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之间是如何变淡的?

作者:六色猫                                             微信公众号:心明万物生

你还记得你的第一个好朋友吗?你们当初是怎么成为好朋友的?你们现在怎么样了?

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说,他最近接到一个电话,是他长时间不见的发小打来的。

发小上来寒暄的都是场面话,听着心里很不舒服。寒暄过后,这个发小问他能不能给他的女朋友找个工作。

他拒绝了。

1.他没这个能力

2.就是有,他也不想帮。

因为他觉得很恶心。

他以前每次回老家,约发小见面,喝酒聊天,他都说:“出不来”,理由如下:要加班,腿疼走不了,便秘不方便,女朋友不让,他家的狗缠着他不让他出门,来大姨夫了!总之,就是不见。

他们可是曾经过命的交情啊!从小他就为发小打架,有次差点儿真要了人家的小命儿,把自己折进去。

他也检点了下自己,从没得罪过发小啊,想不明白怎么就能这样。

他对我说,曾经我把他当唯一,而他把我当其中之一。

我突然想到前一段很风光的一句话: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当时大家都纷纷拿这句话当乐子。不知创造这句话的人,心里的酸爽,到底有多深。

是啊,友情、知己,人人渴求,而现实却很无奈,甚至只能用调侃来宽解自己。

友情里最让人唏嘘的状态是,一开始我把你当成值得深交的人,后来因为某些事对你有些失望,于是不断说服自己,人与人之间本该如此单薄,于是又把你放回到一个普通朋友的位置,跟你维持着表面的人情,这一系列的心里变化,你可能连半分都不知。

好朋友的概念,大家心里都有个数。每个人,都有过好朋友吧?但不一定曾经的好朋友,都能陪你一直走到老,大多数更是走到某个点就淡了,就散了,就无影无踪了,还有的就反目成仇了。

初为好朋友,我为朋友狂。再遇好朋友,我要想一想,该不该再叫好朋友。再后来,就像我朋友的发小,见都不要见了。只在有所求的时候,才咬牙跺脚做100个俯卧撑,再加跑十公里之后,才能下决心拿起电话来——我想,他们这一别,应该是“再也不见”!

情,往往被世人高,它跟永恒其实没有太大的关系。换了空间时间,总有人会离去,也总有与当下的你心灵相通的同班不断出现,来陪你走接下来的一段。

这一点也不奇怪,反正我是见惯不怪了。其实,这就像我们小的时候喜欢吃糖、吃巧克力一样,现在,还有谁始终保持着这个爱好?难道不是小龙虾、麻辣蟹更对胃口、更有吸引力么?老人们更是喜欢保健品啊,连“糖”字都不敢说了有木有。

所以,作为好朋友的一方,不管情谊淡不淡,首先我们要看淡。

因为,人的聚焦点,总是要分阶段的,朋友也是。凡事都有极数,友情更不是个恒数。

人和人交往,都是源于自己的需求。有求亲情的,有求爱情的,有求友情的,还有求基情的。

当初,我相中你当我的好朋友,也许我那时只是想上个厕所,路远啊,举目四顾没个伴儿,你答应了跟我去,好吧,我们从此手拉手,发誓永远一起上厕所。之后发现,我们还可以一起撸串,一起买彩票,一起追明星,一起骂人吐槽,一起上街买菜。

突然有一天,我发现你居然跟我的仇人一起上厕所了,麻蛋,咱俩友尽了。

或者,突然有一天,我想让你跟我一起去看《我不是潘金莲》,你死活不去,说你看不上冯裤子现在的德行。我觉得,咱俩真是三观不合了,因为我特么就喜欢冯裤子的龅牙啊,没有之一。既然如此,友尽!

常言道:物极必反。在你们亲密无间、亲无可亲的时候,也许只能互相观望。

作者:六色猫                                             微信公众号:心明万物生

看到了吧,其实好朋友,是有时间点的,自带三观趋同的,其中稍有差池,如果大家都能彼此理解,求同存异,那最好不过;如果碰上一个心里空间窄的,大抵都逃不过一个“淡”字。

说到这儿,我觉得大家对“好朋友”可能有个误区,这种越来越淡的“好朋友”,其实只是一个“陪客”,是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限制内的朝夕相处、如影随形,用俗话说——好得就像一个人似的。

那你不想一想,既然好得像一个人似的,那么我一个人也可以呀,干嘛还要两个人?

真正的好朋友,是不是应该和而不同?

你有你的见识,我有我的阅历;你读的书多能开解我,我跑的江湖多能为你分忧。我们虽不在同一个地点,各自也有各自的生活,可以长时间不联系,但只要对方一个心念,我就能感知,他也是。召集起来,依旧可以山高路远,荡气回肠。

正是因为有不同,距离才能产生美;正是因为有不同,才更珍惜和合之处。

所以,好朋友,是一种动态的情谊,是能陪你走到人生终点的那个。好朋友,无他,就是心心相印、心心相印,再心心相印!

PS:我这么说,清风会不会派人来追杀我?好朋友要来保护我哦!

听说你又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这样真好,虽然给你带来笑容的人不是我,但是还是很高兴,因为在跟别人说起“最好的朋友”时,我还是立刻会想起你。朋友,余生愿你好,也祝我安好!


猛戳微信公众号:心明万物生

                                                             微信:xinmingwanwusheng

������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