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读《晴时有风》

文/伊春雪

有一些年少的遗憾,是要在某个寂静的夜里,寻一处角落,独自感伤;有一些岁月的痕迹,是要在某个清澈的清晨,嗅一束鲜花,静静沉醉;有一些往昔的故事,是要在某个的季节,品一方追忆,渐渐忘怀。

阅读,中断,思索,感伤,喟叹。阅读《晴时有风》,凝重的忧伤和莫名的折磨,这两种感觉时而袭来,放下,又拿起。阅读完毕,一丝一缕的畅快之感,渐渐将我包裹。读着故事中的青春,感怀自己远去的从前,这是青春的祭奠,这也是成长的感悟。

每一章,在阅读的时候,会忽然想到只言片语,于是记录,给阅读,一点回忆。

01

今天收到的简书大神一鸣的《晴时有风》,激动,惊喜,各种情愫在心头。屋外黄沙漫天,取完书,快步回到屋内,抽空看了起来。看过《人在风里》,又看《晴时有分》,我想,我是真的喜欢这部小说。

狼子,是另一个我。在彼此的眼中,凝望到自己,在对方的举手投足里,看见灵魂深处的我。我想,这是文中的“我”和狼子,给我的一大触动。

02

题目是今天再度拿起书,忽然想到的。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喜欢这样的意境和感觉,有种久违的心安和幸福。

固执地一手捧着书,一手拿起鼠标,对比着到底增添了哪些文字,又删减了哪些文字?记忆早已困顿成模糊的一片荒原,却有一些经久不变的东西,存留在脑海中,隐隐透出来。

开始每一章只言片语的文字来记录此时此刻阅读的心情,瞬间的感受。有一些感触,过去了,便不再。

年少时,我们固执己见的矜持,与众不同,到后来,才发现,原来早已一败涂地。谁的青春没有彷徨过呢?可是,黯然回首时,早已物是人非,又有几人还有闲情逸致来追忆。就让往事随风,飘散,或者,不去想,便不会痛。大约如此吧,许多人,都如是。

固执地认为,那又不是爱。多年之后,我们又有几人懂的,什么是爱?年少轻狂,以为有一见钟情,以为有众里寻她千百度,在许多年后,又是怎样的心境呢?时间的打磨,岁月的蹉跎,柴米油盐,早出晚归,还有谁,未赋新愁强说愁?曾经沧海,在几多风雨之后,是否唯有在不知名的梦里,会有一希感慨?多年以后,一切成风,往事如烟,岁月如歌。

03

野餐,美好的季节,美好的年华,美好的回忆。

04

野餐碰手,初冬微露,一聊两时,平行世界,一塌糊涂。错过,年少时的一段美好。总以为天意如此,尚不知,稍一转身,就是晴天。

05

一中的失落园。

06

送礼物的误会,一中生活委员的误会,迷糊中,不知哪里不对,忽然就成了最难预见的样子。“算了吧,反正那也不是爱。”不论是在《人在风里》,还是在《晴时有风》,每每读到这句话,有什么东西从心里慢慢坠落,喊不出,够不着。是内心的懦弱造就了这样的结局,还是心中的迷茫与困惑,就这样了?

异类,外人,旁观者。到底是别人拒我于千里之外,还是我始终与人保持距离?身在局中,只觉得无法融入,在当时,始终无法明白。后来,是不是懂得了,所谓庸人自扰,也不过如此吧!

始终活在自己臆想的世界里,可曾想过,想得太多,做得太少。看着云淡风轻地般配,其实是自己骨子里的不甘心吧!

我的内心早已翻江倒海,臆想着别人的嘲笑与讥讽,竟然就这样慌忙逃走。也许谁也不曾注意到,年少敏感的心,太过在意自己的感受,以为自己就是整个天地的中心,而也许,并无人关注,也说不准吧!

有一道伤口,被慢慢撕裂。将自己深埋于一只贝壳之中,任思想游弋,任想法蔓延,始终面带微笑,举止优雅。彼此的试探,期待,避过最想到达的彼岸,以为时间可以证明一切,说服着自己卑微的想法,在精神的某个层面,坚信是灵魂伴侣,现实与虚幻,孰真孰假?早已深入其中,不得而知。

有一些时刻,沉醉其中,那也是曾经某一刻的我啊!是因此,才会心有动容。

07

恰到好处的环境描写,恰似我的劫后余生。

梦境亦或想象,总是更接近现实地诉说着年少的真相。

延绵不断的惆怅,以及在最后一刻,背水一试的豁然开朗。天,忽然放晴。这样的心境,这样的情怀,便只在这样没有柴米油盐,没有洗衣做饭,只有青春满满的似水年华。

第一次拨通电话的美,此生最美的电话记忆。

梦幻中的完美。年少的岁月里,纯洁如白纸一般的感情,许是这一生最唯美的深情。愿心愿成真,岁月静好,人常在。

08

一厢情愿的自以为是,多年以后,是否会恍然大悟,不过是彼此在等待着对方。是否也是对自己的不自信?

想得太多,是因为年少的心思太单纯,还是因为对爱情的遐想太美好?

青春,无措,朦胧。是否也曾如此执着地追求莫须有的纯粹,是否也曾如此固执地坚守自以为是的爱情,是否也曾满怀憧憬地眺望远方的诗意?

这样的八月,我试着代入暑期将近的心情。始终曾经沧海,过往云烟,逝去的,终将成为过往。

09

唉,这样一段撕心裂肺的独白。

10

莫名的分别,莫名的痛苦折磨。

11

六年,八段。说不出的一种感觉,每一段里,都是痴情的男主,可是,可是......

这一章的写法很吸引我,前一章挖坑,这一章填坑,一路到与女神的结局。

12

不经意间,引出新的人物--程文,又能与原来的人物恰到好处地互动,好喜欢这样的文字。

夜的静谧之中,睡不着,于是又打开书来阅读,虫鸣声阵阵略过耳畔,似有若无的不快,慢慢抽离,心中略微安静和平和。

13

心有不忍,为什么要将这一切的不如意,归咎于自己?

阅读这一章,时而难过,时而忧伤。这是生活的缩影,还是小说的桥段?简单的生活,好难!

14

多愁善感,亦或伤春悲秋。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篇文,关于爱上一个人,爱上了全世界。那样的心境,只有在年少时,才会有吧!美好纯净。归于现实,便多沉重。

曾经,以为十年很长,转眼间,已告别少年。有人依然懵懂少年心,有人已融入这现实游刃有余,有人始终格格不入。仿佛时间不曾流动,再相见,却已面目全非。

是不是可能有些人默默坚持走着父母指定的道路,一切圆满,却始终心有遗憾;有些人倔强地走自己的路,却抵不过时间命运的戏弄,一边理想地活着自我,一边又操持着现实的上老下小;有些人识时务者为俊杰,家庭和睦,工作顺利,也在用自己短暂的空闲时间孜孜不倦地追寻着梦想;还有些人,浑浑噩噩,空有想法不曾行动,兜兜转转回到原点,青春不再,梦想蹉跎,成为了那曾经最惧怕成为的样子?

15

时间划过夜空的星星,翻开新的一页,好像昨天的往事已随风飘散,是否所有心怀爱情梦想的少男少女都曾渴望过爱情,有那么一刻,脑中一片空白。

16

不知道哪一天,便告别的昨天,再也回不去的嬉闹,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17

相见不如怀念。

18

距离产生美,大抵是这世界上最令人信服的格言。

19

信仰,崇拜。也许,因为一个人,因为一件事情,崩塌。永远有多远,当太阳又一次升起,我们又开始前行。好像那些被颠覆的人和事,已经遥不可及。

20

无论现实,还是小说,最终寻得佳人,白头偕老。这样的画面,总是令人心安的。

21

拿出一只苹果,洗干净咔擦咔擦,难以置信的神转折,年少时大约只存在于故事之中,许多年后依然无法明白为什么?大约只有当事人懂得。

22

始于初一,终于此,就让往事随风。

断断续续地读完了这本书,青春的纠结,时间的无情,脑海中闪过许多往事的画面,被撕开的伤口,以为早已愈合,却隐隐作痛。这是青春的疼痛,这是成长的足迹。

那些人,那些事,遗憾,再也不会重来,逝去的,失去的,在心里轻轻地说一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