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童年里,有没有梁山好汉

01

又老了一岁,童年终于变成了情怀,变成了可以随意缅怀的东西。

偶然中谈起了《水浒传》,同学说他至今还没有读过,我略表诧异,追问:“那你肯定看过电视剧吧?”

“没有。”

“抽空看看吧!”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吃过小当家干脆面,如果吃过,一定记得里面有水浒卡。我对《水浒传》的热爱,便来源于小当家。

干脆面五角钱一包,在当时算是比较贵的东西,但我不在乎价钱,因为我家那时候是卖干脆面的。

我得到的第一张卡片是玉麒麟卢俊义,一百单八将中,排名第二。貌似这是一张比较稀缺的卡,没过几天,我家便来了不速之客。

应该算是一个收集卡片的发烧友,比我大一个年级。那天傍晚,他手里拿着一堆卡片来到了我家,开门见山:“我用五张卡片,换你一个卢俊义好吗?”

看着他手里脏兮兮、貌似还沾着鼻涕的卡片,再瞅瞅我干净整洁的卢俊义,我的心里是拒绝的:“我不想换,我就喜欢卢俊义。”

他的鼻涕快流到嘴里了:“我已经集了90多张了,如果你把这张换给我,我可以再加一张,六张换你一张,可以吗?”

“真的,不可以,天黑了,你回家吧。”

他擦了一下鼻涕,眼泪也要出来了,但随即便摆出一副恶煞一般的脸:“你要是不换给我,今晚我就不回家了!以后在学校,见你一次,打你一次!”

我尼玛,还有这样的人,在我家就敢公然叫嚣。我朝我妈喊了一声:“妈,有人要打我!”

我妈拿着铁锹过来了,问明情况以后,给我扔下一句话:“就一张破纸片,你给他算了。”

两面夹击,事情的结果是我妥协了,那货确实给我我六张卡片,全是地煞星,黑不溜秋,破破烂烂的卡。

他走的时候,还握了一下我的手:“谢谢你,兄弟。”颇有社会大哥范,也像现在的成功人士。

据说他现在在卖羊肉串,具体什么情况,我就不知道了。


02

喜欢上了收集水浒卡片,我开始迷恋《水浒传》,先看电视剧,后看的书。

我爱的第一个英雄是鲁智深,他三拳打死郑关西,大闹五台山,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水磨禅杖玩得虎虎生风……我的心,完全被他勾走了,还有他那一身的气力,倒拔垂杨柳,单臂一晃力千斤,双臂一晃力无穷。

刚好我家邻居就是一个酷似鲁智深的人,光头,大肚子,身材魁梧,力大无穷,我们叫他“罗汉”。他单臂做屈臂状,可以同时悬挂四个小孩,有时候去给人送面,单肩可以摞三袋面。

我崇拜他,把收集的水浒卡给他玩,同时,他也会给我讲很多水浒故事。

那时候,我的心是狂热的,我可以在几分钟内,按顺序背出一百单八将的所有人名和外号。当然,现在不行了,但背36天罡还是分分钟的事情。

闲时,我会两只手各拿一张卡片,模仿《射雕》里的周伯通,左右互搏,在脑海中补出他们交战的画面,嘴里发出“biu biu”的声音,一方战败,再上一人。

真的,我觉得他们每一个人都是超级英雄,林冲、鲁智深、武松、花荣就不必说了,秦明虽然显得蠢了点,但也是一条响当当的好汉,即使像菜园子张青、母夜叉孙二娘之流,我觉得也可以以一敌百。

少年的心,会愤怒,会多愁善感,也会有很多理想。

我们最愤怒的,是梁山在宋江带领下接受招安了;我们惆怅的,是梁山好汉大多不得善终;我们的理想,是梁山完全可以打江山坐拥天下。

03

以前不懂,为什么宋江那么无能,却能坐第一把交椅,长大后才发现,他第一的位置,实至名归。有手腕,有格局,决绝,腹黑,步步为营。

同学经常和我说,英雄在权力面前就是工具。忽然想通了,英雄的武功再厉害,在权力面前,确实,而且也只能是工具。

长大,就是一个逐渐失去童真的过程,曾经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后来,我们几乎都变成了一个样。

曾经我们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到后来,山是山,水也是水。

那时候,别说36天罡,就是72地煞,每一个,我都爱。后来,别人告诉我,108将里,地痞、流氓、恶霸也占了很大一部分。

我不想听,但这是事实。

越长大,越接近事情的真相,但有时候,我会选择性地忽略。

真的,很多时候,傻点,也挺好。

04

再看《水浒》时,是在叙事学的课堂上,用文学理论中的叙事方法来解读《水浒》。

其实我并不喜欢这样,看得太透,反而模糊了人物。我还是怀念崇拜英雄的时代,那时候,最起码我是开心的,我觉得,我是有信仰有力量的。

父亲以前买了一台超级大的收音机,早上起来放歌,刘欢的《好汉歌》。

他会象征性地踢几脚,打几拳,告诉我,那就是功夫。其实我当时是不屑的,心里想着:你打的都什么玩意!

但我还是记住了他说的一句话。

他说:“可以不做英雄,但千万不要做狗熊!”


怀左正在努力,也希望我们可以一起进步~

关于转载问题:请统一简信联系我的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