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辩论技巧和社会化沟通”而衍生(二)

书接上回,上回我们说到笔者对于辩论神圣化,精英化的看法。这次我们来说说对辩论看法的另外一个极端“无用化”。

最近看到辩论赛世界杯决赛即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笔者是十分的高兴,在浏览大家对 这件事的看法时我看到了这么一句话“父母终于不在认为做的是不务正业的事情了”。看到这句话我也想起了当年我刚刚接触辩论的样子,支持不多、理解不多、认同也不多 。不务正业、就是玩嘴皮子、不学无术等标签接踵而至,若不是我是学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和语言有那么一些关系,我想我也很难坚持到现在。在之前和杭电小伙伴们讨论的时候也发展,大家对辩论技巧如何落地都有着属于自己的困惑 。

比如“逃问题”怎么对社会化联系有用啊?

比如“强行定义”对讨论有什么好处啊?

比如“胡搅蛮缠”这个技巧有没有用啊?

正如同我昨天说的那样,我们的辩论技巧几乎都衍生与我们的生活里,大多来自于语言技巧,逻辑,写作技巧等。只不过针对辩论或者辩论赛进行了精细化和有针对性的处理,我们在学习辩论时候由于辩论本身并没有形成系统化培训所以,很多小伙伴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知道怎么在场上用却不知道怎么落地,最终把自己的辩论技巧变成了并没有什么卵用的屠龙之术,或者在生活中错误的使用(笔者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其实我们仔细回想一下,我们为什么要逃问题呢?其实逃问题用于回答一些你根本没有办法解答的问题,是一种技术化的“王顾左右而言他”,或者又叫防止冷场,毕竟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辩论中,冷场都是一个很尴尬的事情。

为什么要做定义呢?我们辩论在做定义是为了明确我们今天讨论的到底是什么?很多时候我们在QQ群讨论,经常驴头不对马嘴,你说东他说西,甚至双方讨论的都不是一个东西,呢么做定义就会让选手和评委明确的知道我们今天究竟要讨论什么。(不够这里要提的一点是,很多小伙伴会在做定义的时候夹杂私货 我在这里觉得,如非必要尽量不要用这个方式,毕竟走上社会没人理你这套)

又比如我们常用的归谬,其实就是打个比方,举个例子来说明自己的道理,生活中用的好乃节约生命一大神器。

昨天又有小伙伴为什么有很多用人单位不喜欢辩手呢?这里结合一下半年HR的经验,打辩论多了很多辩手有个毛病,会觉得世间的实物不过如此(我就犯过这个毛病),任何事情略懂皮毛都能评价几句(毕竟攻击攻击逻辑 质个疑还是很随意的事情),然而人们往往将就没有调查就没发言权(有时候你调查不调查都没有发言权),强烈的表达欲望很容易湿了自己的鞋。再加上辩论技巧的学习难度远小于知识积累的难度,辩手有很大一个份额都是轻知识而重技术(毕竟容易出成绩)。谁又会喜欢只会夸夸其谈,言之无物的人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想,作为一个辩手一定要学会克制自己说话的欲望,讷言敏行。同时在平时一定要保证相当数量的阅读量充实自己,从我做起让周围的人正视辩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