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妈妈,你也可以选择不牺牲

写母亲节新闻,百度了下母亲节的由来,又看到一个中国式的母亲故事。

不由得琢磨了下,没弄明白中国人说母亲为啥都要用无私奉献,母爱无边之类的词呢?

包括前段时间,一首歌里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让妈妈头发白了,皱纹多了,背也坨了啥啥的。然后中国的母亲跳出来说话,一开口也是为了孩子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怎么样的。

这话我一点都不爱听,包括我自己做了母亲。

挺不喜欢听见为了孩子做出什么什么牺牲的话。

这不符合逻辑呀!

你想嘛,孩子生不生是你自己做得决定,管孩子什么事?

这小娃来到世间,做谁的娃娃他没得选呀!生孩子的是父母,生了要尽最起码的教养责任,一部分是为人的根本职责;还有一部分是为了让父母的人生圆满与完整,这跟小孩也无关呀!

虽然生孩子吃了些苦头,这也是你自己的选择嘛!

再看看为孩子做出牺牲的说法,难道没有孩子你就不要努力工作,辛勤劳动,开发智力,成就自我?难道没有孩子,你就不要在世间努力做出点事业来?显然,即使没有孩子,你也要做事赚钱,努力做事业的,也是和孩子无关啊!如果真的要说是牺牲,孩子作为一个不能自立的存在,只能是你前进的动力而非累赘,说到为孩子牺牲你的事业,你只是在把孩子当借口而已!年纪挺大的,对自己诚实点,别耍赖!

还有就是时间,难道有了孩子你才老?没有孩子你就会永远年轻?不会长白头发,不会长皱纹,不会驼背吗?这明显只是时间的自然流逝而不是因为孩子。

顶不喜欢中国式的母亲爱子故事,是因为传统的中国爱子故事里,妈妈们大多没有自我,自从有了孩子,就不再有老公,不再有朋友,不再有理想,不再有私生活,甚至把思想也一起丢出去喂狗了!

一切的一切统统围着孩子的需求,所有的焦点都围绕孩子转,顺带用圣母式的自我牺牲的神圣感把自己灌醉,陶醉于自我的牺牲与伟大,陶醉于外界给的母爱的光环。然后再以这种自杀式的所谓母爱来绑架孩子,要他听话,要他来延续你没能耐实现的愿望,没能力想过上的人生。然后在夜里以孩子为借口,来掩盖你是一个人生loser的事实!这对孩子不公平,牺牲是你自愿,你不能以此让孩子背负一辈子的沉重。更甚者,在孩子长大后,父母还用这种所谓的母爱过多得参与孩子的生活,以此来代偿你曾经的失落,这不对,对孩子不公平!

你只是生了他,养了他,虽然有贡献,但还不足以以此来挟持一个人的未来,或者以此来要挟孩子必须要回报你的爱!这不公平,孩子还以他的出现来圆满你的人生呢。

健康的母子关系,应该是以夫妻关系第一,构建一个可爱相亲相爱的大氛围给他,教导他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授予他生存的能力,爱人的能力。在这过程中,把自己放小,和他一起再长一次,在现在已有的富足的物质条件下和他重过一个不一样童年,这不是牺牲,而是丰富自己的人生。然后再和他一起读初中、读高中,看他早恋,看他长大后的精彩,仅仅是看,给他信任,相信他有足够的智慧去处理自己的人生,这是一个看一个生命如何成长的精彩过程,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种牺牲。

在这个过程中,你也要不断地发现自我,找到自己的热爱,自己的兴趣点,让自己的生命在年轻生命的试错过程中得到丰富和轮回,如此,挺好的,两相参照,互为人师。

千万不要认定这是一种牺牲,没人要求你这么做,也完全没必要。

好吧,如果你认定这是一种牺牲,我觉得可以考虑下是不是该生一个孩子。

最后,我很希望我的小朋友在写学生时代的作文《我的母亲》时,能这么写我:我有一个很好玩的妈妈,她是个逗比,但有时也蛮严厉……

如此,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