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真的戒烟了,其实也没那么难

戒烟戒烟

马克.吐温说: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我已戒过一千次。

我没有马叔这么强,我顶多也就戒过几十次。之前每次戒烟,都能感觉到这次是戒不彻底的,承诺不能太决绝,诸如“只要再抽烟就把私房钱全交出来”“再抽一根烟跪键盘一小时”这样的话是不能说的,会后悔。一般都是说“再抽一根烟罚一块钱”“再抽烟这一辈子的碗都由我来洗”,这样再复吸的话,也就是罚几块钱,吃完饭洗碗而已。反正本来就一直都是我洗碗。

这次我冥冥之中感觉到,我能彻底戒了。已经有了《这书能让你戒烟》中站在高处用鄙视的目光看香烟的感觉,有我可以控制它也可以把持我自己的自豪,有想起香烟风轻云淡的悠然。所以也就敢在这篇文章最后玩票大的。

开始抽烟是从来工作单位之后,在此之前看到别人抽烟甘之如饴的感觉都觉得不可思议。当时一来单位就被分到小点号,三十多个男人一个小院子,任务不多,教育也不多,三分之二的人都抽烟。刚开始别人让烟我是拒绝的。有人说,在这里抽着烟日子才能好过一点。这句子很文艺而且充满沧桑感,我喜欢。于是我就抽上了。

后来,我的烟瘾比带我抽烟的人更大。

对于会上瘾的东西,我总是更容易上瘾。

掐指一算,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了有近十六年烟龄的资深烟民。刚开始抽五块钱一包的白沙、哈德门,后来抽刚烈非常的红河,再后来紫兰州、黑兰州,到黑兰州后就没再换过。味道不错。被写进《董小姐》后又蒙上一层文艺的氛霭,就觉高端许多。

养成抽烟的习惯后就只觉得这是个习惯,就像我吃饭很快,走路像飞一样,平日里并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当年写程序的时候,我敬重的师父说,不抽烟哪能写得出好程序来。他一天要抽两包多烟。后来写材料,之前写得好的笔杆子大都抽烟,也形成了“好材料是烟熏出来”的感觉。喜欢写东西,也就比较关注作家们,大多的形象是,手中夹着一根烟沉思或凝望远方,显得深邃且有味道。自己虽然不是作家,但一直在向他们看齐,就更觉得抽烟理所应当。

中间也因为家人的要求,自己不小心许了诺,繁衍后代的需求戒过烟,短则三小时,长则一个月,后来都复吸了,而且比先前吸得更厉害。每次点燃复吸第一根烟之前的心理活动无外乎都是:人生苦短,何必要为难自己,好不容易有个爱好,为啥要苦苦剥夺。抑或是:不抽烟怎么写出好东西来,梦想怎么实现,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怎么满足。

这两年越来越感觉到抽烟的无益。

一方面,对身体的影响真的很大。虽然“小平同志抽烟喝酒又打牌活到九十多”的段子广为流传,但香烟给身体带来的影响是自己真正能感觉到的。胸闷气短,跑步一公里不到就连呼哧带喘,胃口差,饭量小,痰多咳嗽带打呼噜。尤其是如果熬夜的同时又猛抽烟的话,第二天往往会有心悸喘不上气的恐怖情形。

另一方面,感觉到了越来越多的不便。自己满身烟味,要抱小朋友都得被人嫌弃,更别说姑娘了。禁烟的城市越来越多,每次烟瘾来了,就像要下蛋的母鸡似的到处找吸烟处。在不禁烟的地方抽烟,烟灰和烟头的处理,也经常会损害我一贯富有公德心的良好形象。不抽烟的人越来越多,到亲戚朋友家,一俩小时还可以要住几天的话就难过了。贱内在南方大城市街上戳着我的头说“你看看街上抽烟的基本都是小流氓或者农民工”的话也不是没有道理,并不是说他们有什么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抽烟并不能让一个人的境况变好,只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以前我总说,相比健康安稳的人生,我更想要燃烧绚烂的人生。现在才发现,并不是你想燃烧就能燃烧,燃烧了也不一定绚烂。人生不应该是镁条,而应该是铸铁。

我想要健康地在这世间活更久,去看更多的书,走更多的路,见更多的人,体验科技带来的变化,经历更多人间风雨。

我想要陪伴所爱的人更长时间,不想丢下她们在这世上孤苦伶仃,几十年不够。

我想要头脑澄明,能在热爱的事情上更加集中精力,能把每件事都干得漂漂亮亮,能记住这辈子经历的所有美好。

我想要恢复老爸老妈给我生的如玉皮肤,身上洒满阳光,散发着洗衣液的清香,姑娘经过闭起眼睛细嗅蔷薇,就像少男少女的恋爱故事。


不抽烟时的我多帅啊

而香烟只会损害这些东西。

正如《这书能让你戒烟》的中心思想:尼古丁并不是你所需要的,它在控制你,让你觉得你需要它。一口香烟被你吸入口中,通过口腔和肺部黏膜进入血液,7秒钟后作用于脑部,脑部分泌一种多巴胺让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让你感觉到自己充满自信。当尼古丁在血液中的浓度开始下降,戒断反映就随之产生,它让人感觉到紧张、焦虑、呼吸不畅,再来一支烟,这些症状会随即消失。

你认为是香烟让你放松、愉悦。其实恰恰相反,你所感受到的戒断反应都是香烟制造的。一个人花钱买烟抽,让尼古丁进入身体,形成戒断反应。然后花更多的钱购买烟草,来治疗戒断反应。你的每一次治疗,就会让这种反应更加厉害。这就是事情的本质。身体并不需要尼古丁,要努力恢复身体原来的运作模式。

这两天也有难过的时候,特别是刚刚吃完饭和要写东西的时候,脑海中总能会出现猛吸一口烟之后惬意的情形。我把烟放得很远,努力让自己不要这样去想。我也没有用零食或戒烟贴之类的替代物。

我就想一个事情:想要控制我和在我头脑里跑马的人和事已经不少了,凭什么还要增加一个香烟。通过戒烟,我能体会到自律和自持的骄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