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我与死神擦而过

那一次,我与死神擦而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泳馆发生溺亡事件的消息被证实后,震惊难过之余,我心有余悸。不仅因为我也是一个狂热的游泳爱好者,更因为我也曾有过溺水的亲身经历,近距离感受过死神的威胁和恐吓。

其实并不是一个喜欢运动的人,但一不小心却爱上了游泳。

邂逅这项运动,孩子是媒人。当初,我是很怕水的,六七岁的她闹着要学游泳,我给她交了费报了班,虽然有教练在那看护着,但像所有的父母一样,我千叮万嘱之后还是放不下心,还是要亲自下水里站旁边盯着她才能安心。她见我泡在水里无聊,便开始教我憋气,我不敢,每次水没过耳朵时便觉得心慌胸闷气短,要死的节奏。但她不甘心,一次次地鼓励我,她的耐心和执着令我感动,再者,我也不想她小看自己的母亲。终于,克服一个个难关,我学会了潜水!她乘胜追击,收我为徒,现学现卖,模仿着教练的语调和动作鼓励我,批评我,纠正我,教导我,有模有样。 

扒水,蹬腿,换气。相当长一段时间,我都沉浸在这几个简单动作的重复练习中,甚至晚上睡觉前也要趴在床上练习一会儿。结果,在她摸索着自学仰泳时,我蛙泳“正式毕业了”!我仿佛回到了孩提时代,像刚学会骑车忍不住要四处炫耀一样,我迷恋上了这项新领域,甚至在水中恍惚找到鱼儿的感觉,酣畅淋漓,自由自在。不管是倦了还是累了,跳到水中后,只有放松和舒服。我平生第一次享受到运动的魔力和快乐。从此,一发不可收,我爱上游泳,爱上了在水中飞来飞去的感觉。

无知者无畏。刚学会游泳的我和千千万万个初入赌场的狂徒一样胆大无比,把深水区看作小菜一碟,一次次地光顾嬉戏。那时,我还不会踩水,也没有自救的应急常识。可我自认为是一名“资深老将”,常常忍不住对别人不标准的动作和姿势加以指点和纠正,甚至会在心里对那些腰里挂着安全圈在水里乱扑腾的成年人表示不屑和嘲笑。

突然有那么一次,像燃尽了油的飞机一样,孤身一人,我在深水区遭遇了迫降,我慌了神了,我不想降落在死神居住的地方,我不甘心,我挣扎着自救,我用尽浑身力气乱扒乱蹬,我知道自己离岸并不远,可我拼尽全力却依然纹丝不动。我知道浅水区有很多人,可此刻他们仿佛远在海角天涯。我想呼救,但仿佛被人卡着喉咙;我想换气,但每次头刚扬起便呛一满口水。我多渴望有人从身边经过,可世界变得异常安静,我仿佛被困孤岛上垂死的病人,周围变成了晃动的、潮湿海面,世界开始变得模糊和遥远。我渐渐体力不支,浑身像灌满铅一样,我不能再浮起,我被灌饱了,我彻底绝望了,我全身再无一丝力气,我不得不放弃无谓的抗争,我开始静静地沉向未知的深渊。开始悄无声息地告别这个世界。

水面无情地没过我惊恐而绝望的眼睛,几乎是在同时,我听到天使般的声音:“什么情况?!”隔着水面,我隐约看到一个男人站了起来。我拼尽全身最后的力气轻轻晃动了一下还没被水面吞噬的右手。

很快,我就被一股更强大的力量拖动着,我的头露出了水面,我的嘴巴又能呼吸到空气了。我被救了!

坐在岸边,我想大哭一场,却只会吧嗒吧嗒掉眼泪。有人围了过来,关心地问我:“是不是腿抽筋了?还是没劲儿游不动了?”我像个哑巴一样不吭声---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咋回事,我也奇怪自己怎么突然就不会游了呢?半天说不出一句话。

意识渐渐清醒,我突然想起我的女儿---我不是一个人来的!我带着孩子!我的孩子呢?!我心里又一阵恐慌。

惊魂甫定,此刻,她正在深水区和一个小朋友玩“升降机”的游戏!虽然近在咫尺,她对我刚才所处的危险一无所知!看见她在深水区浮浮沉沉,我吓坏了,我想立马走过去把她拽在身边,可我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我大声喊叫她的名字,结果声音弱得连自己都听不真切。旁边有好心人帮我喊来女儿,我紧张地抱住她泪流满面!女儿被吓了一跳,使劲推开我,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一脸的疑惑。她当然不知道:自己差一点就成了没娘的孩子!她的妈妈差一点和这个可爱的世界阴阳两隔!

放眼望去,我刚才出事的位置离女儿只有两米之远,出事时我所在的泳道距离岸边也不过三米。这两三米的距离差一点就成了生与死的距离!可我在水里挣扎了一个世纪竟然最后一刻才被人发现!很快,我意识到自己夸张了---一个世纪,是我自己的感觉;实际上不过两三分钟吧?书上说:水火无情。溺水就是几分钟的事。而且是悄无声息的。我以前总怀疑它的真实性,这次,我真的信了,怕了。

清楚记得,回到家,我整整睡了一天一夜,胳膊困得连吃饭的筷子都提不起来。我想对我的救命恩人表示感谢,可我竟然记不起他的模样---当时我的意识该有多么的混乱!我暗暗发誓,这辈子再不游了,水是大老虎。甚至很长时间,我对孩子严防死守,不允许她去游泳池,尤其是深水区。朋友批评我因噎废食小题大做,甚至笑话我是懦夫,刺激我,鼓励我,都不管用。我的心里有了阴影了。我给她们讲溺水的可怕经历和感受,告诫他们要珍爱生命。一年半的时间,我没再涉足深水区。

然而,人仅仅有生命是不够的,还需要挑战和超越。伤疤再痛,总会有愈合的时候。好了伤疤忘了痛,在亲友的鼓励下,我又下水了。不过,有了上次的铺垫,我很小心,很谨慎,很虚心,很保守,但同时也很自信。偃旗息鼓之后,我这残兵败将又一次整装出发,东山再起啦!

最终,我战胜了自己。不仅战胜了心里的魔障,也战胜了那个不爱运动的慵懒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申请入驻今日头条 本人媒体名称:汽车乙家 [新华汽车 新车]高尔夫家族即将迎来新成员——高尔夫·嘉旅,“一部车...
    汽车乙家阅读 165评论 0 0
  • 《谁抢了一百万》 钟天心 钟仲丁进入广州塔123层的办公室,惬意坐在玻璃不锈钢办公室前的真皮办公室椅子上,看着蓝天...
    钟天心阅读 136评论 0 0
  • 无法欺骗的 无非是这颗活脱脱的心 任你劝告 随你阻拦 无可厚非的 是此心勾勒出过去的模样 想忘忘不了 想擦擦不掉 ...
    乌金明珠林巴阅读 1,424评论 0 9
  • 三年前评职称时,如果没有同事的釜底抽薪,我一定会赶上职称改革前的最后一趟。r虽然艰难还是通过改革后的第一年,不是那...
    水墨烟岚阅读 160评论 1 0
  • (•̀㉨•́)و 加油 (•̀㉨•́)و 加油 (•̀㉨•́)و 加油
    R星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