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为什么我们总学不会爱?| 第12个情人节看安哲洛普洛斯《永恒和一日》

@howie的碎碎念:

情人节已经过去一周了。这次的文章,源于2019年情人节的观影活动,看的是希腊国宝、诗人导演安哲罗普洛斯的经典电影《永恒与一日》。


image

我和@mzsavage相识于2007年,那是初夏时分从北京开往西安的一列火车。掐指一算,12个情人节过去了,扯证9年,孩子都快4岁了…… 人类生活,平凡中伟大;个人时间,一日即永恒。看完电影,我提炼中的中心思想比较稀薄,好在@mzsavage情感细腻,我就逼着她写了这篇文章,算是第12个情人节的小作业啦。分享给你,希望你喜欢

第12个情人节,找到爱了吗?

—— 在《永恒与一日》中看到的

这标题看似朦胧体,然而看下来却异常清晰。故事围绕标题稳稳地展开,没有什么玄虚和晦涩,讲的果真不是别的,就是永恒和一日。看完后,主角亚历山大问他妈妈的问题「妈妈,为什么爱那么难?」也有了清楚的答案,原来是因为时间。

不是因为人们常常提起的,比如人性的自私冷酷,比如贪欲与财富,动荡和贫穷,使我们缺少爱,不是因为凡人的脆弱愚蠢使我们没有能力去爱,而仅仅就是因为我们没法超越时间而存在。

所以,在亚历山大生命的最后一天,才发现已经去世的、深爱的妻子多年前写给他的一封信,希望他能给她一天时间,真正和她在一起,而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想着写自己的书。

image

全片从头到尾都是在念妻子这封信,在人生冬天的他,不断回到妻子写信那天,那个美好的夏日的海边。

孩子满月、所有的亲人都来庆祝,大家一起出海,航行过碧波荡漾的大海,在沙滩上载歌载舞,在雨中拥抱亲吻。这一天美好如永恒,即使明天到来前就死亡都不会有遗憾。

然而那天我们真的幸福了吗?我抵达了你吗?我们真的在一起了吗?为什么那天他的妻子在他身后喊他「叛徒」却一点都不突兀,她觉得他背叛了她,又无法直接告诉他这背叛源自内心的真情,否则为什么会有这封?这封请求得到他一天爱的信,在时间中走了30多年(看他已经成年的女儿的年龄猜的),才到达他。这是第一次错过。

image

时间在当下展开,然而我们没有能力理解和看到,当下意味着什么,当下的情感和意义到达我们需要时间,也许是一天,也许是永恒。就像他女儿女婿,没有时间细想老父亲当做重大发现送来的三十年前母亲写的信,匆匆忙忙告诉他:

1. 我把祖宅卖了,因为太大没法住。

2. 我没办法养你的狗,因为你女婿不喜欢狗。

image

亚历山大走进女儿的公寓,自己站在暗处,那公寓沐浴在明亮的阳光中,那是别人的舞台,在生命的最后一天,这个舞台上上演什么都不再与他有关了。

image

承载他自己一生的海边老房子,在他与人世告别的最后一天已经先离他远去了。

我自己离开过去住了八年的房子,都有一两年醒来之后,还以为自己还在那个家。虽然我那个房子根本不是海边的大宅,没有铺着硬木雕花地板,没有精美的吊灯和古老的书架,但我总觉得那是我8年生命的躯壳,经由它我从一个人变成了另一个人。和这样一所房子说再见,就好像一个人被抹去了。

那么他女儿是不是白眼狼?他一进门,她就说有两周没有打通爸爸的电话了,他们的关系一定也是有爱,但是疏离的。

她不是故意要伤害爸爸,卖房子也是在自然的情势下,但她还是看不到这个举动造成的全部影响。她只是还需要30年,才会跨越时间的阻隔,走到他今天站的这个阴暗的舞台边缘,才能接收到这一天她爸爸的感受,感受到这一天的意义。这是第二次错过。

亚历山大在养老院跟失智的妈妈告别时已经是夜晚,他的妈妈还在窗边,撩开窗帘呼唤他:「亚历山大,回来吃饭啦」。这声呼唤从片头他还是小男孩,一直到现在才知道是他的妈妈在这里呼唤他。

image

童年,青年,中年和老年,都住在永恒这栋大宅的不同房间,呼唤你回家的声音,从一个地方传出来,回荡在各个房间里。他哄妈妈安睡,而她已经永远留在半个世纪前那个房间,还在寻找自己的银餐具嫁妆。

其实30年前的满月庆祝那天,他妈妈就已经失魂落魄了,她没有走出丈夫去世而父子俩到头来都没能相互理解的阴影,也许那时候起她就选择留在她的青春,丈夫未去世前的那个更好的时光。现在的她早就已经听不到儿子的告别。也听不到他问他:

为什么人生这么多不如意?

妈妈,为什么我们总是学不会爱?

这是第三次错过。

image

这三次错过都是因为人被困在线性的时间里,无法完全看到,从而无法完全理解眼前这一日。

在孩子几个月大的时候,我经常彻夜不睡,第二天一早去上课,上完课回家继续带孩子,夜里再继续不断起来,然后又去上课。有一次连着三天,期间最多睡过两个一小时,极度缺觉下想什么都是阴暗,每分钟都长得没有尽头。

熬到第三个夜晚的凌晨三点,突然觉得这是谁?为什么一个人惊醒在这样的噩梦里?起床穿衣下楼,第一次看到隆冬半夜的小区,完全熟悉又完全陌生,习惯性地绕着小区开始慢跑,就像没孩子以前常常在夏天绕着小区跑那样——怎么突然就满地白雪了?那个夏天之后都发生了什么?想搭个车去别的地方,想想又觉得偌大个世界无处可去。

站在路边有个突然的发现,到现在都常常拯救我:如果我能够循环播放我的一生,就像一部电影或者电视剧,那么我看到剧中自己的这一日,除了看到辛苦,一定更多的是感叹,她真幸福。

image

那部片子里,我一定会看到孩子几个月大,正是最可爱的时候。世间什么情感,能比婴儿和妈妈之间更加强烈亲密,那不是奇迹般的幸福吗?也许将是一生中最值得怀念的时刻,而自己却不知道自己这么幸福。

在认真生活的自己、最可爱的孩子、已经在尽全力在奋斗、尽全力在对我们好的爸爸和任劳任怨帮我们的姥姥。如果我这一生的电影的开头和结尾能够在两个半小时放完,如果能反复地回放,就像永恒那样,我也一定会像亚历山大一样,听到那一日传来的声音,问你是不是知道其实这是幸福的一天。

image

就像这部片子一样,就是那一日的循环。在一天内,用循环的永恒去鸟瞰,才能看到那一天的全貌:幸福和幸福的错过;完全的孤独与旁观和改变别人一生的深情并存就是那一天的真相——回头去重新审视自己的勇气。

多少人一生的痛苦在于抱住一个解读,一个自己这个角度的故事,而永远不肯换一种视角重新去看,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最后天要亮了,永恒的一天要过去了,他的妻子告诉她,

明天就是比永恒多一天。

image

那一天中,除了旁观别人的生与死,爱和分离,向前的自行车、人们上车下车,要拆掉的海边老宅(他的过去已经先于自己冲向自己的终点了)和别人的生活,有没有什么和他在当下,在此刻相遇呢?你的最后一天,你将如何度过?你会允许自己遇到什么?

尤利西斯式的历险,也无非是要去抵达时间另一头的自己。所以亚历山大,作为另一个现代的尤利西斯,不像布鲁姆,亚历山大只剩下这最后的这一天,他遇到了出生,遇到了青春,也遇到了死亡。

image

为了托付自己的狗,他又去找已经告别的保姆,恰好遇到了她的儿子在海边的婚礼,参观婚礼的人们,都自带小凳,大家全部坐在海边,除了美丽的新娘,穿着白色,所有人都穿着黑色。

image

保姆儿子的海边婚礼,跟亚历山大一生中最美好的那一天,就像镜像一样。亚历山大和妻子都是名门望族,大家开着豪车,穿着白色的华服,带着礼物,谈论着国家政局,来到美丽的大宅。也搬了雪白的桌子和椅子上游艇,前往更美的海滩去野餐和跳舞。连婴儿车都是雪白的。

image

而难民们,寄居在废弃的建筑里(海边老宅不也只是暂时侧身的逆旅而已),婚礼的亲属们自带凳子去海边婚礼,也许是因为不论新娘还是新郎,家里都没有地方招待客人。穿黑衣服的人们,默默搬着黑色的椅子,在新娘和新郎的舞蹈中走去海滩,没有欢笑,只有音乐在孤单的循环中欢快。

然而,在时间面前,又有什么不同吗?最后,富有的作家亚历山大感到自己被放逐了,和失去家园的底层难民出身的保姆的儿子相遇了,镜子内外相遇了,音乐和舞蹈戛然而止。「对不起,我打扰你们了,想请你照顾好我的狗。」相比不同的阶层,老年与青年,更难彼此理解。电影里没有两人对视的角度,似乎有一层无法突破的阻隔。

但是在这一天中,他确实遇到了最亲近的人。让他从旁观与流放,终于抵达了别人。一个是少小离家,不会说母语,花钱去向家乡村民买词语的十九世纪诗人。还有一个阿尔巴尼亚难民小孩,这两个人虽然跟他没有血脉的联系,没有时间和空间的牵连,却成为他的历险中意义最重大的人。在血肉的时空中,人是孤独而有限的,而心灵却能流溢和寻找彼此。

image
image

他决定以最后的日子去续写那位诗人的诗,女儿不理解,以你的名声和成就,为什么要去续写一首和自己没关系的诗?

image

词语的失去和寻找也是整个片子的一条主线。荷马史诗里的尤利西斯就是靠一次次语言的欺骗伪装而活命,航行大海的,但目的又是为了返回故乡,回到真正的自己。因为人在语言中创造出自我和生存的真实。

image

他遇到的另一个最重要的人是难民小男孩。他从女儿家出来,伤心得大把吞药,还有心去救一个被城管追的擦车窗小孩。作为一个完全陌生的人,却没有丝毫的犹豫,挺身而出改变了孩子的命运。

image

自己在不断承受痛苦,转眼还能沉着地跟踪,从黑社会手里又救了这孩子一次。如果我们能用永恒的眼睛,看到死亡就在明天,是不是就有勇气去冲出常规的生活,冒着生命危险去抵达另一个人。

image

亚历山大想送孩子回到阿尔巴尼亚亲人身边。孩子一再逃回来,大雪天道路泥泞,也没有出租车愿意去,他只好自己去送孩子回家,在大雪和泥泞中,好容易到了冥界一般的边境线,看着那些困在地狱边缘的鬼形般的人。

image

之前总是沉默的孩子,突然开始说话,告诉了老人自己的身世。是怎么逃出这个国家的。

image

说出之前家里还有奶奶,那是在撒谎,他已经没有亲人了。听到这,老人立刻带小男孩逃走了。

回来的路上,老人给孩子讲了那个诗人的故事,某种意义上也是自己的身世,作家,诗人,就是一辈子找词语来透过时间去传递自己的人。

image

所以,那个没有故乡,没有自己的母语的诗人,也就没有足够的词汇写完自己最后的诗。

老人也给孩子钱,向他买词语。这个小朋友跟亚历山大,身处生活的两端,在远方的村庄里长大,独自流落异国街头讨生活的小孩,给了他陌生又莫名真实的词语,揭示了亚历山大自己生活的全貌。卖给了这位流浪的老尤利西斯的词,「放逐者」,就像一个谥号,冥冥中在孩子这里他终于抵达了真实。

image

如果没有词语,人还能靠什么穿过时间,向30年后的爱人传递心意。如何让两个世纪以后的另一个人找到坐标,人靠什么活下来?无非是抓一些词语,制造一个故事,然后抱住这个故事不放,或是不断寻找新的词语,发现更加真实的故事。

夜深了,小朋友突然要离开,开船时间要到了。这个征服了人间一切的老年的君王以一生之勇气和锤炼,这一天不论经历了什么,都绷着的沉着和尊严,都无法再保持下去了。他终于发出悲声,因为疼痛难忍而弓下腰。请求这个没人疼爱挂念,脏着小脸,无国无家的小小孤儿(有家有国,得到过一切的他又如何),留下来陪陪自己。

image
image
image

帮这个孩子逃出来的另一个难民孩子,在街上擦车的时候被撞死了,在亚历山大的帮助下,小男孩去太平间见了他最后一面,偷出了他的遗物,和其他难民孩子一起送他上路。在仪式上,孩子们唱起了歌谣,祝愿这小小的勇士,能航向全世界的港口。

image

孩子们也许是从这里决定要踏上更远的旅程。亚历山大目送他和其他孩子一起钻进货柜车,车又开上了货轮。孩子们将开始新的旅程,船头的旗子却并没有迎风飘扬。

image
image

老国王就这样回到了原点,新的小尤利西斯再次踏上了征程。天也亮了,明天已经到来了。

image

如果能像尤利西斯一样,白发苍苍却有勇气迎着死亡的弧形地平线再次出发,去重新发现自己的过去——哪怕太过残酷而难以面对,「我这一生,错过了父母和妻子以及女儿的爱」,就像追着地平线而总能看到新的星星的老年尤利西斯;被他的勇敢行动而改变命运的孩子,也不渴望死后灵魂回归故土,而是希望前往全世界的港口,这些人以勇气进入生活,不再孤独和旁观。收到时间传来的新词语,发现爱和幸福。能属于人的,莫过于此。

by mzsavage,纪念跟howie一起度过的第12个情人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