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一个人旅行的最佳目的地(境内篇)

十一小长假正如火如荼,如果你和我一样没有出门逛(看)景(人)点(海),而是手捧咖啡窝在沙发看书看剧,当看到外面高速堵车、景区排队、酒店飞涨时,心情是不是好了很多?

虽然不推荐大家五一国庆“赶集式”旅游,但对于旅行本身我不得不拍巴掌说好。特别是对于20、30岁的年轻小伙美眉,正是做些疯狂事的最好时机。

具体怎么疯你们一定比我懂。但其中绝对包含这一条:一个人去旅行,越远越好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在路上 看世界

也许学生党和刚步入职场的小白朋友,资金有限。但是预算少也有相应的经济玩法。如何花最少的钱而保持高质量的旅行是一种智慧。


首先是选择合适的目的地,做好出行规划和预算。

国内有许多物美价廉的旅行地,省钱、好玩、美食一个不少。同为旅行控,我为想一个人去旅行的朋友,按从南到北由东到西的顺序,做了一个简单的目的地整理。

大家可以按资金、时间、兴趣等条件自行选择。

(图片多来自网络,侵删!)


·1  热带风情  海南三亚

三亚位于海南岛最南端,被称为“东方夏威夷”。这儿空气最佳、居民长寿同时拥有全岛最美丽的海滨风光。

三亚天蓝海更蓝

以柔和的沙滩为床、湛蓝清澈的海水为池、洁白清新的天空为屏,环绕鲜美的水果和海鲜,生活在这里绝对是一种享受。

亚龙湾

三亚拥有热带海滨风光天涯海角,海洋、沙滩、阳光、新鲜空气俱全的亚龙湾,佛理底蕴丰富的南海观音等热门景点。

天涯海角

当你踏上这片海岛,实地风景会比照片更美。

无论三五成群还是只身一人,都请抛开包袱烦恼,尽情放松地在雨林呼吸健康,沙滩沐浴温和阳光。

南海观音

最佳季节:一年四季。

建议游玩:3—6天。

注意事项:提前预定酒店、机票,做好防晒;同时注意防范当地存在的少量宰客行为。

·2  国际都会  中国香港

作为中西文化汇流的交点,高度的文化差异造就香港成为国际性的大都会。这里包罗万象,是一个浓缩精华的世界。

香港的特点,用几个词可以概括:前卫、有序、自由、美食、购物。

寸土寸金的香港

香港素以优良治安、自由经济和健全的法律制度等而闻名于世,素有“东方之珠”、“美食购物天堂”等美誉,也是全球最富裕、生活水准最高的地区之一。

港式茶餐厅 · 叉烧包、菠萝油

在香港,并不宽阔的街道永远车满为患却很少堵车。因为每一位香港司机都自觉遵守交通准则同时保持礼貌和高素质。

有序 文明的街区

香港的生活细节:在餐厅消费永远是先用餐后买单;在书店可以买到内地的封禁书单和国外刊物;在街道问路香港市民会保持微笑详细解答。

香港红色丰田的士

香港还有享誉中外的港式美食、亚洲高等学府香港大学,以及迷人梦幻的维多利亚港、星光大道和太平山顶等等,是年轻潮流人士的首选旅行地。

太平山顶夜景

最佳季节:一年四季。春季温湿渐升;夏季炎热潮湿;秋季金风送爽;冬季清凉干爽

建议游玩:2—5天。

注意事项:提前办理通行证和签注、预定酒店机票;带适量现金和银行卡;理性购物。

·3  古色古香  云南丽江

丽江自古以来是丝绸之路的中转站。建于南宋的丽江古城是中国罕见的保存完好的少数民族古城,集中了纳西文化的精华,完整保留宋、元以来形成的历史风貌。

古城夜景俯瞰

小桥流水人家。丽江古城的柔软风情让人在静谧中左思右想;夜晚风格各异的酒吧一条街又让人魅惑张扬。

无论是蓝天白云,雪山潺流;还是风情酒吧,旅途艳遇,这一切让人为她如痴如醉。

泸沽湖
玉龙雪山

来到丽江,遇见自己,遗忘过往。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一米阳光照进心中最柔软的地方。

小桥   流水  人家

丽江的客栈非常出名,是丽江的灵魂。

一家家古朴静谧的客栈,往往包含有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来到丽江,放弃星级酒店,下榻一次客栈是明智的。

古朴民族风十足的客栈

最佳季节:一年四季。春季鲜花盛开,酷夏乘凉避暑,秋季秋高气爽,冬季阳光充足。

建议游玩:5—7天。

注意事项:游玩时间较长,提前做好攻略;预定住宿和机票;尊重当地藏民信仰。

·4  风土人情  贵州黔南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贵州省中南部,拥有幽美的自然风景和丰富的民俗文化。

自然风光 黔南

黔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居住着布依、苗、水、侗、瑶、彝、土家等多个民族。民风质朴,人民热情好客,处处洋溢着浓郁的高原豪放之气。

黔南大地

黔南山青峰奇、风光绚丽,名胜古迹众多,民俗风情浓郁,是单身者的旅行圣地。除了黄果树大瀑布,还有佛教圣地梵净山、千户苗寨、镇远古镇等美景。

黔南 · 镇远古镇

“荔波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集山、水、洞、林、湖和瀑布为一体,融旅游、观光、科研为一体,享有“地球上喀斯特地区独一无二的绿色宝库”盛誉。

黄果树瀑布

最佳季节:夏季6—8月最佳。

建议游玩:2—3天。

注意事项:预定好往返交通和住宿;尊重当地少数民族风俗;步行为主,穿舒适柔弱的鞋子。

·5  海上花园  厦门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从厦门市乘轮渡5分钟可达。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鸟语花香,享有“海上花园”美誉。

鼓浪屿沿海沙滩

鼓浪屿气温温和,一年四季花木繁盛。诗人舒婷说:“我很幸运,生长在这样一个南方岛屿,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

鼓浪屿 · 郑成功像

岛上的人们都很悠闲,开了许多浪漫格调的杂货店和格子铺,非常适合自由行拍照。你可以在此淘到精致美丽的手信和物美价廉的小玩意。

岛上杂货铺

当然如果你懒得逛,可以租一辆单车吹着海风沿环岛路骑行。或找家咖啡馆,点杯咖啡逗逗可爱的猫咪发一下午呆。都很美好。

来自Cafe的喵星人


一抹亮丽风景 环岛路

最佳季节:3—5月、9—10月最佳。

建议游玩:1—2天。

注意事项:提前预定车、船票和岛上住宿。

·6  多元宝岛  中国台湾

从城市到乡村,高山到大海,峡谷到湖潭,兼容了移民、客家及原住民等族群的台湾,每个地方都散发着不同的风情。

饶富趣味的巷弄美食和地道小吃又无时无刻挑逗着敏感的味蕾。

台湾垂涎小吃

从小时候读余光中的乡愁开始,海峡对岸的宝岛就有一种看不见的引力拉扯着我。直到亲身踏上这片结实的土地,心才真正的安定。

台北101
阿里山小火车

24h营业的诚品,阅读替代了我的生活方式,思考发呆两相宜;呈现五千年中国历史和“三宝”的故宫博物院,让人叹为观止;还有层峦叠嶂变化莫测的日月潭、释放森林绝美的阿里山、晚风轻拂的澎湖湾…

诚品书店

这就是呈现在眼前最迷人真实的台湾。遇见你,是那年秋季最美丽的意外。

最佳季节:秋季9—11月最佳。

建议游玩:7—8天。

注意事项:提前办理好通行证、入台证;提前预定机票、酒店;兑换适量外币,携带银行卡。

·7  人间天堂  浙江杭州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浙江省省会杭州,风景秀丽,人间天堂的美誉名不虚传。西子湖的一潭碧水、龙井灵隐的茶园茂林和杭州人内敛隽秀的个性,让杭州至今仍保持着大家闺秀的风范。

杭州西湖

在杭州,生活节奏会自动放慢。可以租一辆自行车从白娘子许仙相会的断桥开始,环绕西子湖或沿着市区悠闲骑行,感受江南的似水柔情。

断桥残雪

龙井虾仁、西湖醋鱼、东坡肉、宋嫂鱼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杭帮名菜刚刚为G20的各国来宾所享用。它们必定会为你此次下江南增添更多甜蜜的回忆。

东坡肉
龙井虾仁

最佳季节:3—5月春季最佳。

建议游玩:3—5天。

注意事项:提前预定机票、酒店,适当攻略。

·8  静谧悠闲  安徽宏村

“中国画里乡村”宏村是以徽派建筑为特色的村落,位于黄山市黟县东北部,因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

古宏村人规划并建造了堪称“中华一绝”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村庄的整体形状,就像一只昂首奋蹄的大水牛。

全村现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余幢,有南湖春晓、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雷岗夕照等著名景点。

宏村月沼

古镇内面积不大,禁止车辆入内,闲庭信步是最佳游览方式。

每年3—4月桃花、油菜花盛放;10—11月菊花满地、秋叶火红,离宏村2公里的塔川是著名的红叶观赏地。冬天的宏村会下雪,来此赏雪景亦是许多驴友的心头爱。

宏村 · 雪景

抽一个非节假日前来,脱离游客的嘈杂后,整个村子瞬间静谧。粉墙黛瓦倒影水中,尽显画里村庄之美。

宏村民居

若时间富裕,不妨再找一家民宿小住一晚。让房东领着参观地道的宅院以深入了解古村落。

宏村速写

最佳季节:3—4月,10—11月。

建议游玩:1—2天。

注意事项:提前了解前往的交通方式;并非凭借大门票可以进所有大宅院,应先征得主人同意;尊重当地人生活习惯。


一个人旅行,是了解自己的最好方式。包括自己最真实的口味、最热衷的城市、最大限度的体能。

当我们从喧嚣、市井走向一个人旅行,这本身就是一种境界与生活。

2016年7月,我独自背包去了香港、澳门、吉隆坡、曼谷旅行,历时18天,花费8000元。一路走来,沐浴了不同地域的文化,结识了不同国度的朋友,同时在小相机中留下数百张亲身经历的照片。

曼谷考山路青旅的猫咪
吉隆坡双塔

这些经历和当地手信,在十年、五十年后,会成为自己最珍贵最真实的回忆资本。

趁年轻,一个人背上背包来一趟奇妙的旅行吧!当你下定决心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

作者:叶琛

一个痴迷旅行的IT程序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丽江旅游注意事项 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海拔约2400米。一般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丽...
    大作家史努比阅读 1,540评论 7 36
  • 这两天考试忙的一套糊涂,自认为自己自控力还是不错的,想做的事情只要愿意还是能抽出时间来做的,但是还是被事实打败了,...
    木木sani阅读 125评论 0 1
  • 第一次决心坚持在公众平台上写东西,首先自己要记得,公众不公众没有任何关系,写字的初衷是表达,卸下伪装真实地表达,不...
    不正经也不深情阅读 1,126评论 1 2
  • 早上起来洗了衣服,银耳正在炖着,给猫煮了鸡腿肉,喂得饱饱的……现在头有点疼,给妈抢完衣服要再睡一会……
    xunliang34阅读 113评论 0 0
  • 姓名:易平香 企业名称: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AT感谢组/272期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157天】 【知~...
    shine1yi阅读 2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