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与发声

       长久以来,这个问题总被生活不断不断地问起 —— 忍让与迁就相较于声明与表达,这之间的“度”究竟在哪里,如何掌握?我,自认为是一个从来不能好好地把握这个度的“孩子”,乃至每每想要发出我的声音时,不知道从何而来的草木皆兵、风声鹤唳,往往将这些话语塞在心里,不能透气,我,是一个害怕了声张了,就将导致“人祸天灾”的“孩子”。而所谓的“忍”,成了这种默声的代名词。

       “将你的不满说出口!”这并不容易,常常于我,是内心痛苦的挣扎,恐惧万分,那个我将要把不满向其说出的对象,宛如顷刻成为一堵冰封的墙中暴跳如雷的恐兽,似乎我话若脱出口,便必会引发如腥风血雨般的抗争、搏斗而不得安宁。于是便转而“隐忍”,这忍,似乎有一种控制力,将你死死压死,保持这无声的沉默,而进行的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当然,这样的我并不是都不能将话语说出口的,只是一旦说出了口,便充满了不安定的气息。没有办法平静地申诉,毕竟是从心底里认为极其危险的东西,一表露时自然不能气定神闲。而大声斥诉,拼命摆出防卫自己,要与世界为敌的态度,就成了这个时候所表现给别人的姿态了。

       忍与发声,正如以上我所说的,在我这里,它将无非走向两个极端:非忍,即怒。然而,发声一定要如此这二者非其一不可么?世界真宛如你内心潜意识下那个一发声便如洪水猛兽,一发不可收拾的样子么?而忍住不发,息事宁人,真的能带给你一个没有烦恼愁绪能得过且过的风平浪静么?时间和生活的历练告诉我,不会,绝对不会!

      不发生,是因为不懂如何发声,而不懂发声,是因为恐惧,恐惧于发声而带来的后果,恐惧于自己要成为那个出头的人所承担的风险,于自己的内心恐惧的人,往往是非自信的,那与之相配的隐忍,则更加剧了这种恐惧和不自信。你内心有千万种想法,但为什么你却不敢发出一点的声音呢?在畏惧发声而带来的灭顶之灾将给你的生活以沉重的打击乃至不能再好好生活么?在怖惧表达了主见而带来的责任的承担,会使你不堪重负么?你伪装大肚地说着不要为这些小事而烦心,实际一次次地受了伤却仍旧能苟且苟且苟且么?那么你充其量不过是个拥有着阿Q精神的贱骨头,胆小怕事、缺乏自信,又没有担当的角色罢了。

       合理的发声,不会给你带来灭顶之灾让你失去你那脆弱的生命,呵呵,而却能够带来许多的正能量跟正面效应。一个人,必因发声而拥有自己的立场,因敢言而挺起自己的担当,因笃定而拥有自己的气场;一个群体,必然因能发声而更加有活力和生命,因发声而能不断进化,因发声而充满真情;乃至一个国家,因为发声而拥有民主,因为发声而拥有自由,因为发声而能大步迈进,因为发声而谓之朝气蓬勃!对日抗议,对非谴责,力挺中东,友好邻国,那是因为发声让一个堂堂大国拥有了自己的立场和尊严!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些人变得懦弱了,发声似乎在那些人的眼里,变成了一种dispute,极力避免所谓冲突,也避免了表达和交流;解释和说明,变成了不能做的事情,最好时时笑脸相迎,以维持心里最最脆弱而不堪一击的安定,却对外言之为“慎言而谨行”。

       慎言而谨行,与发声无关!我看慎言谨行,在于你能诉出主见而守住底线;在于你里乱事中而能自定,有所为而有不为;在于你知纪法而识进退,知礼数而为谦卑!此所谓谨言慎行,而实在不是“沉默是金”。若说有与发声相反之事,我说是那种“事不关己,则高高挂起;能一言不发,便明哲保身。”从前,我一直认为的“老实”,在我的印象里似乎是呆滞而木讷,时常默默吞声,不喜争,无所求的样子。直到有一天,在我爷爷的嘴里说出老实的含义:守法不违就是老实。多么简单的定义,所谓老实不知什么时候在我的眼里生出了其他的含义而乃至,最终看来似乎变为了一种“贬义”词。去做一个老实的人,只要求你遵纪守法,足矣,至于你发不发声,应与那老实,无关!

      年少的人啊,注意自己是否也在这生活的滚滚浪潮之中渐渐不知如何发声,渐渐变得不敢发声,变得能接受任人鱼肉与宰割,乃至掉尽了尊严与个人家庭的利益,而心中纵然有千万只草泥马奔腾不止,最后也只用一句:“算了,忍忍就过了。”草草了事!难道你失掉了作为一个人的骨气了吗?你便不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那哪怕为自己的尊严和利益都不敢和不能发声了吗?年少的人啊,90后,以及以后的00后,90后如今20出头的你,是要在未来敢于为家庭发声,为自己的团体发声,为自己的立场发声,乃至为国家发声的人呐!将来你必然是要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子女的,何以忍心让你的子女到时因为你怯弱的表态而变的没有自信,表现唯唯诺诺。你是他的爸爸或者妈妈,你的一言一行都将为他树立一开始而能延续一生的榜样,可你连一个声音都不敢于发出,如何身体力行,让他们自信地成长?强国之强,在于思维的解放,思维的解放,在于每个个体能大胆而诚恳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我是惧怕的,惧怕了世界的阴暗面,乃至草木皆兵,但,我说改变!做到改变!!不做鲁迅先生说的贱骨头的中国人!!!我只希望,在未来的一代一代之中,能有更多的人敢于发声,敢于对自己的立场表态,对不公平说“不”!而现在的你们,能更加懂得挺起脊梁,做一个拥有着铮铮傲骨的人,而非唯唯诺诺,小心脏脆弱地不堪一击的“人”。衷心希望你们幸福,身体安康,家庭圆满,母慈子贵!谨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遗憾,当这部褒贬不一,口碑分化的电影在国内上映时,我身在东京,并无眼缘。而等到第一次欣赏贾樟柯这部九年磨一剑的作...
    城垠阅读 808评论 0 0
  • 白桦林树下 飘荡着 星子 私语麻麻 ~
    温柔猫阅读 95评论 0 0
  • 忽然又觉得还是要说一说复利。 4个点,一般来说,是过去和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起点,但是年化收益率。 如果炒股呢?平...
    有色白开水阅读 48评论 0 0
  • 《妃子诗》 玉台弦歌照华宫, 霓裳轻舞惊若红。 酒醒痴痴妃子笑, 青帘幽幽红妆梦。 ---------------...
    景黎阅读 34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