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5:读书其实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文/心心Cindy

-01-

今天是世界读书日,不能免俗地,想跟大家聊一聊读书这件小事。

看到当当网亚马逊都在做活动,选了很多的书加入了购物车,在付款的时候却犹豫了。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很多时候我们买书,只是为了跟风而已。

看到自己崇拜的一些大神推荐的书单,就恨不得将它们全部买回来放在书桌上。欺骗着自己,这样,也许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大神也说不定。想到这里,看着自己书桌上许多翻过几页便搁置的书,便觉得有些对不起它们。

因为别人都在读,所以我也要读,于是强逼着自己看完一本对自己毫无吸引力的书籍,翻阅了一页又一页的铅字,眼睛在上面游离着,煎熬着将书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给自己一个大大的微笑,觉得自己又离梦想中的自己更近了一点。可是你明明知道,刚刚的你什么也没有得到啊。这种虚幻的成就感,你真的需要吗?

-02-

读书其实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

记得在小学的时候,我从外婆家的阁楼里面翻出了好几箱的小人书,就是那种标价几分钱的书。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坐在地上就看了起来。那里面并没有什么经典名著,只是一些通俗易懂的科幻、武侠之类的书。想来我现在喜欢看这方面的书籍,和那时的那几箱小人书定脱不了关系。

小学的时候,学校经常会有一些推荐阅读的书目。老师发下一张书单来,让我们带回家去挑选自己想要的书打勾,我回去征求老爸老妈的意见时,他们也并没有刻意地引导我读一些名家著作,只说了一句:“挑自己喜欢看的书就好。”于是,我便抱了一堆的童话书和科幻书,其中有一本金庸的武侠小说,让我痴迷了许久。

再大一些,女生们中间便流行起来了爱情小说。那时的一本书经常要被偷偷传阅几十遍,班里的女生都争相要看,书页都快被翻烂了。那时最火的就是《何以笙箫默》和《微微一笑很倾城》这两本书了,我把头蒙在被子里,打着手电,大汗淋漓地将它们读完,意犹未尽。

高中的时候,看到老师很多都在读《读者》,我便也买来读,七七八八买了许多,堆起来也总有一个纸箱那么多了。那时候读书,不曾想着要写书评,要从里面学到些什么,只一味地读着,打发时间。

就像小时候,可以蹲在地上一下午,就为了看蚂蚁搬家。没有理由,没有目的。

-03-

上了大学,曾经有一段时间痴迷于各种网文,熬夜盯着手机,白天上课也盯着手机看,整个人都飘飘然的。看了几个月,却也发现里面的情节千篇一律,无聊的很,便也弃了。

在地摊上看到有人卖盗版书,十块钱一本,想着便宜,就随便买了一本村上的书。刚开始看了几页,因为字印的小,排版又十分的不工整,体验极差,便放在一边不管了。

过了好几个月,才又拿起这本书。静下心看下去,竟被里面的情节深深吸引,一下子就停不下来了。大概读书也是要看契机的吧。在某一个时间点,就会有某种力量,把你带向某种书籍。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村上的文字,陆陆续续地,连带着看了许多日本作家的书籍和电影,宫崎骏、东野圭吾等等,他们陪我度过了许多浪漫的晨光。

-04-

读书很杂,在生命的某一个阶段,就突然地喜欢上了某一个作家的书。便将它们通通抱回家,如饥似渴,除了吃饭睡觉,便是看书了。只是这种时候很少,难得才遇上符合自己口味的作家。很多时候,我都是在百无聊赖中度过的。有一段时间读完了三毛的书,又突然跑去读卫斯理的书,两者风马牛不相及,也不知是怎么的,就撞到了一起。

有一次在某个读书APP上看到了《三体》这本书,点了进去,便迫不及待地将它看完了,连续几晚都没睡觉。之后,又陆续地去找了刘慈欣的其他书来看,《流浪地球》、《赡养人类》等等。

最近总是刻意地让自己读一些世界名著,《红与黑》、《大卫·科波菲尔》、《安娜·卡列宁娜》等等,总感觉长这么大了,还没读过这些书真是有些丢人了,可是,总感觉翻译过来的书籍有些刻板和生硬,读了片刻便读不下去了。打算接下来尝试着读一下英文原版,也许能够感受到作者写下这些文字时的心情也说不定呢。

-05-

总有人会告诉你,要读这些书才好,这样读书才更有效率。拆书,十五分钟带你读完一本书,每天一本书这样的宣传语总是让人心动,可是你扪心自问一下,这样子的读书,你真的能从中学到什么吗?

永远不要从别人的嘴里了解一个人,也永远不要通过别人来代替你去读书。那些拆书文,音频,只能给你一个大概的参考,让你知道这本书对你来说是否合适,而不能代替你,去感受文字的魅力。

现在总有把读书神化的趋势,什么人丑就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等等的话语信口拈来。于是人们一窝蜂地涌向书海,甚至于还有人在知乎上提问,多读书真的能改变容颜吗?若是抱着美颜的心态去读书,不如去整容来的更实际些吧。

现代人都不喜欢太慢的生活,想要快一点实现自己的目标,想要快一点成功。可是,唯独读书这件事,没人能够代替你,非你亲身体验不可。

我想,三毛的那句,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也不无道理。毕竟,一个人读书的时间多了,经历了安静缓慢地生活之后,你的气质里,自然就包含了那种恬静淡然,遗世独立的态度,而这种生活态度,恰巧很美。


无戒365日更训练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