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Layui数据字典使用

概述

数据字典主要解决下拉框数据填充和数据表格转义处理,一个数据字典可以多处使用。
1.多个页面下拉框使用同样的数据,改一个地方需要把所有页面都要修改
2.数据表格转义代替自己手动写templet解析模板

数据字典提供一个通用的处理方式,支持配置静态数据字典动态数据字典,,数据字典文件地址plugins/frame/js/fsDict.js

如果使用数据字典,必须在layui.js 后面引入数据字典文件/plugins/frame/js/fsDict.js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lugins/frame/js/fsDict.js?v=1.4.0"></script>

静态数据字典

静态数据字典通常用于不会改变的数据,例如:文章状态(有效,无效,发布,审核),用户状态(有效,无效,锁定)

使用方法:

layui.fsDict对象中,定义一个数据字典。

例如:定义一个城市的静态数据字典

  1. 配置城市数据字典名称:city,city 是一个json对象
  2. 配置数据字典属性
layui.fsDict = {
    //城市
    city : {
      formatType : "local", //local 静态数据字典
      labelField : "name", //展示数据的属性
      valueField : "code", //value对应的属性
      //静态数据,数组
      data:[{"code":"0","name":"北京","style":"color:#F00;"},
        {"code":"1","name":"上海"},
        {"code":"2","name":"广州"},
        {"code":"3","name":"深圳"},
        {"code":"4","name":"杭州"}
      ]
    }
  }

数据表格转义引用数据字典

只需要在表格列中,配置数据字典信息dict="city"

<p field="city" title="城市" width="100" dict="city"/>

数据表格转义展示不同的样式

如果表格需要对不同的信息展示不同的样式,在数据data中,定义stylecss,可以通过此方式对不同的数据进行不同样式展示

字典配置
展示效果

下拉框引用数据字典

需要在select中配置css样式class="fsSelect"和字典配置dict="city"

<select name="city" lay-verify="required"  lay-verType="tips" class="fsSelect" dict="city" addNull="1">
</select>

动态数据字典

动态数据字典使用场景比较多,例如省市区级联等会改变的类型。
通过服务端异步请求加载数据列表。

使用方法:

layui.fsDict对象中,定义一个数据字典。

例如:定义一个城市的静态数据字典

  1. 配置省份数据字典名称:city,city 是一个json对象
  2. 配置数据字典属性
layui.fsDict = {
    //省份
    area1 : {
      formatType : "server", //server 动态数据字典
      loadUrl : "/fsbus/1005", //异步加载数据的url地址
      inputs : "parentid:0", //异步请求携带的参数
      labelField : "name", //示数据的属性
      valueField : "id" //value对应的属性
    }
  }

数据表格转义引用数据字典

只需要在表格列中,配置数据字典信息dict="area1"

<p field="area1" title="省份" width="100" dict="area1"/>

下拉框引用数据字典

需要在select中配置css样式class="fsSelect"和字典配置dict="area1"

<select name="area1" class="fsSelect" dict="area1" addNull="1">
</select>

静态字典和动态字典区别

静态字典和动态字典html使用上没有任何区别,主要区别在于fsDict.js中的配置方式不一样,获取数据方式。

字典配置说明

属性 必输 默认值 名称 描述
formatType 格式化方式 server:动态字典,local:静态字典
loadUrl 异步加载url 异步加载数据的url地址
inputs 参数 异步请求携带的参数
labelField 展示数据的属性 显示信息对应的字段
valueField value对应的属性 value值对应的字段
data 静态数据数组 静态数据字典使用
spaceMode , 展示多个数据分隔符 数据表格转义时使用,多个数据的分隔符
  • inputs参数使用说明

如果使用固定参数,可以直接属性:值,demo:parentid:0,如果需要多个参数可以通过,分割,demo:parentid:0,name:test
联动表格如果要传入当前选中的值,可以直接属性:,不需要写值,默认直接获取当前选中的,demo:parentid:
如果需要传入其他选择器的值,可以配置属性:#选择器id,例如:key:#area2222222

本文首发于我的博客:ITCTO技术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ebSocket-Swift Starscream的使用 WebSocket 是 HTML5 一种新的协议。它实...
    香橙柚子阅读 22,927评论 8 183
  • 题目 给定一个有n个对象(包括k种不同的颜色,并按照1到k进行编号)的数组,将对象进行分类使相同颜色的对象相邻,并...
    六尺帐篷阅读 307评论 0 1
  • 我愿意,我愿意为你放弃我姓名, 就算多一秒 停留在你怀里 ,失去世界也不可惜,我愿意为你 我愿意为你 我愿意为你 ...
    流浪的雨天阅读 446评论 0 0
  • 好吧,我只是随意写写,所以嘞,在写我灿烂美好的小学生活之前啊,我先讲讲已经在我生命中消失了的那些个人。 或许以后一...
    咸阳阅读 300评论 0 2
  • 其实我觉得微博最适合我这种人碎碎念了因为你要是烦刷屏就不会玩微博了对吧 然后就是其实我想说几个事 第一就是刚我妈跑...
    super西早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