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起飞的姿势正确吗

        从刘润老师的个人商业模式中提高单位时间的收入;到薛兆丰老师经济学中“租”的概念;又到李笑来老师“将一份时间出售多次”,忽然发现:关于成功的某些要素,竟然是如此相似。那对于准备起飞的我们来说,我们准备飞行的姿势是正确的吗?换句话来说,我们准备践行的方向是正确的方向吗?

        这一周,我都在认真消化笑来老师说的,最好的学习方式从来不是”学“,而是”用“,开始就”玩真的“,绝对不拿自己当业余选手。笑来老师还说,如果你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要等待任何时机成熟,今天开始就按照那个标准要求自己。对这些,我感触真的太深了。我的理想很丰满,但我的理想模式是:当我*****了,我就*****;当我达到***水平了,我就****。感觉自己一直处于提高某种技能或水平的道路中,但理想中的那个未来也就遥遥无期,一直都未实现,当然我自己也有很好的解释:我的技能(水平)还没练好呢,我是一个需要准备充分才出发的人!咋听起来我是一个严谨有责任心的人,其实本质上是太过在意别人的眼光,惰性太大的人。我认认真真的剖析了自身,又结合了几位大神级老师们的共同观点,我发现,让自己快速成长是有规律可循的,我们有一种起飞的姿势是可以又快又稳的。

一、正确认识“知识”。

        我们听了太多”知识改变命运“,”书中自有黄金屋“,”知识创造财富“,但我们身边大部分人,甚至绝大部分人都没有通过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实现财富自由,当然这个绝大部分人中也包括我,我在我的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我甚至一度还觉得”知识无用论“是对的。我看着周围快速集聚财富的是卖女装,做饮食,做美容,开培训班.......所以我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寻找一个适合我的实体生意,直到遇到笑来老师,笑来老师说,一份时间出售一份最不划算,劝人们在能力范围内,尽量不要从事服务业,一语点醒梦中人,我忽然好庆幸自己还没有投入到某个服务业中,不然南辕北辙,我将永远到达不了我想去的那个远方。回过头,认认真真的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直到将它学到精通的水准,那样产生的价值就是正确的“知识带来的财富”。我之所以没有做到”知识创造财富“,是因为我的知识水平只停留在表面上,根本没有达到高于同行业10倍的水平,那只有平均水平的知识水准,怎么可能创造出只有少数人才能得到的财富呢?!如果所有人都在同一个层面上,那这个层面既是顶部也是底部啊!我们只能让自己变成稀缺的资源,才能创造更多的财富。对知识重新认知,持续积累,不断学习,不断改进,直到精通的水准,我们才可以说自己已经习得了某项技能。其实,一万小时的天才理论核心上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二、培养深入思考的习惯,每天抽出时间,对重要的事情进行分析和判断,做好笔记,学习预测未来。

      思考是我们必备的基础能力,尤其是基于事实和数据分析后的深入思考,更是我们判断一切事情的重要依据,培养严谨的思维能力,一是需要自己多看多想,二是需要我们做好笔记,所以,写作本身就是一种不错的锻炼方式。记得早起看王烁老师的专栏提到写作的重要性,后来笑来老师也强调写作,加入007以后,我实实在在看到了写作的重要性。写作的时候,我们本身就在思考,我们本身就在消化理论,我们也在练习我们组织语言的逻辑能力。

        笑来老师一直提醒我们要“活在未来“。”预测未来“就是”活在未来“的第一步,准确预测未来的基础是扎实的推理和不断的拷问,而扎实的推理需要大量的知识积累以及思维清晰,准确连贯的逻辑来支撑。另外走出舒适区,放弃一部分的安全感也是促使自己可以全面看事情,深入思考的重要一步。我们都知道温水煮青蛙的故事,然而当我们自己处于舒适区的时候,我们也会本能地贪恋舒适区的温度,不远做出改变,从而停滞不前,当遭遇突然变革时,又会抱怨命运的不公。我们忘记了,这个世界的本质是变,一生可以享受平稳不变的人,其实才是运气。

三、在起飞的路上,不要刻意追求认同感。

      人类是一群高等群居动物,我们从舒适区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忐忑的,我们害怕失败,害怕嘲笑,我们需要认同,需要支持,更需要鼓励。所以,当我们认识到某件事物的美好时,我们第一时间会怀揣着激动,告诉最亲近的人,可是,结果往往是最亲近的人对我们的否定会伤害我们更深,因为我们在乎他们的看法。开始,我以为不被家人认同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曾经一度在老公面前特别自卑,后来经过学习和实践,发现不被他认同的观点大部分竟然是对的。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更是发现我的观点几乎都不被他们认同,他们经常感慨:时代不一样了。当我开始每天爬楼看专栏下面的评论后,我才发现,不被认同原来并不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只是对象不一样而已。细细思之,我们最终想要到达的远方,也是一个只有少部分人才能到达的远方。新思想在最初的时期,肯定会受到老思想的攻击,因为它损害了部分人的舒适度,然而正确而先进的新思想终究是会取缔某些旧思想的,这是事物发展的规律。所以,我们最初开始起步的时候,只用默默努力,认真思考,与同行的战友交流思想,真的不用太过在意有多少人的认同。

      再者,当我们说话没人听的时候,我们除了要反思自己是不是正确的,更重要的应该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力量太弱了,有很多时候,说什么并不重要,说话的人才是重点,当我们的声音被淹没在人群中的时候,提升自己的影响力,才显得更为重要。而要提升影响力,我们就需要不断迭代认知,积累经验。

第四,正确认识我们自己现在所处的客观环境。

      环境的力量有多大,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会。那在我们前行的路上,一定要正确认识我们所处的客观环境。如果我们所处在一个竞争压力特别大,人人都在学习的环境中,即使目前我们在这个圈子里所处的位置比较靠后,也不应该妄自菲薄,因为放在大环境中,我们其实没有那么差。如果我们处在一个人人都不学习,把学习者当做异类,都在攀比谁不劳而获可以收入很多的环境中,即使我们自己有正确的三观,也要当心被腐蚀,因为如果把我们放在竞争的大环境中,或许我们可能会尸骨无存。所以,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环境也是起飞路上必须习得的正确姿势。

        最后,我想说的是,所有的道理都需要践行,没有一个道理或者思想是不需要实践就能获得财富的。我是一个佛教徒,我的师父是在内地比较有名的明师(我用的不是名师),每个盛大的法会,都有很多慕名而来的人,他们或求财,或求健康,或求好工作,他们的语气和言论中,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希望师父赐予一件法宝,然后至此生活变得截然不同,从此过上理想的幸福生活。师父说,再好的法都需要自己修行,自己打磨自己的贪、嗔、痴,生活即修行,认真做好每件事。生活中,其实是没有万能公式的。践行,唯有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