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告诉你,贾府的年有多难过

年度必追大剧知否迎来了结局,盛明兰以庶女出身,嫁给炙手可热的顾廷烨后,化解了人生最大危机,终于迎来了大团圆的好日子。那一刻岁月静好,平安喜乐堪比过年,真是不羡鸳鸯只羡仙。盛明兰出嫁前,只有自家姊妹私下攀比,与贾府黛钗争玉相比,当真是小巫见大巫。



我们过年,在全球一年一度的大迁徙中起始终了。花团锦簇,欢声笑语和流水般的筵席,便是我们寻常人家的团圆年了。而几百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关难过,贾府花销更大,约需人民币600万。好在贾府有春祭的恩赏,皇恩永锡。这钱一是用来供奉祖宗,二是用来开销。除此之外,贾府有田庄地头的租金以及下属们孝敬的礼品。一应的铺陈装饰送礼,唱戏吃酒请客闹除夕自不必说了。单贾母摆设的一件慧纹便价值无限,皇宫里也没几件。可谓金门玉户神仙府,桂殿兰宫妃子家。

这些面上的事,贾府声势极其浩大。内里的事,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寻常人回家过年的节目搬上了春晚的舞台,十分热闹。而贾府表面越风平浪静,实则更暗潮涌动。祭祀过祖宗看完戏,说书的女先儿上场了,贾府的家族内战拉开序幕。

作为金陵世勋史侯家的小姐,贾母历经世事,胸有韬略。她谈笑风生,看戏说了两件小事,却是大主题。第一件事是宝玉出来身边没带袭人,贾母就说:“袭人怎么不见,他如今也有些拿大了,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贾母轻易不说人,袭人原在她身边伺候过,给宝玉后素以贤良著称,更是王夫人内定的准姨娘。贾母说他有些拿大,算很严厉的批评了,显然是说不把我主人放在眼里。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自个既未恪尽职守,也不守本分,干嘛去了呢?

此言一出,若无人分说,只怕下一步就将袭人赶出宝玉的屋子也未可知。那尤二姐是过了明路贾琏的偏房,因贾母听信诬告说了一句:“人太生娇俏了,可知心就嫉妒。凤丫头倒好意待他,他倒这样争风吃醋的。可是个贱骨头。”尤二姐就被层层盘剥,蹂躏致吞金自尽。袭人小小丫鬟,即便得宠,哪里经得起这般批评呢?贾母最是怜下,将军赶路,尚不打小兵。为凤姐鸣不平,在情理之中。而她位高权重,似乎不必与小丫鬟袭人计较什么,实则不然。

只见王夫人忙起身,笑回道:“他妈前日没了,因有热孝不便前头来。”虽是事实,但王夫人一辩解自带立场:袭人是我的人。两人借袭人说事,因袭人是王夫人心里的姨娘人选,而晴雯才是贾母心里的姨娘人选。事关切身利益,贾母这才发难。贾母听了点头,又笑说:“跟主人却讲不起孝与不孝,若是他还跟我,难道这会子也不在这里不成?因我们太宽了,有人使,不查这些竟成惯例了。”

这两句看似批评袭人,却在敲打王夫人。王夫人你有心不把我这个婆婆放在眼里,你内定的袭人,才在我面前单支使小女孩子出来,是不是我素日待你们太宽厚了?管教不严,你们有些肆无忌惮。说到惯例,甚至拉扯上凤姐了,因为她管家。局面一时有点僵化,凤姐赶上来解释说袭人若是看屋子,三处有益。果然,成年人不分对错,只讲利弊。贾母赶紧顺台阶下见好就收,说凤姐想得周全些。

再往后,老太太就推说,忘记袭人汇报过要去守孝这回事了。其实老太太什么风浪都见过,对宝玉又极其宠爱,她的心耳神都在宝玉身上,又怎会忘记照料宝玉的人请假离岗呢?第一幕谢场,贾母敲山震虎,给了王夫人几分颜色看看。

接下来女先儿说书《凤求鸾》。贾母批评说:“这些书都是一个套子,讲那书香门第家的小姐,通文识礼,无所不晓。见了一个清俊的男人,无论亲友,便想起终身大事来……”这哪里是批书,通文知礼、无所不晓说的正是宝钗。她投奔贾府几年,许配给宝玉是振兴薛家的必由之路,也是王夫人的心思。王夫人既为了夺权,又和外甥女儿结了姻缘。亲上加亲,收益非浅。

贾母立场截然相反,她支持木石姻缘,让宝玉和黛玉同行同止,言和意顺。这样的情感,自然经得起锤炼,更不会乱规矩。既维护了自身的利益,宝黛终身大事有了着落,对死去的女儿也有了交代。前几回给宝钗生日大操大办,是提醒众人,她到了婚嫁年龄。又说宝玉命里不该早娶,还故意问特来完姻宝琴的生日。言下之意,宝玉便是要娶薛家人,也不会是年满十五岁的宝钗,何况还有个感情深厚年龄更小的黛玉在侧呢?在过年说书的场合,贾母挑明了这点,觉得钗玉结亲不符合大家风范,王夫人竟无言以对。

大年三十,本该是戏乐喧嚣的太平气象,贾府内明争暗斗,一堆说不出的繁杂难事。老一辈如贾母忧心忡忡,长一辈如王夫人各怀心思,宝黛等一干人更是如履薄冰。一派富贵风流之下,是将尽的内囊和不尽的内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物在矛盾中发展,但贾府的能量或被用于安享尊荣或相互消耗,焉得不败?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故此从内部溃烂,是贾府败家的根本。一个家庭乃至家族是否兴盛,从过年的氛围颇能看出端倪。聚焦正能量,家族的合力用于成长,则万事兴旺。

反之,哪怕峥嵘轩峻如贾府,能量被用来内部消耗,也终将一败涂地,不可收拾。回家过年,开心过年,是关系家庭发展的大主题。

家庭和睦,需要理顺各方关系,尤其是婆媳关系。新旧两代交替,势必有摩擦和矛盾。在贾母和王夫人的年代,她们只能依附丈夫儿子而活,这就决定了两者相互消磨的相处模式。到了女子能接受教育、独立生存的今天,不但很多难题可以避免,解决的途径也五花八门。

如今再有为婚事纠结的家庭,哪怕是豪门,祖母一般是甩手不管的了。母亲反对嘛,私下能做思想工作的。梅根入皇室,据说威廉王子还不满意呢。只要男人自个立得起来,下定决心娶妻过二人世界,父母是插手不了这快活日子的。有条件的官N代和富N代独立门户琴瑟相和,能把日子能过成诗,像郭晶晶和霍启刚一样。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吴京和谢楠也是如此。《流浪地球》的火爆,不但让吴京数钱数到手抽筋,火得上了热搜,谢楠旺夫也深入人心。吴京哪怕坐小凳子也要赶回家过年,平日里对妻子赞不绝口,感恩于心,家里过年的气氛自然温暖祥和。

都说爱是一场博弈,必须保持永远与对方不分伯仲,旗鼓相当,才能长此以往地相依相惜。因为过强的对手让人疲倦,太弱的对手令人厌倦,婚姻亦然。

贾府的过年,当是给我们提了个醒。在未来可期的当代,我们团聚过年,不应该相互消磨。无论是混迹官场的老将,或是有所为的文艺青年,皆应增强家庭凝聚力向前奔跑,呵护好娇妻幼子一路打拼,孝顺高堂效戏彩斑衣。如此,必定风风雨雨夫妻扶助,祥和春节全家共享,一年比一年兴旺,幸福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