低能量 (I互动) 。他喜欢置身于一群职业化和专业的人中间,最好比自己强 (U使用者) ,这样他可以不太管人际关系,而是直接就事论事。

通过这些分析,你有没有发现小Z的特点?他是一个关注理念的专业性人才,喜欢独立思考、热爱学习,对于策划、计划很有优势;不过,复杂人际关系会让他消耗精力;适合在高度专业团队里协作。

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的人?我看完,发现自己就是这样的人群!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0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