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喜剧之王》春节档惨败,但周星驰依然无可替代

我去看《新喜剧之王》的时候,影片已经上映半月有余了。

票房,口碑的全方位坠落我是事先知道的,但我还是想看一看,里面是否能有让我一丝感动的地方,能否有一些还能触动我的情怀值得称道的情节。

更是因为周星驰,他是真正的喜剧之王,一直在神坛上,没什么能让他掉下来,即使是《新喜剧之王》的惨败也不能。

看罢,在回家的路上,心里五味杂陈。说实话,我是被《新喜剧之王》感动了的,但又不得不承认,这是一部不算成功的片子,周星驰完全应该可以做的更好。

我想这一点他自己也是清楚的,所以他说自己做的还不够好,自己已经过气了。似乎英雄迟暮,让人心酸。

第一点我想演员的演技是硬伤吧,这也是大多数观众不买账的地方。当尹天仇变成了如梦,鄂博对角色的掌控与收放,和周星驰比起来显然不是一个量级的,也远没达到惊艳的程度。

只能说中规中矩,有的时候又略微有些过度夸张,被骂时总是傻呵呵的一脸懵逼状,而争取机会时候的貌似执着,甚至有点让人烦。

但周星驰演尹天仇那种一本正经厚脸皮教人演戏、被人拒绝打击羞辱,却收起委屈一脸笑容继续努力争取,那尺度把握地非常好。

究其原因还是演技还没有到位,也缺乏真正的生活沉淀,与星爷那种在深邃与搞笑之间的任意切换完全不可比拟。

其实这也是正常的,谁又能模仿的了周星驰呢,一个天才是不世出的。别说鄂博,即便是在星驰电影中出演过角色的一众大牌黄渤邓超文章等又有谁能突破了周星驰的影子呢?

周星驰本身就是难以被模仿的,而在周星驰自己导演的片子中做到超越周星驰,更不可能。

更不消说本片中其余一众本身就不带流量的配角们的演技了。有时候都感觉如梦和男友的每一场戏都是一场灾难,愁人啊。

故事情节上的硬伤也比比皆是,试镜时各个关口都不行,仅凭着自己被甩亲身经历的即兴表演通过试镜的如梦怎么一下子就成功了,完全没有说服力啊;

马可又为什么要感谢如梦啊,难不成就是因为如梦吓他尿裤子才让他火了,那他应该谢的是导演啊。这些都缺乏严谨的剧情逻辑和说服力。

所以也就造成了结局时给人的突兀和仓促的感觉,稀里糊涂的就成功了,稀里糊涂的剧终了。

纵观整部影片,真的无法跟《喜剧之王》相提并论,喜剧效果远未达到前部的水准,而最终的票房和口碑的直坠也就情理之中了。

—— —— ——

谈不上成功,但也不至于如某些人说的是烂片。

我们还是会被影片所感动。

我个人甚至觉得比同期上映《飞驰人生》更励志也更真实与深刻。

《新喜剧之王》从整体框架、主题,都延续了太多周星驰电影的东西,包括那种自虐式的搞笑方式,并进一步放大。小人物是周星驰世界的永远主角,苦中作乐,乐中写苦也是他独有的表现方式。

而小人物的执着,坚持,不放弃梦想,才是星爷永恒的主题。

不管是尹天仇还是如梦都是这样的。而恰恰因为鄂博没有周星驰的那种老辣拿捏自如的表演技巧,反而让人不必聚焦幽默过后的内涵思考,只单纯的关注如梦艰难坎坷的明星之路,艰辛的生活,连爱情也会被骗,连朋友也会失去。

在梦想成为明星的路上,越往后越倍受打击,越被取笑,越挫折,而且越来越孤独。

这像及了周星驰本人。他所追求的艺术梦想,艺术主题,就是如贴地尘埃般的小人物的坚忍坚持,但是孤独的。

而这种坚持才是最让我感动的。看着如梦一次次的失败,屈辱,委屈,又一次次的坚持,不言放弃,我在想,我们真的有几人能做到吗。这种执着与坚持多么的深刻,多么的打动人。这是观影后让我久久不能释怀的。

我想这也是为什么周星驰和他的作品为人所喜爱,不仅因为都是小人物,更是他真的理解并能诠释出小人物们的痛苦,寂寞和慰藉。

除王宝强鄂博外,这部影片就 几乎在没什么自带流量的腕儿级演员了,和《喜剧之王》中,周星驰莫文蔚张柏芝成龙李兆基八两金这样的阵容那是不可同日而语了,或许这也是他越显孤独的一个佐证吧。

但其实这样也好,由小人物们去演小人物,真正的龙套去演龙套,或许才是原汁原味的再现,更能表现出小人物的生活。我们又何必拘泥于演技呢,反正都是那样了,就让我们看看这些人本色的出演,也蛮有意思。

而电影中父女情的演绎,更证明了周星驰还是那个不但会抓到你的笑点,更会捏住你泪点的男人。

整部片中如梦和爸爸的情感演出,是仅次于主题,甚至更让人不能忘记的闪光之处。

比很多专门演绎家庭生活父女情感的影片要催泪的多。

一个标准的中国式父亲,明明心里心疼女儿,表面却每次都是怒气冲冲,情感都藏在心里。受不得女儿受一点委屈,吃一点亏,每次都要暗里伸出援手。满满的对女儿的爱让你感觉都快从屏幕中溢出。

一直说要断绝关系,甚至当如梦顶着道具菜刀回家吃饭时气的真去拿菜刀要砍她

但当看到她的影片上映时,全场甚至自己都在开心的欢笑,而父亲此时却红着眼眶哭了个稀里哗啦。

这就是父母的爱吧。春节是阖家团圆,是儿女归家围着父母,而春节档上映的影片,周星驰抓住了这朴素但真挚感人的一环,又演绎的如此催人泪下,必须要点赞。

而这浓浓父爱的暖意,也让女主一切的付出,一切的坚忍,一切的苦难都愈发变的有价值,有意义,不管全世界都嘲笑她,也会有个人为她心疼落泪。

—— —— ——

影片的结尾一如众多励志影片一样,落入俗套,但有什么办法呢,大过年的,总不能弄个悲剧,让观众憋了巴屈的走出影院。

我想周星驰自己都不会相信如梦会真的梦想成真吧。

但这不是观众想看到的吗?那就让你们看到,让观众相信吧。

《新喜剧之王》市场上是不成功的,但我觉得还是好看的。更不会质疑星爷的能力。只可能他真的老了。

白发越来越多,可笑的深邃桥段越来越少。

但他的辉煌与巅峰,迄今仍然是无人可超越的。能有多少作品的桥段能像喜剧之王,大话西游中的这样历经一二十年,仍然在被广泛的引用提及。仅这一点,星爷,作为喜剧题材电影,无出其右者。

只是社会在发展,时代也变了。

周星驰没有错 ,可能他当年的那个时代过去了。

努力坚持也未必成功,可是梦想在。

周星驰一直追求的是梦想。

但,这是一个只追求成功的时代。

——敬星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