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业余时间吗?

昨晚和快递小哥一起吃饭,他是望花区的主管,因在学校做宣传时借我的饭卡吃饭而认识。他快被调到别处了,所以一起吃个饭,就当提前给他饯行了。

他是一个中学不爱学习的孩子,大学也不爱学习,但是特别擅长交际,认识很多人,有很多朋友,待人真诚,心很大,再加上东北人自带的幽默与耿直,是个挺不错的小伙子。

平时在微信有的没的聊几句,他每次问我在干啥,我回复的不是做实验,就是看文献或者写论文,他总是说又在学习,你真爱学习。

晚上回来的路上,聊着聊着,他问了我一句:你有业余时间吗?

我愣了一下,我是想说有啊,可一想我度过的每个周六周日都在做什么,竟一片空白。也不能说是空白,就是完全对不起“业余”这两个字。

大学之前,业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写作业。家住小县城,爸妈是普通职工,所以不像很多农村的孩子从小就要做很多农活,我不用。

我是个学习挺努力的孩子,但可能因为不太聪明,效率不高,反应较慢,从初三开始,老师留的作业,我总写不完。我不偏科,成绩还不错,但也永远不拔尖。我记录了初三所有模拟测试的排名,发现自己一直是班里第六名。听起来还可以,却是我用所有的业余时间换来的。

高中的时候,知识更难了,学起来就更吃力了,数理化,没一个不需要一点点啃的。高二成绩挺差的,是真跟不上啊。想想现在那么老些孩子,聪明的不聪明的,爱学的不爱学的,都请家教,我当时倒真的挺需要一个家教的。最后还是自己慢慢赶上去的吧,反正很努力,也很吃力,也才考上一个普通的二本院校。

大学再不用这么紧张了吧?考试过了就行啊,业余时间应该很多啊。我静静地回想,这四年的所有没有课的白天与夜晚,没有课的周六与周日,没有课的寒假与暑假,我都在做什么。我惊异地发现,还是学习……除了集体活动,包括班级的和宿舍的,我大部分时间竟然还是去图书馆或自习室上自习!哎,真是醉了。我自习都干啥?整理笔记和写作业。我几乎从不抄作业,大学四大化学加上结构,我都有保存完整的笔记。

当然,除了上自习,其他活动也是有的。比如经常会约男生去打乒乓球,大学认识的一半多的男生都是打乒乓球认识的;小长假和暑假也打过工,时间不长,服务员居多;也出去玩过,学校离北京很近,早上出发,能在北京玩一个景点,晚上坐动车再赶回来,所以去过几次北京玩;大一还参加过一次社团活动;没谈过恋爱,但一直喜欢一个男生,所以有时候会在自习室写日记,有时候会发呆想他(表白过,被拒了);偷偷地告诉你,还见过两三个网友,一起吃过饭压过马路;啊,对,还有什么准备四六级啊,计算机二级啊,还考了个会计证;还看了几本课外书吧。

再然后,就是准备考研和毕设。我确实是个认真的人,这两件事也都没凑合,跟我一起做毕设的搭档也是超级拼的,有次仪器轮不上我们用,我们竟然去实验室通宵了。考研最后冲刺的两个月,出了点意外,生病折腾了俩月,影响不小。最后也失败了,一边折腾调剂一边做毕设,最终来到了东北的这个学校。

研究生啊。不想写了我都。研一和大学过得差不多,也有课,为了拿奖学金,上学期业余时间基本还是去图书馆自习,谈过一段短暂的恋爱,不想提了,心痛。下学期进实验室做实验,老师们组建了新的课题组,有了休息室,没课的时候不是在休息室看文献,就是在做实验。研究生本来人就少,主要也是按课题组划分圈子,所以研二没课以后,接触的人就更少了。

刷空间动态,刷朋友圈,逛小木虫,微信闲聊,看公众号,喝鸡汤。看过几本小说。用日记发泄焦虑与不安,因为专业很水,我不知道毕业以后干什么;用日记诉说伤感与落寞,因为我好像有点爱无能。

我很少看电视剧,也不打游戏,不是不爱,就是有种无形的约束力告诉我做这些浪费时间。我甚至不爱逛街,不爱聚餐,不爱打电话。。。

鸡汤是我的麻药,喝完继续去看文献,做实验,写论文……

好像我的工作和生活分不开,好像我总不能放心地去享受假期。好像即使上天白白赐予我一天的自由,我都不知道和谁一起去怎样度过,才能让我最大程度地开心、放松、快乐。

我支支吾吾不知道怎么回答他,最后说,好像确实没有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起恋爱经验不是很丰富,之所以想说这个话题是因为此刻我还是非常无奈的。 就在刚才一个妈妈认识的朋友加我微信要给...
    七喜HL阅读 287评论 0 0
  • 今天端午节过得挺惨的。 因为这段时间作息不规律,加上季节的变化、焦虑、上火等诸多因素,昨晚又因为心悸导致了失眠。 ...
    宇枫Sai阅读 287评论 11 2
  • 如果·遗忘 在这个喧嚣的城市, 一切过的太快, 日出到黄昏, 仿佛只在眨眼之间, 总想安静地记住一些幸福时光某些人...
    苹果菌在增肥阅读 436评论 3 1
  • 文/楠天下的太阳花 {一} 前段时间,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有个发布会,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765万,加上海龟回家30...
    楠天下的太阳花阅读 1,323评论 3 65
  • 《连接感:如何应对亲密关系中的焦虑》0804 什么是亲密度? 这个词最先来源于QQ空间,通过一个具体的分值, 表现...
    周萍丶雷雨里的大少爷阅读 259评论 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