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在监狱教书,23岁放弃年薪200万,26岁以乡村教师身份闯进福布斯榜

20岁的她走进一家美国的监狱,要穿越走廊去到尽头的教室。

在进入走廊之前,她精心准备的2包教具就被警察扣留了,甚至全身上下、里里外外的衣服都要换成宽松的制服。

说得更直白些,如果女生穿的是带钢圈的内衣,都要换成运动款的,因为连这种钢圈都有可能成为武器。

她换好衣服,赤手空拳一步一步穿越走廊时,正在随处走动的少年犯停下了脚步,注视着她,仿佛注视着什么稀有生物一样。


监狱长廊


在这样的监狱,关押着几百个18~21岁的少年犯,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女生了,何况是同龄的女孩子。

当她走进教室时,少年犯也一个一个被警察带了进来,明明都是十多岁二十出头的孩子,他们的眼神中却有着常人难以招架的“刺”……


90名校女孩深入“虎穴”讲课

与少年犯斗智斗勇


她叫刘安婷,15岁时她考上了台湾最好的中学,18岁时一举杀入世界排名前5的美国名校——普林斯顿大学。

她是“别人家”的孩子,是震动过全台湾的学神。

她曾经认为,优异的学业、耀眼的名校就是她所追求的一切,但她的经历似乎正一点一点改变着她。


刘安婷在普林斯顿大学



20岁,还在象牙塔的她申请去监狱教书,而监狱方则求之不得。

当时的美国通过了一条法案,即如果有未成年、还没有完成高中教育的青年被捕入狱的话,他们有权利也有义务,要在监狱里接受基本教育。

在监狱教书既没有什么薪水,还存在一定的风险,这样的教职是没有什么人愿意去的,除了刘安婷。

当她第一天来到监狱,第一次穿越那条幽长的走廊来到监狱尽头的教室。她就已经了解到,她眼前这些和她同龄的少年犯,宁愿待在监狱,也不愿待在教室。

他们痛恨学习,也讨厌老师。

当他们看着这个和他们差不多年龄的美丽女孩走进来的时候,他们只关心两个问题:


“你有男朋友吗?”

“你来这里做什么?”


第一个问题刘安婷可以理解,毕竟刚才受过走廊的洗礼。但第二个问题,与其说是问题,不如说是一种挑衅。

“我来当老师的、来帮助你们、来教会你们一些很重要的东西。”刘安婷跟他们解释道。

可让她抓狂的是,每一次她离开教室再回来,哪怕只是去上厕所回来,她的学生就像“鬼撞墙”一样继续问一模一样的问题——

“你有男朋友吗?”

“你来这里做什么?”

面对赤裸裸的挑衅,20岁的刘安婷反复回答多次后,炸了。

“到底老娘我讲的哪一个字你听不懂,为什么你们要一直问我为什么来?”她的心里既生气,又委屈。

可下面的学生,在一个小老大的带头下,齐刷刷把椅子往后一靠,脚就翘到桌子上来。

小老大指着刘安婷的鼻子哈哈大笑着说:“妹子,你别傻了,谁不知道你们这些老师,说是为我们来,其实都是为了你们自己,你们出去之后可以看起来很高尚、可以领奖状、可以出书、可以演讲。”

让刘安婷哭笑不得的是,她真的演讲过,领过奖状,还出过书。


刘安婷


小老大接着对刘安婷说:“既然你不是为我们来的,我们也不是为了你坐在这里,不如你在上面讲你的,我们在下面做我们的事,如果有人来调查,我们都给你打高分,前提是你不要多管闲事。”

“怎么可以,早上老娘六点起来,难不成是跟你演一场戏吗?你们在想什么?当然不是为了我自己来的,是为了你们来的。你们为什么不能理解这件事情!”

刘安婷心里像点燃了一把火,她讲了很久,越来越激动,想让学生相信他。

小老大却缓缓问她:“你是第一次来监狱教书吧。”

“是的。”刘安婷回答

“那你以后就会懂的。”小老大说。


你最难教的学生

会成为你最好的老师


在这里关押的少年犯,近乎连从A写到Z都写不完,简单的乘法表也不会背。一切都得从头开始,可他们似乎并不想开始。

刘安婷通过几个星期勤勤恳恳的教书,少年犯们对她的眼神越来越和善。

可有一件事似乎她永远无法改变,就是他们对于学习丝毫兴趣都没有。刘安婷无比怅然。


监狱之光


他们关心的仍旧是“你有男朋友吗”、“你来这里做什么?”

甚至在刘安婷在这里坚持做了2年后,他们问的仍旧是这2个问题,刘安婷快支撑不下去了。

可就在2年后的一天,监狱里的少年们仍旧问她“你有男朋友吗?”

刘安婷回答没有。“为什么2年了还没有?”他们继续问。刘安婷没有理他们,转身写黑板。

突然,刘安婷猛然意识到,他们没有问第二个问题,没有!这在她看来简直就是奇迹!

而且从那天之后,他们就再也没有问过第二个问题。

刘安婷知道,他们已经相信她为什么坚持来这里了。


刘安婷


更重要的是,他们开始一个个写出字母,算出乘法的答案。虽然让他们开始用了整整2年,但在刘安婷心里太值得了!

最难改变的是那个小老大,他甚至不满于自己同学的改变,认为那是一种背叛。仍是每天上课把脚翘到桌子上,根本不理会刘安婷。

直到有一天的数学课,刘安婷一直站在他身边,他才懒洋洋拿出笔纸开始算乘法,结果还算错了。

刘安婷在旁边都快哭出来了,小老大突然说:“惹不起惹不起,我不是故意算错的。”

自那以后,小老大算数学乘法突飞猛进。

不久,刘安婷任教期满,就要离职了。

走的那天,整个帮派都跑出来欢送她,她的心情复杂,却又有着说不出的温暖。

她会记得有一群人曾无数遍逼问着她,“你为什么来”,到最后,她也很认真的问自己“我,为什么来?”

她走的时候已经有答案了。

她坚持:“你最难教的学生,会成为你最好的老师。”


在非洲加纳支教

沉默女孩带给她震撼


刘安婷在大学期间,还曾去到非洲加纳支教。

“黑油漆喷出的黑板,破烂的教室,甚至很多孩子连笔记都不记,因为没有笔……”


刘安婷非洲加纳支教


刚到加纳学校的刘安婷就被师生“警告”,不要和一个叫Mary的女生说话,因为可能会挨揍。

可刘安婷却没有听她们的话,她有自己的想法。虽然mary似乎对自己确实有一些敌意,可她坚持每天都主动和Mary说:“hello,Mary!”

但Mary从来没有回应她。

直到一个月以后,在刘安婷例行和Mary问好的时候,Mary突然说:“我不好!我妈打我!”

之后Mary就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

两个月的支教生活很快过去了,刘安婷准备离开的那一天,天空下着小雨,地上的土混成泥黏满了她的鞋。


刘安婷和非洲学生留影


她转身准备离开的时候,突然听见身后有哒哒的奔跑声,回过头来看见的正是Mary。

刘安婷的第一反应是Mary要过来揍她,但Mary跑过来在她面前蹲下,用手认真的把她鞋上的泥抹去了。

Mary一句话也没说,帮刘安婷擦干净鞋,就跑了回去。

看着她的背影,这一幕,刘安婷再也没有忘记过。

她没有想到带给一个孩子改变的契机竟是一句:“你好吗。”


23岁放弃年薪200万外企工作

她以教师身份闯入福布斯榜


23岁的刘安婷大学毕业,拿到了一家外企的offer。她想投身于公益事业,却遭到了家人、同学的反对。

他们劝她说:“你都没尝试过外企的工作,怎么知道自己不喜欢呢?”

抱着尝试的心态,刘安婷去到了一家外企成为了一名管理顾问,并迅速适应了职场的节奏,出色的工作能力让她拿到了年薪200万的不菲报酬。

令人羡慕的一切最终没能唤起刘安婷内心的真实渴望。

不久后,她不顾反对,毅然辞职,从纽约回到台湾,决心做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


刘安婷


回到台湾后,她立刻找出了台湾教育的痛点:这里每九个孩子中,就会有一个是弱势儿童。

而这些孩子也因为诸如贫穷,家庭暴力,非原住民等因素收到各方面的排斥和歧视。

教育是他们逆转人生的唯一机会。

回到台湾后,刘安婷发起了一个公益项目TFT(Teach For Taiwan),致力于号召年轻人“捐出自己的两年时间”,走进乡村,给弱势孩子们带去改变未来的希望跟力量。

让刘安婷意外的是,原本这项公益项目只对外招募10个人,最后竟受到了近200封申请书。


TFT团队


在读这些诚恳的申请书时,刘安婷忍不住流泪。当初她决定回家投身教育,所有人都反对,只有自己的坚决和孤独。

现在,她发现自己并不孤独,这里有这么多年轻、有学识的年轻人有着和自己一样的梦。

从最初的一个人,到团队扩建,经历过四处碰壁,甚至被别人当成骗子。

如今,TFT的团队已有6人,师资力量已经发展到上百人,他们在台湾各地开展教学活动,至今教过的学生据不完全统计已经超过了2800个……


刘安婷参加福布斯盛典


2013年,刘安婷登上TED分享自己的故事。

2016年,刘安婷入选福布斯影响力名人榜,这一年,她26岁。

如今,她的TFT团队仍在帮助更多的孩子改变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