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海札记之——漫谈书籍是人生旅途中最好的良伴

        题记:当我走过45年的人生旅途以后,自认为在每个人的生命里,个人所相遇到的、林林总总的各类人事物情,既全都是由“缘分”牵系并贯穿在始终的,与此同时也是属于一份不可思议的缘分……

        有三句老话是这样来说到的,分别曰:“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三句话语是我们国家历史上宋朝时期的皇帝赵恒撰写的,他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在说:“士子们只要是刻苦地攻读,一切功名富贵华屋美人都可从书中获得。”

        上述三句话语,我最早则是熟知于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当时的班主任是郭燕楠先生(老师),她是专门教授国文课程的,其他课程是不教授的,她会隔三差五地述说这三句话,给我们全班60个学生听,为的就是希望我们能好好地学习,有朝一日还能成为栋梁之材。

        我是芸芸众生的普通一族,既如同是江河湖海里面的一滴水,还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渺小人物,什么“千钟粟”“黄金屋”和“颜如玉”我自然全都没有遭遇到,虽说是如此,但并不妨碍我欢喜阅读与写作这两件事情,只要是在那些拥有空闲的时间段里面,一旦有好的写作题材与写作灵感以后,外加上是自己曾经历过的各类人事物情,就会写下来,即便不写作的话,也会去阅读各类好书籍的,在内心深处还会感受到无比的开心与快乐,这也是我认为最幸福的两件事情。

        英国的剧作家、诗人莎翁有说过好几句和书籍有关系的话语哩,在其中的一句话语他是这样来说到的,曰:“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对于但凡是那些欢喜阅读的个人或人群来说,在这一生当中,去阅读几本好书,亦如同和许多高尚的人在一起谈话一样。

        巴比达就说过一句和书籍有关系的话语,他是这样来说到的,曰:“每个有知识的人,应该在自己的一生中,好好读上8至10本书。究竟该读哪些书?若想了解这点,那至少得读上15000本才行。”

        “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这句话语则是出自:清朝·项廷纪撰写的《忆云词甲乙丙丁稿》(《甲稿序》)一文当中。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就是在说:“来人世间走一遭的你和我,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个人要是不去做某些在表面上看起来好像是没有丝毫意义的各类人事物情,又怎么能度过这漫长又有限的生命旅程!”

        对于人类自身而言,每一个个体生命就算全都走过百年的人生旅途,他或她也只不过是来人世间有走过36500天而已,个人仅有的这点生命时光,和人类的历史长河去做一个比较的话,又是显得尤为渺小与短暂的。在正常的工作、家庭与学习以外,必然还需要去寻觅一些其他的事情来做的,之所以要这样做,我是这样来理解、认识并去认为的,既可以给自己的人生旅途与生活有一个调节和缓冲;还可以培养自己的一个小爱好与小情趣,从而能让自己的业余生活可以变得多姿多彩;更可以让自己的人生旅途走得长久恒远一点点;个人每每也唯有这样来操作时,才不至于像一杯白开水一样的寡淡无味。

        譬如说:某一类个人或人群就是属于爱好下棋与打牌的人,另外一类个人或人群则是属于爱好聊天与喝酒的人……我上述所说的这两种类型的人,在有些时候不是光依靠自己就可以去办得到、做得好的,而是需要依靠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共同去参与其间的时候,才能去做好、才能办得到的,要不然的话,既想也是没有用,与此同时也是白想的。你和我去邀约朋友们的时候,未必每次都能获得成功的,就算是有邀约成功以后,还就算是比较要好的老朋友,隔三差五会搞一个聚会什么的,基本上每次聚会朋友们都会到场的,说不定在某一天里,他或她也会因为突发另外一件更为重要的事情,而不能如期参加邀约,也是很有这个可能性的。如若说果真是如此的话,那真可谓是邀约到一个寂寞!其实说一句大实话,我们国家的古人很早就领悟参透会发生这样的一种情况,南宋诗人赵师秀就有诗云:“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

        对于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来说,个人只要是这个方面的爱好者,光光依靠自己一个人就可以办到、去做好的,还只要是在空闲的时间段里面,既可以阅读纸质的书籍,也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去阅读。

        只要你和我是一个真心热爱阅读与读书的人,既不是嘴上说说而已,对于阅读与读书也不是属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类型的,而且一直以来都是如此的,也没有做过丝毫的改变,那么,就可以说书籍既是你和我人生旅途全过程中最好的良伴,书籍也是你和我最忠实可靠的良伴,会终生不离不弃的。不过,只有当你和我对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不再产生丝毫的兴趣时,此时书籍才会背离你和我而去的。

        还有的就是,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既不管你和我是身处在顺境中,还是身处在逆境中,还就算你和我是身处在浮与沉之间摇摆不定的,只要你和我依旧是欢喜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的,它就不会做出“趋炎附势”的不好态度与行动来。阅读各类有益的好书籍,时间一长久而久之长此以往下去,它就会奉献你和我所需要的“各种知识”,既可以帮助你和我去观察这个宇宙世界;还可以帮助你和我去认识人类世界到底会是怎样的;更可以帮助你和我去增添各个方面的才干;好处可谓是属于一举多得的,学到的“各种知识”又好比是“营养剂”,每当你和我在“获得各种知识”的同时,又会让自己的身心茁壮健康地成长,对于自身只会有益处的,而不会有什么坏处的。

        再者说来,但凡是那些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人,而且一直以来都是这个样子的,要比那些不怎么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人,更加的多知多懂,一个多知多懂的人,也可以说其本人必定是属于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对于一个见多识广的人,在通常情况下是不太容易被上当受骗的。在当今社会,虽说会发生层出不穷的诈骗事情与各类上当受骗的事件,而且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每天都会上演这一类事件的,为什么会有不少的个人或人群会一次又一次地被诈骗、被上当受骗呢?!我认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那就是——像这一类个人或人群是不怎么欢喜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的,绝对是有丝毫的关系的,像这一类个人或人群,对于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来说,也必然是提不起丝毫的兴趣的,但凡是那些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人群,就会大大地减少发生此类事件。

        还当我走过45年的人生旅途以后,在暮然回首往事中,我发现自己欢喜阅读的时长,少说最起码也要有25年的时间,在这25年的时间里,一直都在坚持做阅读这件事情,既欢喜阅读各种报纸、书籍与杂志,家中也收藏有不少的书籍与杂志,少说也要有两千册至三千册的书籍与杂志,也欢喜通过手机上网阅读各类好文章、时事新闻什么的。通过长期坚持阅读以后,既让我获得各个方面的知识;因为个人还欢喜写作这件事情,还为我的写作提供好的题材与思路;更让我明白这样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书籍是人生旅途中最好的良伴。

        书籍不仅是个人人生旅途中最好的一个良伴,书籍也是个人人生旅途全过程中的良师益友。所以说,在人生旅途的全过程中、在拥有空闲的时间段里面,就不妨多多地去阅读一些有益处的好书籍,还要学会刻苦读书,从好书籍中汲取各种营养,去增长自己的才智。

        对于同样是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个人或人群来说,每个人都有只属于自己的阅读方式与方法,有一些个人或人群欢喜博览群书,对于阅读何种类型的书籍是没有什么要求的;还有一些个人或人群只欢喜拜读历史人物传记一类的书籍,其他类别的书籍是不会去涉猎的;另外有一些个人或人群只欢喜阅读并痴迷于诗词歌赋一类的书籍……

        虽说是如此,在当今社会,某一类个人或人群是否就是属于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人,全都是在于自己,和其他人则是没有丝毫关系的。如若说,某一类个人或人群就是属于不怎么欢喜阅读与读书的人,你和我再怎样地去强求这一类人去做阅读与读书这件事情的话,这一类个人或人群未必欢喜做这件事情、肯去做这件事情!所以说,所有的一切,还是顺其自然来的比较好,阅读与读书也莫不是如此的。

        一个人早年养成的好习惯,往往就会伴随着其本人的人生始终。我最初欢喜阅读各类有益的好书籍,就是在学龄前的时候,我至今为止还能够清楚地去记得,自己阅读的第一本书籍是连环画,越剧版本的《方卿传》小人书,尽管在当时的我,连一个字也是不认识的,也没有大人来教我看图认字,却依然是津津有味地阅读过无数遍。

        至最后,我只想去说这样的一句话语,曰:“书籍是人生旅途中最好的良伴,愿凡是欢喜阅读的人,都能以书为友相伴一生!”

      【备注:①:文章为作者原创;②:图一、图二和最后三张图片均是作者自己编辑的;③:各种书籍封面图片是作者家中的一小部分藏书,自藏自拍。】

        杜老倌侠客居(陆伟)写于2022年12月30日星期五晚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