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声故事|我不只是一名医学生

18岁,最美好的光景,我们刚经历过高考的洗礼,就像一只刚挣脱了枷锁束缚的雏鹰,终于要自己一个人去走属于自己的人生。喜悦、期待、恐惧、迷茫等多种情绪充斥着我们的内心,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长大,终于成真了。

1.最初的遇见

人们都说大学是通往社会的第一步,成长的道路,注定是孤独的,你要学会一个人去干很多事,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泡馆,一个人去实验室,一个人……

仍记得第一次穿上白大褂,毕恭毕敬地站在大体老师面前,虔诚地宣读着希波克拉底誓言的情景,那铿锵有力的一字一句,包含着的不仅仅我们对大体老师的尊敬,还有对自己未来人生的满腔热情。我知道,我从此真正地走上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仍记否,蜡冬时分的寒夜,不知道已经在解剖室埋头苦干了多久,不经意的一个抬头,才发现窗外的世界早已被寒夜独有的黑冷吞噬掉。刺骨的寒风从解剖室外那条长长的走廊穿过,发出飕飕的声响,兴许是遇到什么障碍物,又重新给绕回来。一个人,一个实验室,一盏孤灯,还有那些伟大又无声的大体老师们,虽然有点克制不住的恐惧,但却异常充实,因为我正在为了梦想而锲而不舍地耕耘着……

都说经历了黑色的高考岁月,你就无所畏惧了,那你绝对不是学医的,也没有深入了解过医学生的生活日常,绝对比很多个高三都要辛苦得多了。那从刚开学就进入的考试月,一直持续到期末,永远不要和我们比谁最迟放寒暑假;从来就没有过空座位的图书馆永远是我们的最爱,乐此不疲地早早起床,去等待那美妙的开馆音乐的响起,然后晚上再伴随着同样的旋律,结束充实的一天;无数个夜晚,多少次挑灯夜战,明明已经困得眼皮打架了,还是和舍友们采取各种奇葩的方法来互相打气,只为了那一个个应接不暇的考试,背完那一本本砖头般厚的书……

我们正在学会长大,也渐渐明白一个人确实要学会做很多事,但在这里,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我们还有一群拥有着同样梦想并竭尽全力去奋斗的小伙伴,我们是最强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最好的朋友,在最灿烂的年华,正在一点一点地绽放着炫目的光彩。

这是我们之间的第一次遇见,我的大学,我的同学们,我们共同的医学求学生涯。


2.菜鸟医学生的求医记

人的一生扮演着太多太多的角色,你永远无法预料你即将要扮演的角色,就像你总是仗着自己年轻,总喜欢放纵自我,疯狂一把,殊不知最后总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作为一名医学生,内心最欣慰的就是,医院就在学校附近。作为重症二三年级综合征典型患者,每每学完一个病总会往自己身上套,总觉得自己有病,然后就有了有事没事就往医院跑的经历,在医学生和病人的两种角色中来回穿梭着。

重感冒鼻塞了两个星期,某天早晨起来就开始牙痛,疼痛难忍,连睡觉都在床上打滚,完全没法入睡。终于还是托着脸跑去了医院,在口腔科,医生小姐姐给我检查了大半天,耐心仔细地问了我很多次有没有既往牙疼史,最终没能帮我找到牙痛的根源时,她还一脸歉疚地建议我去耳鼻咽喉科看,实在找不到病因再回来找她,给我再看看。虽然病因还没找到,但医生姐姐的体贴,就像一股暖流在我的内心洋溢着,似乎牙也没那么疼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乳腺外科复诊,在排队候诊的过程中,目睹了温情的一幕。一位从山西老家特意赶过来的中年妇女正在就诊。

阿姨一坐下,主任便问:“最近怎么样了呢?下次你过来就直接找我就行,不用浪费钱去挂号。”

旁边的其他患者都很不解,一哄而上,七嘴八舌地问是不是以后她们也可以直接来找他看病。

她是我的老病人,接近十年了,我都给她做了两次手术,主任回答道。

原来,十年前,阿姨刚入院时,已经是乳腺癌晚期,家里人甚至已经给她准备好了灵位,她抱着最后一个救命稻草,找到了主任。最后是主任的妙手把她从鬼门关里拉了回来,后来再次复发,又是主任再次给予了她又一次重生的机会……话未毕,阿姨已经泪流满面,她说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报答主任的救命之恩。

“不不不,我只是尽了我自己的责任,这都是你自己的功劳,那么漫长痛苦的治疗过程,那么多可怕的并发症,都是靠你自己给扛过来的,说真的,我都佩服你的勇气......”可爱可亲的主任竟像个小孩般,露出了羞怯的笑容。

听完他们的对话,其他患者都沉默不语,脸上有着些许的愧疚,但更多的是对主任的敬佩。

我们都是人,人都是一样,心都是肉做的,不管你是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医生或者是病人,多一分体谅,少一分抱怨。医生虽然工作很忙,但也在竭尽全力为每一位患者提供最好的服务;患者虽然不幸患病,期待得到医生更多的关怀也会理解医生的苦衷,我想,这大概就是我们都期待见到的医患模式了吧。


3.来自一位外科主任的内心独白

在医院见习期间,有幸和一位老主任有过一次意味深长的谈话,本来正迷茫的我,似乎也看到了那么一点点曙光,我不知道以后究竟能不能成为像他那样伟大又出名的人,但至少我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我未曾思考过的哲理和他凭借自己亲身经历对医学的诠释。

主任的独白:

医院,对病人而言,大病痊愈,便是天堂;无力回天,就成了地狱。而这个离天堂和地狱最接近的地方,于我,就是另外一个家。

多年来,熬白了双鬓,累出了皱纹,我也从那个战战兢兢的实习医生,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位置,管理着整个科室大小事务,带着一群硕士博士以及小医生,参加各种各样大型学术会议。身边的朋友总说,你终于熬出头了,可以稍微歇一歇了。

但是,我真的可以歇了么?医学的日新月异,你站得越高,身上肩负的使命就越重,当奋斗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时,你就停不下脚步。即便我做了几十年的手术,可以说是炉火纯青,但每次大手术,我仍然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每次术前晚上整夜做梦都是与手术相关的,不是我对自己医术的不自信,而是我不忍辜负每一个患者对我的信任。

医患关系并不是很乐观的今天,很多后辈甚至同僚都问过我同样的问题,到底该不该继续坚持下去,我总喜欢用马背上的Godiva夫人的典故去和他们共勉,做一个高尚的人,即便有人要求赔偿衣物,依然义无反顾地积极抢救,这才是我们的初衷!从医几十年,见过形形色色的病人,其中肯定有不好相处的,但绝大多数病人都是可以理解医生的艰辛,我们不能因为某个罕见的例外就全盘否定,不能只是看到事情的局部就去否定全局。医生这个角色不仅仅是为自己而活的,更不应该带上有色眼镜,去主观上评判病人的好坏。

褪去了刚入行时的朝气蓬勃,斗志昂然,生活但却给我添多了几分沉稳冷静。岁月的肆虐,磨平了我的棱角,却给我增添了不可多得的阅历和经验。点点斑白不知什么时候就爬上了两鬓,或许我真的该承认自己老了,但我却没有理由停下奋斗的脚步,医学永无止境,我也在践行着自己的初衷,继续做一名优秀的好医生,继续砥砺前行。


后记

我现在只是一名医学生,但是我知道我不仅仅只是一名医学生,我的医学之道才刚开启,医疗环境也会变得越来越好。最美好的年华里,我就不该把该奋斗的时间,用来忙着抱怨,生活虽然不尽如人意,却总会出其不意带给你惊喜。运气总会降临在你的头上,千万不要光顾着去悲伤,却错过了明明唾手可得的机会。

梦想的远方,仍没有尽头,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去追逐,哪怕沿途全都是否定的目光,我亦无所畏惧,因为我知道,我永远是自己最忠实的朝圣者,我还有一群拥有着相同梦想,可以砥砺前行的竞争者兼好友;我还有一群愿意给我们谆谆教诲的好老师。我们都有着相同的初衷,就是将来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向老主任一样优秀又永远积极向上的好医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