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追求独特完美,但却大多都无法维系关系?

文:风信子逸轩

-1-

很多人渴望爱情,却不知如何去“”,甚至不知道那里才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曾经有一位睿智的女性朋友说道,“爱情其实很简单,但有些人到了30岁,还依然无法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爱。爱情是美好的,它不应该有太多的杂质,但婚姻是不简单的,经营起来却一点都不容易,因此现代人大多都浮躁。

找到爱,然后长久地维持一段感情,男女双方都想要安全感,却觉得问题都在别人身上,自己不肯做丝毫的改变,有些人还宣称自己喜欢过“高贵的单身生活”。

不论是在一些微信群,还是在一些社区论坛里跟人讨论过一些关于婚姻方面的话题,大多数人都有对自己理想伴侣的条件。有些人的要求很简单,有些人的要求看似有点“天马行空”,如果你在心理设置了理想伴侣的一百万种条件,于是觉得现实生活中总是碰不到那应该为我而设的Mr.right/Ms.right。

下载各种社交App,加入各种单身交友社群,注册一些婚恋网站,通过各种途径去认识异性,跟许多异性约会、吃饭和交谈,好不容易遇到一位有意向的对象。那就开始谈恋爱吧?但是好不容易谈个恋爱,随着不断地交往深入,却在看到他/她不符合自己期望的条件后逐渐扣分。与其花时间去经营感情,倒不如分手找下一个人来得简单,而现代社会离婚率越来越高,安全感却来得越来越稀缺。

-2-

9月7日凌晨5时左右,WePhone创始人苏享茂从天台跳下身亡。他留下的遗书称,遭前妻威胁并索要1000万元和房产赔偿。而苏享茂亲属此后发布消息称,从经网络婚介平台介绍相识,到结婚,整个过程不到一年。其间,苏享茂为前妻翟某欣累计花费近1300万元。

相较于以往,我们发展爱情的速度在加快,与人交往的通信软件、社交App、网站和管道更多。我们太容易寻得另外一个肉体,太简单地想发展一段感情,却又太轻易地放弃一段关系。因为渴望爱情,各种交友软件和婚恋网站林立,因为有非常旺盛的需求,这些软件和网站需要透过不断地引流来达到盈利的目的。

因为大多数软件和网站都非常强调用户体验,省略了许多注册方面的麻烦,而对于真实的辨别力还有待提高。由于漏洞的存在,随之而来的,可能不是更多更稳定的亲密关系,而是不一样的社会问题。苏享茂的问题,值得社会去关注,但社会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同样需要练就内心强大的自己。

随着年岁的增加,很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回忆起自己曾经快乐的过往。有时候我们会想,假如自己在某些事情上做了不一样的决定,我们的人生会变成怎样。一边问“假如当时怎么做,现在的自己会是怎么样”,一边想象着自己不同版本的人生。

-3-

一些微信群上的小伙伴和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他们都感叹,其实自己也不是真的要求太多,只想找一个合适的人。相较于上一代人的感情生活,现代社会物质诱惑、精神诱惑实在太多太多,爱情已经变得越来越不简单了。

现在最普遍的问题就是,大多数人已经越来越缺乏关系的交集,而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社交的兴起。家庭聚餐的饭桌上,朋友聚会的场合中,甚至约了朋友一起去健身、户外运动,有多少人能够从头到尾不拿出手机来滑?明明身处同一个场景,彼此的距离可能比屏幕另一端的还要远。

智能手机的发明,本意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容易沟通,如今却变成了沟通杀手。人们容忍沉默的时间更短,避免尴尬最好的方式便是拿出手机来滑。而在网路呈现的,几乎都是一个完美的自我。

不论自己是悲伤、失恋,抑或高度伤感,我们都会抽离悲与哀,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上展示自己光鲜亮丽和设好美肌美颜的自拍。阳光沙滩与灿烂笑容的旅途,幸福的放闪与美食,派对上的狂欢与朋友、家人的相聚,可能是一瞬间的美好,但却都被人无限放大和美化。

如果脱离手机,甚至抽离这些经过美化的场景呢?仿佛很美好,只是想被别人看见自己的美好,而这些大多数都不是真实、完整的自己。智能手机时代,太多人喜欢耗费相当多的精力去观看他人精彩的故事,很容易让人产生不切实际的比较。

当别人的爱情和婚姻都是美好的,铺天盖地嗮娃、嗮恩爱、嗮礼物、嗮幸福......别人的幸福和快乐,为什么自己就不能得到?因为不同程度的比较,自己却因而觉得更“不快乐”了。

-4-

为了学英语,以前很喜欢看美剧《老友记》《欲望都市》,随着年岁的增加,才逐渐明白了很多社会观感的问题。虽然这两部只是美国的电视剧,但随着逐步的深入,看待问题的角度,仿佛置身于自身国度。虽然相隔遥远的距离,但许多社会问题、人生问题却会意外地相像。

都市中的男女,都会发生着各种相遇相别离的故事,同时也会折射出不同的情感问题:男女双方究竟有没有纯友谊?不必给对方承诺的“伪单身现象”;两人的关系中究竟可以承受多少诚实和承诺?

与上一代人相比,社会环境氛围已大幅度改变,选择爱情和婚姻的观念也有相当多的变化,而我们的父辈、甚至父辈的先辈们,大多数家庭都是男主外女主内的状态。我们这一代人的家庭,大多数都是需要通过男女双方的薪酬进行维持。

就以女性为例,她们依然会有着传统相夫教子的期待,同时也想在工作上自我实现,愿意接受更多的职场挑战。由于身处价值观改变的不断冲击,当这些女生拥有了经济自主的能力,她们就不会让自己身处传统的牵绊,不会因此而对家庭和婆婆唯唯诺诺,而自身也有更大的选择自主权。

有些女生决定不婚不生,不想降低自己的要求去选择另一半,因此相较于结婚生子的那种痛苦与麻烦,单身可能是更为舒适自在的状态。

-5-

人年纪愈大,也会变得更不容易毫无保留地接受另一个人。许多人有能力并且愿意经营一段感情,双方都表示和承诺过,但现代人却日益不愿受苦受累。

可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梦想,但梦想却是一个有点伤脑筋的东西。几乎每个人都梦想有成就、有建树,能在身后留下点痕迹,想为这个世界增添自己的精彩。有梦想是没有错的,但许多人却对于爱情和婚姻过度追求完美,可能就因为心中有着完美的梦想吧?

但是没有人是完美的,许多人却把爱情变成了一场对赌的游戏。相较于上一代人到了适婚年龄就结婚的人生规划,我们这代人也有相类似的情况,但是也有很多不同的情况出现。为了结婚需要精打细算、并认真地再三思量,慎之又慎地选择另一半,要求对方需要长相好、身材好、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自己并肩而行的能力.......

利用社交App和在微信群追逐着每一位潜在的、可以发展的对象,某些人甚至梦想着低成本地获得幸福。对于用行动来讨好异性的积极性不如以往,梦想着对方自动送上门、只想维持着自我实现的梦,拒绝轻易被承诺关系给绑住。而越来越严峻的经济状态,使我们所有的步调都较上一代推迟,结婚年龄越来越老,高龄产妇越来越多,生孩子的意愿越来越少。

各种社会形态的压力也让我们迫切地追求自我实现,我们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更少的时间在经营一段感情、一段关系。热衷于维持自己的独立自主性,不愿花时间沟通与改变,想着换下一个也许会更好。假如有一个符合自己理想条件和三观的对象,就在地球某处等待呢?

-6-

无论对方是否完美、符合你的理想条件和三观,但更多的爱情、婚姻问题,不可避免的都涉及到双方相处的问题。有着更多的两性相处问题,其实也只是我们没有爱对方那么多,甚至到了不愿讨对方欢心而承受一段关系里的磨合期,以为这些都是在委屈自己。

可能这些是我们现代人的幸,因为我们的社会更加开放、民主,但也是我们的不幸。幸的是,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和勇气去追求所爱和抗拒社会观感,不幸的是,害怕承诺和认为下一个会更好的想法,使爱情模糊不清。

试问一下自己,我们的爱是不是一种“自我陶醉”?我们需要其他人的“情感”来证明自己,而实际上与真正的对方无关。我们将自己的期望的假象投射在对方身上,假设对方是一个非常符合自己的想象,若日久相处,更了解对方时,却怪罪对方让自己的梦想幻灭。

勇于追着所爱、所关注的事物一路奔跑,坚持着叛逆地走着自己的路,忽视父辈们对自己不断施加的压力,舍弃上一代人长久以来的封建观念。只为了在青春年华里,为自己的人生勇敢梦一次,即使前路充满着不确定性和迷茫,依旧不愿放弃。

有发现吗?我们年纪愈大以后,梦想就跟骨头一样,跟现实一碰撞,更容易破碎。网络的盛行,让我们的世界一分为二,我们扮演着两种角色:一个是真实世界的自己,另外一个是虚拟世界的自己。只要稍有不慎,就很容易在虚拟的世界里迷失了本我。

对一个人的爱,会在一个人的内心深处激发出要为对方和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的意愿。期许我们能够认真对待爱情、认真对待一段感情,越爱越坚强。即使遭遇挫折,也仍能不放弃爱与被爱,并不失去用心经营维持关系的勇气。

每一个人的爱情、婚姻都是未知的,要走入未知,我们都需要一点点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接上篇)上一章《惑15》 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艰难困苦的时候或是春风得意的时候,再悄悄的拿出来,作为对过去的怀念和...
    生活就是咚咚锵阅读 507评论 3 13
  • 你是在一线城市吗?你是上班族吗?你坐地铁吗?如果你有请继续往下看。那你应该非常懂我这种心情,抬起头都是手与人头,往...
    嗨小火阅读 345评论 0 1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家长和前辈的问题在于,他们在嘲笑我们幼稚的时候,没好意思传授那些难以启齿的做人潜规则和行业潜规...
    陈稳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