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这么做宝宝才聪明,孕期必看

发现自己怀孕了以后,很多准爸爸准妈妈都会买一些胎教书籍,按照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给宝宝做胎教,希望宝宝未来健康聪明可爱。

胎教你真的做对了吗?花了很多时间真的有效吗?

今天看到《让孩子大脑自由》这本书真的是有很多遗憾。强烈建议准妈妈尤其是刚怀孕的妈妈来说这些知识。

如果你身边有怀孕的朋友,一定要推荐她看下这篇文章。

本书作者是约翰•梅迪纳知名神经科学家及畅销书作家,主要研究人脑发展基因及精神病遗传学问题。

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科学育儿,在讲解大脑如何工作的同时给你育儿的建议。

1

宝宝很忙,请勿打扰

胎儿在孕前期(孕五六个月前)的发育建议只有一条:宝宝很忙,请勿打扰。

在孕期前半段,大脑的任务主要是生产神经元,为此后的发育阶段打好神经生理基础。大脑胚胎每分钟就会生产出50万个神经元。这一速度非常惊人,相当于每秒钟诞生8 000个神经细胞,而且这样的高速将维持数周之久。这个过程将一直持续到孕中期。

什么莫扎特贝多芬胎教音乐,胎教耳机等胎教产品统统收起来,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实这些产品可以提高胎儿智力。

2

我可以开始感知世界了

孕期后半段,胎儿开始感知和处理大量感觉信息。

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可以引入胎教,这个时候的胎教宝宝会更聪明。

触觉

从怀孕的5个月开始,胎儿的触觉开始与成人的触觉相似,但是还在一直发育。六七个月当表现出规避行为,宝宝踢妈妈的时候,你予以回应,他会缩回去。

视觉

实验显示,如果有强光照进子宫,6个月大的胎儿会活动增强,心率也会发生改变。

听觉

怀孕后的6个月宝宝开始可以听见声音。在孕中期,胎儿就能够听到母亲的说话声,而且在出生后更偏好这些声音。在孕期末段,胎儿能够牢记在子宫里听到的声音。

嗅觉

怀孕六个月后,胎儿的嗅觉世界变得丰富起来,他们能够闻到母亲涂抹的香水味以及刚吃进肚子里包子味。

平衡觉

在受孕8个月后,许多运动和前庭(平衡)机能已经形成。前庭平衡功能是指在大脑协调下,肌肉和平衡觉器官(耳内的前庭)能够保持实时通信。

味觉

怀孕6个月后,味觉形成。此时胎儿的吞咽模式会发生变化。如果母亲吃了甜的东西,他们大口吞咽的频率会上升,美味的食物通过胎盘进入羊水。6个月以上的胎儿平均每天能够吞下约一升的羊水,而且孕妇在孕期末段的饮食习惯能够影响到孩子出生后的口味偏好。

3

妈妈这么做,孩子更聪明

孕妇可以用4种方法来促进胎儿脑发育:保持适当的体重,均衡营养,减压放松,适度锻炼。

保持适当的体重

妈妈因为怀孕会比平时吃的多,医生都会建议我们要适当的增重或者控制体重,防止胎儿过小或者过重。

研究显示,随着婴儿体重的上升,智商水平也稳步提高,并一直持续到婴儿体重达到3.6千克为止。超过3.6千克婴儿智商水平就会岁体重的增加而下降。

对于体重正常的孕妈来说来说,整个孕期只需要增重7~12千克就可以了,而且从第4个月开始,只需要每周增重0.25千克。如果你的体型偏瘦,你需要增重13~18千克。这意味着,在关键的孕期后半段,你大约需要每周增重0.45千克。

均衡营养

怀孕了有些妈妈会吃很多的补品,各种钙片、铁剂、鱼肝油、孕妇奶粉,为了让宝宝能够得到充足的营养。

目前只有两种补充剂被证明有益于胎儿的大脑发育:一种是叶酸,需要在怀孕初期服用。一种是omega-3脂肪酸,她是神经元细胞膜的重要成分。

叶酸有助于胎儿神经管的正常发育。在受孕期间以及孕后数周服用叶酸的孕妇,胎儿发生神经管缺陷的概率会下降76%。

神经管是否正常发育至关重要,如果发育不正常,胎儿的脊髓就可能外凸,甚至在脊髓接近腰部的部位长出肿瘤,这种情况叫做脊柱裂。此外,胎儿的大脑结构还有可能发育不全,这种罕见的情况叫做先天无脑畸形。

Omega-3的获取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可以从鱼类特别是多油的鱼类中获取。孕妇多吃水银富集程度较低的鱼,如三文鱼、鳕鱼、黑线鳕、沙丁鱼及罐装型小型金枪鱼。孕妇每周至少使用0.34kg鱼肉,尤其是在孕期的4-6月份吃更多的鱼类宝宝更加聪明。

在饮食营养方面,除了水果蔬菜含铁肉类再加上多油鱼类就可以满足要求,什么补品统统可以扔掉。

我自己怀孕后,体重从108增加到140多,增加了30多斤,真的是超重了。苏苏生下来3.1kg,当时也没有特意补充鱼类,苏苏目前一岁了也没有补充三文鱼、鳕鱼,有点遗憾。

减压放松

研究显示,孕妇感受到的沉重的、频繁的、不能承受的三种压力的任何一种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负面的影响。造成的负面影响有:会影响孩子的性格,宝宝出生后变得易怒,难以安抚;孩子的智力会下降,平均下降8分;对孩子未来的运动技能、注意力集中能力及时长都会造成影响;孩子的脑容量会因孕妇的压力过大而减小。

所以每个孕妇都要学会积极释放压力,适当锻炼就是其中的一种。

适度锻炼

锻炼有助于顺产,有助于减压,但是不要锻炼过度。很多妈妈孕期既要工作又要家务,要适当的把工作分给老公,老公积极参与提前进入爸爸角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