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中,发现世界!

在阅读中,发现世界-赵又廷

一杯香茗,一卷书,书香气甚为浓郁的赵又廷,时而站在窗边沐浴阳光,时而捧起一本书认真阅读,画面十分清雅。他正在与读书做一场“光合作用”,气息间,赵又廷气质非凡。


陈列早年的日报

毕业于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赵又廷,自小就酷爱看书,他和哥哥经常在书房读书,一读就是整下午。
在加拿大的时候,中文的书并不好买。于是,赵爸每年去看望他们,都会带上一整行李箱的中文书。
正是因为有书香的熏陶,让现在的赵又廷不管在什么场合,始终都文质彬彬,谦逊稳重。
据说,徐克导演当年拍摄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主角。直到遇见赵又廷,徐克被他那“读书人的气质”所打动,继而拍板定案。
爱读书的人之间,是有磁场相互吸引的。
赵又廷的妻子高圆圆,也是圈内有名的爱读书之人。她与赵又廷的定情信物就是一本名为《兔子什么都知道》的童话书。
后来,他们婚礼请柬上的箴言,也引用了这本童话书里的一句话:“简约不是少,而是没有多余;足够也不是多,而是刚好你在。”
手边有爱读的书,身边有最爱的人,就是一切刚刚好的浪漫。

02
这些年,我经常去书展,吸引我的不仅仅是各类图书,更多的是前来看书、买书的人群。
某一次,在书展某区的一角,我看到了一位银发老人,腿脚有些不便,精神却很抖擞。
他缓慢地挪动着脚步,手里拎着一袋子选好的书,时而扶一扶鼻间的老花镜,时而对着书本默念几句。
我走了过去,看到他正在翻阅一本历史人物传记。
也许是发现了我的好奇,老人十分友好地向我展示了那本书,并对我说:“好多年前读过,年纪大了,有些细节记不清楚了,趁着有机会,想要再读读看。”


吴金狮

短暂交流之后,我才知道,老人年轻的时候就热爱读书,读书对于他而言是一针“幸福剂”,就算被生活摧残过,但读过的书会让他依然相信生活。
那一刻,爱读书的银发老人在我眼中带着光芒,时光让他的面容褶皱,眼神却依旧清澈。
我不忍打扰,便挑选了几本合适的书,悄悄地走开了。

真正好读书之人,或许会忘记许多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却忘不了许多年前读过的一本书。正如英国文艺评论家赫兹利特说:“书籍渗透人心,诗随着血液循环,少小所读,至老尤新。”

时光让年龄渐长,但书籍却能让人的精神经受岁月的磨蚀,使灵魂一直在路上。
参观博物馆的照片

03
前阵子,董卿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其知性的一面。
也许你不知道的是,董卿多年来,每晚睡前都要坚持至少阅读一个小时,手机等电子设备从来不带进卧室。
在节目上,诗词书摘她都能信手拈来,这一切,皆与她爱读书的习惯密不可分。
正如林清玄所说:“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即改变气质,多读书......”

多读书,就是最高级的妆容之一。

杨澜也建议女人要多读书。
读书,可以增加一个人的底气。对于杨澜而言,多读一些书,在提问的时候,不会说错话,不会提出愚蠢的问题。
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多了,就有了书香气,对待生活的感知与态度也不同流俗。
我们总是花了太多时间去玩手机,而忽视了去读一本书,体会各色人生,所以,你也放下手机,试一试去读一本书吧。

也许生活会欺骗你,但读过的书不会骗你,它始终根植于你的身体里、思想中。

你要相信,终有一日,读书,会让你与别人有些不一样。


寻隐者不遇-贾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