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吾身——我的座右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参加好报写作群第一天的题目,就是“自我介绍”。这是一个好写又难写的题目。好写是从小到大,我们做过很多次自我介绍,年龄、职业、家乡、爱好、工作…给自己贴上各种标签;难写是因为这是一次审视自己的机会,检测你的“自知力”有多少。

        职场心理学家塔莎·尤里克(Tasha Eurich)在她的新书《自知力》(Insight)里说,一般的自我认知有两个方面:向内探索和向外探索。向内探索的自我认知是指内省,也就是了解自己本人,而向外探索的自我认知是指正确了解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今天我先剖析一下自己,然后再从大家对我的反应中去了解别人对我的看法。

        从时间维度上来说,我今年三十三岁,回顾一下,我觉得自己是前三十年靠着小聪明混着小日子的人。从小我可以算是“别人家的孩子”,学习没有跳出过班级前三名,高考考到了全国顶尖的大学,在大学里不算优秀,但也能偶尔混个奖学金。不是那么用功,唯一热爱的是看闲书,记得我高三之前,基本都是在学校做完作业,晚上在家里都是看的闲书,而且是不怎么“健康”的闲书,所谓的武侠言情是也。但是我在家长面前非常善于掩饰,我妈到现在还以为我读书时代的成绩是因为非常用功,这真是个美丽的误会。

        也许是缺乏压力的缘故,性格比较懒散,缺乏上进心。虽然在大学里,周围同学的优秀使得我不那么容易脱颖而出了,但是我没有任何危机感,荒废了很多的时间。第一个重大打击来自于大四的推研。我们学校的推研比例非常高,基本70%-80%左右,但是即使如此,我也没有够到标准。可以说,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重大的失败。为了掩饰自己的失败,大学毕业以后,我当了两年的志愿者,逃避自己无法掩盖的事实——我的大学并不及格。后来一直留在大学里做行政工作。

        我的转变来自于做了母亲以后,这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角色,待会儿会讲到。我开始了自省。读在职研究生、考职称、学英语、锻炼身体、重拾儿时练过的书法,尽可能地提升自己。最近新换了一个工作岗位,平台更好,但是开始的时候收入不多,而且特别忙,但是我觉得非常充实。我在原来的岗位已经有了很大的职业倦怠感,本身自控能力不高的我在没有太大压力的环境下进步很慢。脱离了原来的舒适区,我觉得自己在外界的压力下更有动力了,每天六点起床,学习英语1个小时,听“得到”APP1个小时,运动1个小时,照顾两个孩子等等,满意现在的状态。

        从社会角色维度上来说,我首先是一个女儿。还是一句老话,“少年不识双亲意,养儿方知父母恩”!在这个心理断乳期不断推后的时代,我深感自己成熟地太晚,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当我半夜被孩子们的哭声惊醒,花了半个小时哄他入睡自己却在沙发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当我带着生病的儿子,半夜在医院排队吊瓶急不可耐的时候;当我工作完回家还要面对精力旺盛的儿子们的吵闹任性的时候,我常常在想,我的父母,原来是那么辛苦才能把我抚养长大。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同样的被溺爱的时光,当我们还是稚气孩童,总会有一些人毫无保留地为我们无私付出,而直到我们长大以后,有了自己的孩子,才会明白那些无私付出是多么难得和令人怀念。

        其次,我是一个两个孩子的母亲。从这个角色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是坚强。我的小二去年发现得了一种血液疾病,不算是最严重的一种,但是很难治愈,今年基本上每个月都住一次院,经历过并可能需要继续经历骨穿、手术、中医治疗、激素治疗等等,每一次抉择、每一次陪护都是一种历练。现在的我已经有了相对坚强的内心和充分的准备,迎接生命中的一次次surprise。

        再次,作为一个职业女性,对于工作的态度,不像最初那样全然的热情,因为我已经明白在我们的工作中,通常都会有很多重复的、繁复的工作,不是每一件工作都是很有乐趣的这个时候就需要调节我们的心态,从另一个角度看待问题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如同希腊神话里面的西西弗斯,他被被天神罚以推石上山的苦役,石头推上山顶又滚落下来,循环往复,永无休止。多么痛苦,多么寂寞!但是西西弗斯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他欣赏起自己在阳光下劳作的健美英姿,欣赏自己劳动时候的韵律,就觉得这样的劳作是很美的一件事。还有,学习一些新的技能,因为现在需要的是复合型的人才,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领导会给你新的任务。

        今天我就遇到了这个情况,我刚到新岗位一周多,快下班领导交给我一个任务,需要对Excel有较高的技能,我只能现学,工作效率很低,下班时候领导很诧异我的进度——竟然这么慢!这时候很后悔以前没有听前辈的话多学一些技能。工作中葆有危机感很重要!

        说了很多,总结一下我现在的座右铭:吾日三省吾身,更关键的是,内省之后要有行动。好了,第一篇文章啰啰嗦嗦写了很多,感谢有耐心看完的兄弟姐妹,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徐徐来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人,让你想要珍惜,却浑身脾气? One 工作以后,却变得越来越恋家。 每次回去看到她...
    徐徐来阅读 3,190评论 19 102
  • 最全PyCharm 教程 PyCharm是一种Python IDE,带有一整套可以帮助用户在使用Python语言开...
    三也视界阅读 85,793评论 9 599
  • 胶片 在日本期间拍摄的一些胶片,这几天终于洗好扫描完成。可能镜头有一些小问题,很多片子是欠曝了些,不过这个欠曝以后...
    摄影师涛涛杨阅读 542评论 0 1
  • 第一章 自述 记得我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就很想自己写一下自传。那时候总是想着很单纯的理由,想着把每天吃到的零食...
    清绝惜宇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