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一墙之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尘间红叶

01

清晨散步时,路过一座石桥,站在桥上,发现河的东西两岸,分布着一座道观和一座陵园。

道观是个陈旧古朴的院子,每每站在那里,从桥上往下看,虚掩的院门,深深的庭院,令人无不向往,里面到底藏着什么人和故事。那么多人怀着无比虔诚的心,捧着香烛和纸钱,进到那里,求一个心安。

每月阴历十五,是开观门祭祀的日子。大清早,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梳洗干净,穿着整洁,焚香烧纸,口中念念有词,亦步亦趋跟着队伍进了门。门里面有蒲团,是要跪拜的。

人群中,多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孑孑独行或两两相携,那一张张饱经岁月沧桑的脸,是那么虔诚。那一双双眼睛,又深藏热诚。也许是为了自己或者孩子们,亦是身边的亲人,祈求平安,健康快乐。

我踌躇不前,最终不敢进门,倒不是自己无欲无求,而是没有那份虔诚。脸不洗,头也不梳,直接跑出来,是为了一个人的自在。如果这幅模样,拜见仙人,会被降罪的吧?

总是一个人偷偷揣摩,那些仙人天资灵秀,超凡脱俗,意气高洁,怎会为了人世间芸芸众生,如我等粗俗简陋的人,排忧解难,感同身受?

说句大不敬的话,他们也只是死去很久很久的人。

02

道观的院墙低矮,一簇簇不开花的枝叶,伸出墙外,那些枝头的叶子,绚丽多彩,遥望着它们,竟觉得生命是一种欢喜。

穿过桥底,在墨水河畔,漫漫前行。路东就是一座陵园,没有院墙,没有界限,甚至没有名字。一开始,在路上走着,我也没想到,与人一步之遥的地方,竟然睡着那么多逝去的人。

直到,目光触到那一排排,整齐的墓碑,背后小小的黄土包。风吹过光洁的青石,那一个个久经风霜浸染的名字,在阳光下静穆着。

一个人影也看不见,这儿的安静,与一河之隔道观门前的热闹,相差甚远,如同隔世。园子静默着,树木静默着,连时间仿佛也静止了。

我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听得见自己的呼吸,心中燃起的不是恐惧,而是一种敬畏,对于死亡。不知道,地下睡着的人,是谁?他又经历了什么样的人世沧桑,也不知道他在这里睡了多久了。我如同是一个入侵者,是否惊扰了他,后世轮回的清梦。

不曾想到,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城市,还有这么一方净土,能安然睡在这里的人,是幸福,亦是一种奢侈。

多年的城市建设,令一些老建筑没了踪迹,连祖祖辈辈的老坟地和祠堂,也搬到了几十里远的山上。那里的墓地一块接着一块,连石碑的大小都一模一样,价格也不菲,如今更是炒到了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地步。

常听老人说,活不起,也死不起。很多人,花费半生积蓄,早早预定了自己的归处。这几年,和父母也能心平气和地说起,他们百年之后的事。父亲不止一次提及,我们不回故里,不要墓地,等那一天,你们就把我们撒进大海里。

想我们的时候,就去看看大海。不必非等到逢年过节,陵园大门四开,人来人往。也不必,在那些去不了的时候,跑到马路上给我们烧纸送钱。

03

我不确定,到时候,自己真的能做到,没有经历过生死离别的人,体会不到那是一种怎样的痛。只要一想到,你们不再我的身边,不能喊着爸爸妈妈,心就难受的不能自已。

那时候,如果有一个地方,还能够包容人的哀思,也只有自己所爱的人,长眠之处。那是一种心灵的寄托,也是情感的归宿。

一个人走走停停,我绕着陵园转了一圈,回到了它的正门口。一个牌楼,连接着一段青松翠柏围成的墙,这里那还需要门啊,连旁边守墓的小房子里,也没有人。

然而,就在那些郁郁葱葱的树木之下,几步之遥的地方,搭建着活动板房,里面有灯光,也有人。太阳升起来了,他们有说有笑地,钻出房门,在露天地里,打水洗漱,生火做饭。

这是一群,挖沟开渠,搞河底清淤的人。那些沾满泥浆的工具和车辆,在他们粗糙的手里转动,不停的运转。

这个沉寂,深藏哀伤的地方,因为有了他们的声音和脚步,顿现生机,热闹起来。他们的脸庞,又黑又亮,坦然自若。丝毫不受身外之物的影响,仿佛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那么和谐,积极向上。生与死,还不是困扰他们的问题,虽然离死亡这么近,只有一墙之隔,他们却一直努力活着。

end

我是尘间红叶,坚持将美丽进行到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