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四): 归纳病人常会入的误坑

所谓病由心生,有些病纯粹是由你的不好的情绪引起的。

一朋友的亲戚,女性,来看胃病。

胃病,大家都知道,痛起来真的很痛。

之前有给她开过胃药,在中国她也看过中医,

没用。

然后,医生开始问她家庭琐事,

得出结论:

你要控制好你的情绪,不然胃病好不了。(具体关于医学我不展开叙述了,因为过了一段时间,具体表述忘了)

事后在他们离开后,医生告诉我,说病人再不控制好自己情绪,只怕会由慢性胃炎过渡到胃癌。

当然这句话无论如何都不能跟病人说,怕因此引起她心情焦虑,害怕,然后由此加剧病情恶化。

具体什么原因呢?

因为我那个朋友请了他国内的亲戚,包括他们一对夫妻来帮他干活,

本来在这边,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就只有他们亲戚一帮人可以互相交流,

坏就坏在他们是为同一个人干活,虽然住在同一屋檐下,房间也是分隔开,各自有各自的厨房啥的,

但心里都是各方对各方有怨言,

这个病人说,对方总是向我朋友,他们的老板告状,说她做得不好,反正就是说坏话,

然后她觉得自己勤快,干活多,而对方懒,不干活,

她自己又不爱表达出来,总是把心事闷在肚里,

心有怨气,却不能发泄,

这不是活生生憋出病来吗?

这样的小事情,我想在工作单位应该常常发生的吧?

换个角度,她大可以放下这件事情,
何必用这样的事情惹得自己整天心情都不好呢?

她的勤快,她工作好坏,老板心里是相当清楚的,手下的员工是什么秉性,老板不说,不批评,不代表他不知道员工情况,

只不过会在合适的时机说出来,好员工自然加职加薪,不好的会辞掉。

所以,不需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同一件事,你现在看可能对你不好,造成你困扰,换个角度,说不定反而对你有利。

像这个病人,对方的懒成就了她的勤快,让她能多接触工作的方方面面,多积累工作技能,不是对她更有利吗?

如果她能往这方面想,那还有什么可烦,可气的?

胃病也不会发作,身体健康,又能学到技能,岂不是一举两得?

希望她在医生的心理疏导下,能看开这些生活琐事。

人啊,犯不着自己跟自己怄气,因为别人都不知道你到底在气什么,而且也不关心你是不是生气,有必要跟自己过不去吗?

这是一位本地的女病人,50多岁了,

过来一查,血压很高啊,

她说她身体右半边都痛,

然后医生就开始跟她沟通,问她家里的事,包括跟谁住在一起,有没老公,孩子几个等,

原来又是因为家庭的事引起的高血压病啊。

她,寡母,有孩子,没跟孩子生活在一起,住在她娘家,娘家有她姐妹和兄弟媳妇,父母都不在了,家里其他人都要跟她吵架,

天天吵架,被别人挤兑,受得了吗?

谁受的了啊?除非有颗特强大的心脏。

生活无法改善,只能忍受,

结果忍出病了。

如果常此下去,她就会得中风。

还好她最近会去教堂,信了基督,跟聚会里的兄弟姐妹谈谈她的糟心事,

心里会舒畅很多!

医生跟她这么一沟通之后,再去测她的血压,

血压马上降下来了。

医生建议她常去教堂,因为家里无人听她倾诉,去教堂有人倾听,祷告,
对她的病治疗最快的,也是最好的,

当然还给她配了降血压药。

后来复查,她身体右半边全好了,一点也不痛了。

神奇吗?一点也不神奇!

治她的病的药是沟通+降血压药,

最重要的药是沟通

心里有烦心事,必须要找垃圾桶倒出来。

医生在这个时候就充当了病人的垃圾桶,

医生也难当啊!既要当心理医生,还要当就诊医生。

所以,以后去看病,碰到医生问你家里的一些事,不要觉得医生是在挖你的隐私,他只不过想从你日常生活工作中找出你病情的真正的源头。

身体的病其实并不可怕,精神的病才是最可怕的。

另一个国内朋友,打电话过来说,他的中国员工患了本地的常见病,发烧,这几天一直腹泻不见好,问什么药好?

既然他知道他的员工得的是本地的常见病,那就去买那个药过来吃,为什么还要打电话来问呢?

他已经犯了许多人常会犯的错,自以为是。

还有,怕浪费钱,自己都知道是什么病,吃点药就行了,去医院检查不是浪费钱吗?指不定医生还要多给我开药呢!

是不是许多人都有这种心理?

自以为自己都懂,直接能说他员工犯病的症状就是那种病,然后直接问药,是不是很像,在国内,许多人一看到流鼻涕,发烧,就说他们得的是感冒的现象一模一样?

许多病,病的表现症状一样,病因却不一样,用药当然不一样。

专业的事还是交给专业的人做吧!

不然如果每个人只要遇到一两回同样的病症,然后就能诊治,又或者只要上网查一下病症,就能治疗,还要那些医学专业的学生学五六年,七八年医学有何用?不是浪费时间吗?

当然也不能否认,多开药,乱开药是医院常见的现象,毕竟医院的主要收入是靠药费,

但是医生多开药,乱开药,他心里很清楚,是吃不死人的,多开的药无外乎是些补药,或者用可以治你的病的药,但是是差的药,就是里面的药剂含量是不够的,然后给你多开几盒。

如果乱开吃死人的药,那会影响医生的前程的,他会这么傻吗?犯得着为了这么点钱,为了医院,来毁自己的前程吗?

去找医生看病,总好过自己不懂装懂,乱买药好吧?毕竟人家才是专业的!

所以医院最好是看病的跟卖药的分开来,才不会有这些乱象发生。

国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实施病药分离呢?

话扯回来,后来他们在我先生一再强调下,来诊所检查。

结果检查出来是急性胃肠炎,给他员工挂了点滴。

如果当初我先生听他说是本地的常见病,然后给他员工那种药,虽不致于吃死人,但延误病情,让病人更痛苦。

他员工拉肚子都拉虚脱了!

说到挂点滴,常常听到,能不挂点滴就不挂点滴,吃药总比挂点滴要好,是有误区的。

首先,医生看到病人这么痛苦,他想的是要先缓解他的痛苦,点滴的作用比吃药要快。

然后,有些病,吃药还不见得有那么大的功效。

不孕不育

有本地女的问医生,为啥这么长时间都怀不上小孩呢?

医生问,你老公跟你住在一起吗?

答,没,分开两地,隔几个星期回来。

医生说,你已经切了一侧的输卵管,本来跟你老公同房次数就要比别人多一倍,怀孕概率才会一样大。现在还分开两地,同房次数少了,当然概率就小了。

估计这个病人也是太着急了,连这样的常识也忘了。

当局者迷啊!

有一朋友男的,早几年就问先生,不知道啥病,一直没孩子,(先生不告诉我), 先生说,如果今年还没生孩子,以后都不会有了。

后来终于在那一年有了第一个孩子,后来又陆续生了几个孩子。

又有一朋友女的,48岁,没结婚也没孩子,

之前不停的挑男朋友,

现在年纪大了,想找人生孩子,

都不行。

现在不停的看医生治疗。

医生说,她都已经绝经两年了,不能生育了。

拥有时不珍惜,失去时才知道宝贵。

许多病,能预防时花点钱提前预防,比如买些补药平时吃吃,锻炼身体,半年或一年体检,平时注意自己身体情况,及时问医,

总比生大病再花大钱治疗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5评论 0 2
  • 找不到你 失去你
    小汐啊阅读 115评论 0 0
  • 前几天,洗碗的时候不小心把每天煮饭用的锅的一个把手摔碎了,导致不能再用。当时心情很不好,是很久没有过的那种失去一种...
    小July阅读 251评论 0 0
  • 今天难得的玩了一天。 如今,总认为自己不会再为生活小事而发脾气。又让我想起一句话“本事不大,脾气就不要太大,不然满...
    木兰1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