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进行爱的表达?《一只狗的使命》教我们爱的五种语言

最近上映了《一只狗的使命》。去看了,身边坐着两个男生,到了这只叫做贝利的狗为以前的主人带回了他的初恋情人,给自己的主人找女朋友的时候,我身边的男生开始相互交流:如果我有一只狗帮我带回一个女朋友,我就是天天吃泡面也要给它每天吃牛排啊。

身边这单生男瞬间对“别人家”的狗狗产生了极大的感情。

让进行身为父母的我忍不住拍案,天天让我们学习怎么去爱别人,就连一只狗都比我们懂爱的五种语言啊。


>>>> 剧情介绍

一个温顺可爱的狗狗贝利与主人意外的相遇开始了主人和汪星人的四世宠物情缘。贝利在成长过程中,帮助主人找到人生的伴侣,在危难之际拯救全家人的生命,到之后化身警犬破案,狗狗为主人奉献了自己的全部。

它既是陪伴小主人一起成长,身兼橄榄球童和撩妹利器的金毛;也是忠于职守,威风凛凛地与警察主人出生入死,并在关键时刻该出手时就出手救人性命的警犬黑贝;还是见证幸福,为宅女主人牵线搭桥,化身技能满点的红娘萌宠柯基和不离不弃,跨越万千重阻,回到最初主人身边再现幼年时期接球神技的忠犬圣伯纳。


from Baidu

在亲密关系中,存在着五种爱的语言,用来填满我们情绪的爱箱,这个爱箱被填满后,人际关系才能够发展。

对亲密关系如此,对身边所爱之父母,子女同样如此。

一、接受的礼物

贝利怎么做:

贝利四世为狗,第一世看懂了友情和被爱,第二世的时候看懂了孤单,第三世的时候看懂了幸福,第四世的时候看到梳理迫害,如同一个幸福长大的孩子,从小被父母娇宠,之后懂得了孤单却最终收获了幸福,这样带着满满的能量,驱动它克服生活中的一些挫折迫害。

第四世的时候它邂逅了原来的主人(朋友)伊森,它看懂了伊森的孤单,凭借着逆天的嗅觉,找到了伊森的前女友,并把这位优雅的老太太带回到伊森的身边。

这是一条狗狗看到的礼物,送出的礼物。


from baidu

爱的第一个语言就是为对方所接受的礼物。

为人父母,为人夫妻,为人子女,我们要学会的就是给出爱的精心的礼物。这件礼物当为他人所需,看到他人所需,就是看到他人。

阿凡达中的一句:I see you,一直都让我动心动情。

多少陪伴在于看着孩子,而没看到孩子:看不到ta的悲喜快乐,看不到ta的努力无奈,看不到ta的成就失败。

看到ta,深入心灵、骨髓、血液、呼吸,才能送出为对方所接受和需求渴求的礼物。

贝利看到了孤单,懂得幸福,贝利教会我们第一个礼物。

思考下我们可以对所爱之人赠送ta所接受的礼物:

尝试下一天送多次礼物给ta,一朵花,一块巧克力,一条认真编辑的短信;

尝试一周七天都赠送不同的礼物给ta;

动手制作礼物;

记录下对方想要的东西的清单;

特殊纪念日,重要节日的礼物;

二、精心的时刻

贝利回到了原来的主人身边,贝利看着伊森收获了爱情,可是,贝利依然想让伊森知道自己就是原来的那条小狗,让主人知道自己千山万水转世而来。

贝利给我教了精心的时刻,它开始创造各种机会让伊森回忆起自己:咬着前世的玩具,追着自己的尾巴逗弄伊森一同玩耍,坚持不懈,不弃不馁。最后在伊森的背上一跃而起,做出了前世的经典动作,让伊森知道了自己的贝利回来了身边。

这是属于他们的精心时刻:

贝利记得和伊森在一起自己做过的动作,记得每次这么做,和伊森一起收获的幸福,每个腐朽的时间被仙女棒点石成金,哪怕伊森遗忘,贝利依然一件一件把它记忆中的钻石拿出来,无声的告诉伊森:这是贝利和你一起的时刻。

用尽各种方法,让伊森回忆起自己,这何尝不精心?

From baidu

爱的第二个语言就是精心的时刻。

精心的时刻如同热恋中的男女,在一起的时候眼神交融,抚摸着对方的双手,情真意切,时时刻刻关注对方,交流感情;而不够精心的时刻则仅仅是双方共同用餐而已,拿着手机,互不干涉。

女儿看着《100层的房子》,其中有一副图片是一个小虫子擦拭着不同的水晶球,她看了好久,于是我拿出了我的水晶球礼物,让她去摸着、捧着、调音,唱歌,看到她的好奇,让她不再是个故事的阅读者,而是创造者以及演绎者。她兴奋的玩了两天。

女儿看着图片中的小提琴的样子非常好奇,于是我给听小提琴,让她看到音乐会,她不但知道了小提琴,更看到了更多更广的东西。

所以,我们也挥起我们的仙女棒,让陪伴变的优质,让特别的日子变成珍贵的宝石。

比钱更值钱的是时间,和亲人的相处,不仅是陪伴,而是如同罗崇敏先生所说的那样,要发生情节发生情趣。

一句话变成一个故事,

让一个故事变成一部电影,

让观众变成演员,

让演员变更成导演。

点石成金。

三、服务的行动

贝利服务的行动实在太多了,它在火灾的时候救了自己主人;指认过纵火的人;救过自己的警察主人;为伊森找回了初恋女友……太多了。

而每一项服务,都是其主人之所需,之所急。

所以,爱的语言就是给予对方ta所需要的服务。

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几乎每个女性都为按时喂养还是按需喂养而纠结过,给予对方ta需要的服务,就可以让我们毫不犹豫的投入到按需喂养的方法中去。

更何况,依恋心理也解释道,婴儿的安全感的建立在最初就是取决于主要抚养着对其需求是否看到,是否能够及时给到婴儿所需的回应。

因为有给予对方ta所需要的服务,所以,我们才会像婴儿一样明白,外界并不冷漠,世界可以被相信。更何况服务的对象来自于自己的亲人。

我们可做可思:

1、男人在女方生产之后给予一定的服务,照顾孩子,是服务的行动;

2、女方在男性异常劳累的回家之后,让他能够安静的自我消化独处,停止唠叨,也是服务的行动;

3、我们似乎都习惯了对孩子的服务的行动,所以再次审视,服务以对方为主,抛却父母的概念,无权威的服务一次;

4、讲服务的概念落实到孩子心中,力所能及的从小在社区和公益活动中服务。

四、身体的接触

贝利是身体接触的导师:在第二世变成了警犬之后,它那么渴望和新主人同床,可是警察主人并不习惯和贝利拥抱,贝利就看着主人,直到把主人融化,而贝利之所以如此执着的索求相互依偎而睡,是因为第一世的时候它感受过身体接触,知道这是对爱的表达。

而贝利无论何时看到伊森,则是那么快乐的飞奔过去,和伊森抱在一起,舔着伊森,嗅着伊森的味道。

身体的接触就是爱的语言。

有一首歌这么唱:爱我你就抱抱我,爱我你就亲亲我。

这就是孩子对父母的原始的身体接触的渴望。

父母借助身体可以做的认可太多了:亲亲孩子,抱抱孩子,按摩,抚摸脑袋,呵护伤口,珍惜孩子的每一寸身体的铸就。

这个爱的语言,几乎可以每天都做。

抱住孩子就能感受到爱。

所以父母的身体是用来带来爱、保护、温暖的,而不是相反。

切记住:

举起的手掌不应该拍在孩子的身上,孩子想到父母之手应该是对孩子的珍惜,如要教育责罚,应借助于物品,戒尺也可。

而不是再看到父母高高举起的双手产生畏惧。

这样,孩子对自己的身体认识也会趋向于温暖和柔软,不会认为自己的双手可以投身暴力。

五、肯定的言语

贝利不会说话,可是它对别人的语言有呼唤就回应。最典型的就是对“狗老大“这个称呼,每一次叫它都开心的叫起来,好像对这个称呼的认同。

而它感受到的就是肯定的语言。

所以说刀子嘴豆腐心这种事情还是不要去做了。

刀子嘴割的别人血淋林的,还自我开解说是好心,其实满足的完全是说话的人的欲望,也是一种不加约束没有艺术的沟通方式。

如果真的爱对方,我们不一定要说假话去歌颂对方所没有,而是要用眼睛去觉察对方所拥有。

肯定的言语并不仅是积极的肯定语言,而是父母之心要放空自己,抛却操纵、抛却我执,用全新的接纳之心去容纳孩子的真实。

并用积极的语言去让孩子感受到爱和更好的发展。

最好的例子就是阿甘正传中阿甘的妈妈。

当阿甘被装上了脚撑,阿甘的母亲说:这是一双魔鞋,它会带他去任何地方。

阿甘被嘲笑穿上了这双脚撑,被人嘲笑的时候,阿甘的母亲说:“不要管其他人,说他们比你强,如果上帝要人人都一样的话,他会给每个人一双脚撑。”

阿甘的妈妈从来没有嫌弃自己的孩子有些不一样,她不去强调孩子的弱势,相反她给了孩子一个美好的愿景。一双脚撑带孩子去任何的地方,哪怕是个正常的孩子,很多妈妈也不一定会说出如此动人的话,可是阿甘的妈妈却给孩子许下如此有着底气的美好未来。这是阿甘母亲的正能量。

爱的语言是给予而非索取,希望此篇给到各位爱的语言的灵感。


附录:网络上摘抄的亲子关系中的五个爱的语言的表达30条:

肯定的言语

1、经常说:宝贝,我爱你;

2、学会真诚的赞美孩子,而非像对待宠物一样说:你真乖,你真聪明。

3、在孩子所作所为中,不断观察和找到发现孩子值得嘉奖鼓励之处,让孩子自己懂得赏识;

4、关注孩子的进步,想办法让孩子知道ta所取得的成就和进步;

5、家长对待孩子的进步,也要赏识

6、严肃指出孩子的错误,避免用辱骂的方式来对待孩子;

7、从来不要说自己的孩子有不如别人的孩子,不要随便贴标签;

8、表扬应该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9、避免过度嘉奖;

精心的时刻

10、孩子读书的时候,家长可以一起共享读书时光,好的学习伙伴很重要;

11、家长多听听孩子的声音, 尤其是孩子的烦恼;

12、经常和孩子去郊外,可以共度饭后散步时光;

13、每天花半个小时和孩子交流;

14、和孩子一起分享快乐;

15、和孩子一起看ta喜欢看的动画片或者故事书;

16、和孩子一起玩游戏,锻炼身体;

17、幼小的孩子看电视的时候,家长要适当陪伴,并对里面的内容讲解;

18、孩子下棋的时候,家长可以让孩子知道落子无悔,教育孩子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要负责任;和孩子玩游戏,也可以适当让他们赢,让孩子培养自信心。

给孩子接受的礼物

19、给孩子一些钱,让他们学会理财;

20、给孩子留出真正“玩”的时间和空间;

21、可以适当给孩子看少儿类、启智的节目(2岁以后的孩子),在观看的过程中,对幼小儿童注意时间和家长的陪伴;

22、过生日的时候赠送生日卡片,写上家长的祝福和寄语,婴幼儿也不例外;

23、对孩子许下的诺言要努力做到;

24、对孩子不能要啥买啥,礼物可以是一种精神奖励、时间奖励、无形的奖励。

服务的行动

25、睡前给孩子讲故事,让孩子微笑着入睡;

26、多给孩子微笑;

27、给孩子属于ta的房间或者空间;

28、孩子参加家务也是培养孩子服务行动的一个方向。

身体的接触

29、记得经常亲吻,拥抱孩子;

30、适当手把手的教会孩子一些技巧性的东西,一起分享成长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