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码字对我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我是小马哥,也是草房居士,茫茫人海中普通的再也不能普通的人。

我爱音乐,爱美食,爱旅游,爱幻想,热爱一切关乎生命的热爱。

最近家人,朋友给我留言,觉得我的文章还能一看,内心非常感激。就像我无题开始的第一章,刚发的时候,很多朋友主动帮我转发,告诉我他们会期待,那时候我觉得好像有了点意义。

小时候,我并不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每天任务就是放火,闯祸。那时候就没完没了的跟小伙伴们瞎玩,突然有一天发现,身边一起瞎玩的孩子,好像都多了些健谈,不那么傻玩了。他们会当着人面,夸夸其谈,讲着对这个世界浅显的认识;而我,每日里除了奥特曼就是窜天猴。

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会受到小朋友们的嘲笑,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其实真正的改变是在一堂课上,以前总觉得一堂课改变人的一生,绝对是一个笑话。不夸张的说,我就是那时候被改变的。

我们曾经的语文老师,拿我跟一个饱读诗书的孩子作对比。她的话我至今铭记:你看小马现在玩的挺高兴,以后肯定没那谁出息。他压根不会读书,怎么可能有出息?

从那天开始,我翻阅了所有关于外星人的书籍,后来张口闭口就是外星人。

再后来,看了很多中国古典漫画,类似于西游、三国的手绘本。

后来,在慈母推荐下,开始读金庸,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将金庸武侠尽读: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那时候我开始怀疑我的取向,因为那时候,只要是关于金庸的评注,总要带回家通读。那时候通过一本侠之大者,结识孔庆东。又从金庸书的背景中,尝试了解中国古代。

后来在对历史极其感兴趣的驱使下,选择了文科,历史、政治一直是我热爱的科目,地理就是我的软肋,近期我才发现,长期的文使我的世界观整个崩塌了一半。迄今为止,所有关于立体和平面的东西,基本把我拒之门外。

所以我爱学代数,我觉得那是一个可以用文科逻辑进行推导的过程,我长期乐在此中。

几年前,中央电视台做过非常好的一款节目,《百家讲坛》,很多人都看过这个节目,通过一位位大家的精彩解读,再次拓宽了我的知识架构。

很高兴因为曾经的一堂课,让我彻底迷恋上一个使我受益终生的乐趣。

在我上初高中的时候,还没有微信,QQ空间就是大家交友的开始,有一天,突然想写写文字,然后就发到了QQ空间,那是一篇负能量爆棚的文章,但却博得了很多人的同情,从那时候开始,我觉得不善言辞的我,可能要通过这种方式注孤生了,也就有点破罐子破摔,一发不可收拾了。

那时候就喜欢瞎写,没事就敲敲键盘,听听咔咔的声音,心里好像能宁静很多。

大学选择专业的时候,就选了一个策划类专业,其实专业课没学到什么,就是泡在图书馆,倒是长进不少。原来经常看正能量圣经,俞敏洪同志的讲话稿,觉得天南海北,惊为天人。每次看到他说他读完了北大图书馆的500本书的时候,我总是惊羡不已。到后来,虽然没那么多,但也已逾百本。

后来发现读书好像并没有什么卵用,尤其是当老师布置的作业写不出来的时候,还得了一种双向情感障碍的抑郁症,当时同级一位女生跟我说,让我少读书,多输出。这句话也真正救了我,开始写有自己风格的文章,给自己和懂的人看。渐渐地发现,这样娱乐了自己,也开心了别人。

亦步亦趋是人的特点,我也是那样,看着大家都在准备考研,我也考,经过了大半年的甄别,选择了文化产业专业,觉得名字非常高大上,就是一个文化人,对于一直梦想做文化人的我来说,其实并不是如此。所以考研理所应当的失利了,正如驴得水中的一句台词:我就喜欢有脾气的文化人。我认为自己是那样的,别人都喜欢跟他人较劲,而我只喜欢跟我自己。考研的试卷上,看着一道道简答题,我全部按照自己的理解解答了,结果发现专业课分还不错,主要跪在英语上了(一个残害了我无数年的臭流氓!!!)。

毕业后,就开始做了一个策划,曾经是业余码字工,现在有了一个正规编号,很快就有问题了,一开始写的策划,自认为无可比拟,别人给我起了个名字——飞机稿。我心里大骂:你懂个屁!后来做时间长了,会看当时的案子,发现了一个真理,真tm是飞机稿!虽然现在也无太大长进。

为了弥补自身不足,花重金聘请了一位老师:kindle。这家伙绝对是我最好的老师。每天静静地躺在我包里,陪我走遍了无数公里,饿的时候吃点电就行了。

我这人有个癖好,路上摆摊的,只要是书,我就走不动道。前一段时间看街上一卖书小哥,热情的给我推荐种种,声情并茂的讲述书中的内容,我做一听众。忽然间发现一个观点不对,我与他论战,当即打开书印证,卖书小哥当即给我打5折的承诺。那感觉就跟开车一样,一种操控感快感遍布全身。

虽然读书量在积累,发现写作并无进步,遂失去信心。或许这正如觉远与九阳真经,日积月累却不知运用。直到有一天,好友昳妹跟我说,你推荐的书我都在看,我就想看看你写的文字,我突然有了日更的想法。

我惊奇的发现,日更8日,无任何艰涩之笔触,小马哥甚慰。

现在处理很多事情的时候,也都可以平心静气的对待了,多了份大事化小的本事,少了些不必要的烦恼。

终能切身体悟到文字的快乐和力量。

小马哥日更第一篇的时候,写了句话:给懂得人看。

其实文字如爱情,冷暖自知。

最后用一句话作为收尾,这也是一句文字名言: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愿大家与文相伴,品智慧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