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系统下的免费词典(自带词库也是没谁了)

很多人还在用金山有道查词,我想说的是,这些查词软件释义有限,甚至有的翻译不准确,毕竟不是所有的英文都能用中文翻译过来。这个时候如果用双语词典自己看看英文释义,再看看例句,一个单词的意思就能完全掌握,不容易出现偏差。

本答案推荐的词典是GoldenDict。然后载入专业词典词库。

手机端推荐欧路词典。简书传送门:手机端词典推荐(重点是自带的词库)

由于本人是一个格式控,所以我词典里自带的词库都是非常舒服的格式。

Windows上功能最强大的词典莫过于GoldenDict了.。

GoldenDict桌面图标

​Windows上的电子词典主要有GoldenDict、欧陆词典、Mdict、灵格斯等。灵格斯的词典资源很多,但是排版真的不是很精美。欧陆词典其实PC端也挺强大的,但是只能免费加载两本词典。购买专业版需要98元可以激活三个客户端,由于自带的几个词库也不错,有钱的同学可以购买正版使用。当然,欧陆词典的屏幕取词功能还是十分强大的,GoldenDict的屏幕取词功能次之。GoldenDict 是一款开源、强大的词典软件,支持 MDX、DSL、BGL 等多种词典格式。

首先,先上几张配置完美的GoldenDict词典图。

查询单词的结果
查询短语的结果


查询汉语的结果

下面详细介绍下我加载的词库。(不想看介绍的同学直接往下拉哦,这边只是大概给大家介绍下每本字典的特点和具体用处)

COCA词频是本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工具,可以迅速从单词排名了解单词的常用程度和重要性,一般都是将它方在所有联合查询词典的最前面,它的编排本着“突出重点”、“信息量丰富”、“空间占用少”、“功能完整”、“排版美观”。所以推荐大家把它放到第一的位置。

COCA词频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简体)第8版

这本英语词典是大家从初中英语老师就推荐是用的词典,很多同学应该已经用过了,如今该字典已经出到第8版了。该词库格式如下图,词典给出了每个单词的音标以及英式和美式发音。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简体)第8版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6th Edition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第六版)

词典给出了每个单词的音标以及英式和美式发音,同时还有单词的词源 。 LDOCE6最令人感动的地方是:单词的例句都是带有发音的!这种发音不是机械的电脑合成音,而是真人原声,非常清晰自然。看例句的时候可以听一听语音,可以加深对例句的理解。  除了真人语音之外,LDOCE6还有一个很实用的功能:COLLOCATIONS,也就是搭配功能,这一点对写作很有帮助。  词典还有另一个很实用的功能:THESAURUS

总之,这本词典功能很强大,需要自己多多摸索了。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6th Edition (朗文当代高级英语辞典第六版)

《麦克米伦高阶英语词典第2版》有两个特点,一个是采用红色星号标注词频,它用一、二、三个不等的红色星号来标示其使用频率的高低(一二三星词汇加起来一共有7500个,三星词汇出现频率最高,一星最少)。另一个是带有大量的短语搭配,查短语时该词典可以查出大量其他词典查不到的短语。

《麦克米伦高阶英语词典第2版》

.Collins Thesaurus (柯林斯同义词词典)

该词典主要用于同义词的查询,它是一本工具词典,它能够列出常用词条的同义词。我们可以使用它来扩大词汇量,丰富写作用词。如图encounter作为动词有meet, bump into (informal), chance upon, come upon, confront, experience, face, run across的同义词,作为名词又有meeting, brush, confrontation, rendezvous, battle, clash, conflict, contest, head-to-head, run-in (informal)的同义词。拓展词汇量,写作的时候就可以使用不同的词语,提高自己的层次哟!

.Collins Thesaurus (柯林斯同义词词典)

USE THE RIGHT WORD

上面的Collins Thesaurus 是同义词词典,而这本USE THE RIGHT WORD 则是同义词辨析词典。

其实即使是同义词,它们的意思也往往是有细微差别的。而这本词典就是告诉你什么情况下该用什么单词,就像你不能用“雪白”代替“苍白”一样。

USE THE RIGHT WORD

后面几本英汉字典就不一一介绍了,大致和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简体)第8版该字典效果相同,就靠自己在使用中自己比较,把字典按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序了。所有词库词典我都在效果图中展示了。

几本汉英字典貌似也没啥好介绍的,就靠你们自己比较琢磨了哦!

汉英效果图一览

资源来了,大家接好!!!

只需要个别字典自行补充自己词典的同学请看这里,点进去之后自行选择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i4Q0en7密码:24qz

需要所有字典配合GoldenDict的同学看这里哦,帮你们把所有词库词典全部压缩成一个文件了,下载比较快:链接:http://pan.baidu.com/s/1sl8PbKL密码:b6sl


接下来是介绍GoldenDict这款软件了。


想要自行下载GoldenDict添加词库的同学看这里(懒同学想要直接打包下载词典内置词库的请往下拉)

访问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goldendict/files/early%20access%20builds/。官网GoldenDict | Download提供的版本比较陈旧,不推荐从官网下载。

下载【GoldenDict-1.5.0-RC2-36-gc689487_(QT_486).zip】【2016-10-27 32.6MB】这个文件 (建议下载最新的文件,我这边最新的就是10-27的文件了,建议下载 zip 或 7z 格式的压缩包,不建议下载 exe 可执行文件)。

下载【GoldenDict-1.5.0-RC2-36-gc689487_(QT_486).zip】

当然,我这边为懒惰的同学直接准备好了压缩文件,下回去直接解压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GoldenDict【2016-10-27 32.6MB】文件:链接:http://pan.baidu.com/s/1slVPGlf密码:58l6

在解压得到的目录下(我这里是 H:\GoldenDict ),新建一个文件夹,名为 portable 。操作理由:这样做,不是必须的,但是,我强烈推荐这么做,是为了让 GoldenDict 变为绿色、便携版(可直接拷到优盘、移动硬盘里,即插即用),假如不在此处新建  portable 文件夹,那么 GoldenDict 的索引文件(词典数量庞大,索引文件体积也会水涨船高),将会堆积在系统盘(一般是 C 盘)的某个位置,建立了 portable 文件夹,索引文件会存放在 portable 文件夹下的 index 子目录下,方便管理;当然,不新建 portable 文件夹,也有它的道理、好处,可以指定加载某目录下的词库文件,不一定非得把所有词库文件(夹){或文件(夹)快捷方式}复制到 content 文件夹下,但是我个人觉得,还是新建 portable 文件夹这种方式更好。

建立了 portable 文件夹

复制(或剪切)想要使用的词库文件到 content 文件夹下,为了更便于管理,建议按照个人方式,建立子文件夹。我这里把一部词典,拷到下面目录 H:\GoldenDict\content\新建文件夹 操作理由:因为我们在第三步, 建立了 portable 文件,所以必须把词库文件(或词库文件快捷方式)复制到 content 文件夹下,GoldenDict 才能加载词库。

下图就是我推荐给大家的词库文件,大家把这些文件直接复制到这个文件夹下面就可以了。有别的需要的同学自己把自己的词典拉倒这个文件夹下面就可以了。

词库一览

点击 GoldenDict.exe ,我这里位于【H:\GoldenDict】。提示“正在索引词典,请稍候”,如果词典数量较多,这个过程会比较长。加载只需要一次,只有加入新的词典时才会重新加载。

打开 GoldenDict.exe

然后就是给自己的词库排序。每次搜索单词词库都会按照这个顺序排列。

编辑--词典--词典

编辑--词典--词典


打开后效果图

直接用鼠标拖动词典下的词库,按照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列。

这里推荐COCA Frequency 60000这本词库放在第一的位置。COCA词频是本人非常喜欢的一个工具,可以迅速从单词排名了解单词的常用程度和重要性,一般都是将它方在所有联合查询词典的最前面,它的编排本着“突出重点”、“信息量丰富”、“空间占用少”、“功能完整”、“排版美观”。所以推荐大家把它放到第一的位置。其他词典就按照你自己的洗好排列吧。

直接拉到这里的同学你也太懒了,虽然我在这边会给出词典软件和内置词库的压缩文件,但是具体使用方法需要看看上面的介绍哦。

我在这边会给出一个压缩文件,其中包含词典软件和词库,我已经创建了 portable文件,并将本答案中所有词库都放置在content文件下。下载回去后直接解压就可以双击打开应用程序使用了,词典的顺序就按照上面的介绍略微调整就可以使用了。

总合集词典软件加内置词库:链接:http://pan.baidu.com/s/1kVfVgCB密码:7pst

到这里为止就大功告成了,需要快捷方式到桌面直接复制此图标到桌面就可以了。

tip: GoldenDict的屏幕取词为crtl + c + c

最重要的一点: 不要只收藏不点赞!!!

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