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之王:他连续27年回报率打败巴菲特!

编者按 :40岁前韬光养晦、钻研数学之美,40岁后靠数理天赋“奇袭”华尔街,连续27年用惊人的回报打败索罗斯和巴菲特——詹姆斯·西蒙斯 (James Simons) 的人生故事充满传奇色彩。

詹姆斯·西蒙斯 (James Simons)|文艺复兴创始人

他在23岁拿到数学博士学位,26岁编写代码攻破国家安全局,30岁领导一个大学的数学系,37岁赢得了几何界的最高奖项美国数学协会的Oswald Veblen几何学奖。

他年近40才“半路出家”,面对媒体一贯低调。他创立的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 (Renaissance Technologies) 以基于模型的“算法交易”为核心,专注量化投资三十余载,是当之无愧的算法对冲先锋。作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对冲基金,自1988成立以来,文艺复兴科技公司的旗舰基金——大奖章基金Medallion Fund)取得平均每年36%的回报,收益远超巴菲特、索罗斯等同侪。

他就是被誉为“量化投资之王”的传奇人物、现年79岁高寿的詹姆斯·西蒙斯。据BusinessInsider,在《阿尔法》连续15年的排行榜上,Simons从未缺席,并一直名列前茅。十五年里,他赚了235亿美元。仅2015年一年,Simons就赚了17亿美元,和城堡投资集团的Kenneth Griffin并列对冲基金经理收入榜第一位。

2015年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

40岁“半路出家”

尽管赚得盆满钵满,但Simons却完全不同于传统的金融大佬:他行事低调,公开场合极少谈论金融市场和交易心得,而更愿意交流几何学等数学问题。

Simons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家:23岁即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数学博士学位,随后为美国国家安全局 (NSA) 的合作机构破译密码。成为大学数学系主任后,他的学术成果出现井喷:Simons不仅与华裔数学大师陈省身合作创立了 Chern-Simons几何理论,也凭多位平面面积最小化研究获得 Oswald Veblen几何学大奖。

Simons办公室的墙上挂着Chern-Simons方程式的相框

40岁后,不甘局限于学术圈的Simons投身华尔街。

1978年,他成立了一家名为 Monemetrics的公司,这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对冲基金——文艺复兴科技公司 (Rentec) 的前身。起初,公司从事货币交易业务,采用业界主流的基本面分析法,Simons也并未想过要把自己的数学才华应用于投资活动。但严密的数学思维,使Simons无法忍受基本面交易中的主观判断干扰投资表现。于是他萌生了 把数学模型引入金融交易中,令投资过程系统化的想法。

4年后,Rentec正式诞生。甫一成立,Simons就从昔日供职的单位挖走部分最厉害的数学家和建模专家。有趣的是,Simons本人并不会电脑编程,但他却相当喜欢雇佣编程人才。目前麾下近300名员工中,有一半从事研究和编程,1/3拥有自然科学的博士学位。

位于纽约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 (Rentec) 总部,其貌不扬的低层建筑更像一家科研中心

另一方面,他的公司 几乎从不雇佣华尔街人士或商学院毕业生,拥有华尔街背景甚至是一大软肋。一家对冲基金公司竟对商业精英“敬而远之”,这令大众感到不可思议。对此,Simons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不雇用数理逻辑不好的学生。好的数学家需要直觉,对很多事情的发展总是有很强的好奇心,这对于战胜市场非常重要。”

仗剑华尔街

手握数学模型的尚方宝剑,又有上百名编程大牛压阵,Simons用“量化思维”挑战华尔街的基本面交易员。

Rentec最显著的特点在于 使用不断优化的算法,从海量的市场数据中找出金融标的价格、宏观经济、技术指标等观测值之间隐含的数学关系,发现当下微小的获利机会并进行快速、大规模的套利。

截至2015年,Rentec掌管着650亿美元资产,覆盖三支重点基金:包括仅向内部员工开放的 大奖章基金(Medallion Fund),以及向外部投资者开放的 RIEF (机构股票基金) 和RIDA (机构多元化阿尔法基金)。

其中,大奖章基金自1988年3月成立以来,拥有投资史上最棒的长期表现:

•1988年-2015年,27年间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35%,较索罗斯等大佬同期的投资表现高出10个百分点,是标普500指数收益率的3倍以上;

•在次贷危机最低谷的2008年,大奖章基金实现98.2%的收益,而同期标普500指数暴跌38.5%;

•2001~2013年,大奖章基金的最差的年度收益是21%,这还是扣除5%的管理费和44%的业绩提成费后实现的,两项费用均高出同类基金的一倍以上。

大奖章基金 VS. 标普500 年化回报率 (2001-2013)

大奖章的王牌利器

大奖章的王牌利器是基于隐马尔可夫模型的择时策略 (Timing Strategy)。

在Rentec初创时期的一批技术大咖中, 解码专家Leonard Baum功不可没。Baum在语音识别领域颇有建树:20世纪60年代末,他将统计学中的 隐马尔可夫模型 (Hidden Markov Model,HMM)拓展,提出了 Baum-Welch算法。这一算法研究奠定了日后大奖章基金惊人回报率的基础。

隐马尔可夫模型因俄国数学家马尔可夫得名, 用来描述含有隐含未知参数的随机过程。该过程的条件概率仅仅与系统当前的状态相关,而与过去或未来的状态无关。

关于这个模型 ,举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如果你正在追一个妹子,她每天都会发微信跟你闲聊当天做了什么。在简化模型下,她仅仅对三种活动感兴趣:宅居,购物和社交;同时只有两种心态:开心和难过。她选择做什么事只凭当天的心情。如果她很含蓄,不轻易袒露心扉,那你如何仅根据妹子每天做的事,判断她当天的心情状态呢?

在这个例子中, 妹子心情的变化就是一个马尔可夫链,对应两个隐含状态 "开心"和"难过",这些状态是无法直接观测的,它们之间有一定的 转移概率 (Transition probability)。在不同的心境下,她有相应的 输出概率 (Emission probability) 分别进行"宅","购物",或是"社交"活动。这些行为就是你能观察到的变量, 整个系统就是一个隐马尔可夫模型 (HMM)。

隐马尔可夫模型示例

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交易中,我们无法确切知晓此刻“隐含的”市场状态及其概率分布;但可以通过一系列“显性的”观察变量来猜测, 比如成交价量、主力资金流向、融资融券余额等。通过HMM模型和Baum-Welch算法, 交易员可以寻找最可能的隐含状态转移以及出现某一观察变量的概率,进而给出最优的择时策略。

模型之外的投资理念

诚然,Rentec的HMM肯定较上述设想更加复杂、完备,但Rentec并非仅靠HMM一招打遍天下。要知道,对冲基金界有大量的后起之秀也偏重量化模型,但没有任何一支量化基金的回报能持续和大奖章基金媲美。

那么,Rentec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呢?

首先,和巴菲特 “买入并持有”(Buy-and-Hold Strategy)的长期投资理念不同, Simons更关注市场短期的无效性,用算法来捕捉稍纵即逝的价格偏离,当价格恢复正常时迅速结清头寸离场。就像壁虎,平时趴在墙上一动不动,一旦蚊子(机会)出现,迅速将其吃掉,然后重新回复平静。

同时,Simons绝不以 "市场终将恢复正常"作赌注投入资金,这与 索罗斯的理念也大相径庭。以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为例,索罗斯最初并不看好科技网络股,他甚至预言互联网泡沫终将破灭,但他押注的时机还是太早了。在其后的一年多时间,科技和网络公司的股票表现异常出色,部分经历短暂的下跌后,甚至再创新高。索罗斯的量子基金由于过早大举做空,需要追加资金以补足头寸,这令其付出了7亿美元损失。而Simons交易行为更多 基于程序对价格走势的分析,而非人的主观判断,因此可以避免情绪化导致不稳定的投资表现。

其次,Simons 对高杠杆的使用非常谨慎,这也显著异于同为 “模型套利”的 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 (LTCM)。如果一笔交易亏损,可快速平仓。这样不仅控制损失,还能避免高杠杆引致的流动性问题,而后者是造成LTCM倒闭的罪魁祸首。

最后,严苛又多元的投资也造就了大奖章基金的惊人回报。基金对投资范围有严格限制,投资品必须同时 满足在公开市场上交易、流动性高、适合用数学模型交易三个条件。因此,它并不会介入初创公司的股票。同时,大奖章基金采用非股票工具投资于全球市场,在美国的交易工具包括商品期货和美国国债;境外交易包括汇率期货、商品期货和外国债券。

挑战高频交易 (HFT)

过去30年,Simons和他的团队用大奖章基金“打败”了无数基本面交易员;而今,这一群技术极客又向华尔街的高频交易员“发难”了。

2014年8月,文艺复兴科技公司向美国专利及商标局申请了一项 利用高精度时钟同步执行交易指令的专利。

这项技术是 在各个交易所服务器中使用原子钟或GPS时钟实现纳秒 (十亿分之一秒) 内同步所有交易指令,消除下单延迟,从而使高频交易 (HFT) 无法捕捉因延迟产生的价差。

根据专利描述,交易大单首先被发送至一台中央服务器,该服务器会将大单打散成多个小单,连同它们精确的执行时间发送到能够提供最佳价格和最高流动性的交易所。指令信息会先传达到距离这些交易所最近的服务器,其中配备的高精度时钟可将指令执行时间同步后下单,这就扼住了高频交易 (HFT) 的命门: 毕竟多数HFT公司的交易间隔是毫秒 (千分之一秒) 或者微妙 (百万分之一秒) 级,纳秒级别的时间差小到它们无法察觉,也就无法捕捉因传输延迟而导致在不同交易所的价差获利了。

图解高精度时钟同步执行交易指令

这一专利不亚于金融界的“核武器”:它将使文艺复兴科技公司获得长达20年的技术垄断,并确保向其他构建相似基础设施的机构征收费用。大奖章基金也有望续写过去30年的辉煌纪录。

而本可以掌控这个“核按钮”的人,却选择退隐江湖,一心投身慈善事业。

反哺科研的慈善家

早在1994年,Simons和夫人Marilyn成立了 Simons Foundation (西蒙斯基金会),用于资助一系列科研和数学教育项目。

詹姆斯·西蒙斯和玛丽莲·西蒙斯(James &Marilyn Simons)

不过,他的激情更多放在基础科学研究上,特别是一些脑洞大开但风险极高的项目。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Simons说自己最近投资了位于智利安第斯山脉的新型望远镜,它有望找寻微弱的光脉冲信号,那是宇宙混沌初开的涟漪。

2014年7月《纽约时报》用“ Seeker (探索者), Doer (行动者), Giver (奉献者), Ponderer (思考者)”四个词来形容Simons。从数学起家、商界纵横,到退隐后心系慈善、反哺科研, Simons一生都和数学形影不离。这个从不对自身成就夸夸其谈的老人,谦和地表示这一切也许源于自己爱思考罢了。他说:

“我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要是参加数学竞赛,我的表现不一定好。但我喜欢沉思,一遍遍地思考。事实证明,这种方法很不错。”

永远思考,永远宝刀不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