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台风过境,也要风雨无阻地走下去

文/慕新阳

01

那年我初入职场,整天食不果腹,战战兢兢地奔波于求职的路上,即使有公司录用我,也难免提心吊胆地苟活。没有业绩,就落得两手空空,捉襟见肘的日子让我一次次想起校园时代的肆无忌惮和天真烂漫。

认识我的人,都说我是个脱离时代的人,不爱追随潮流和时尚,爱看八九十年代的港台片,总爱谈及过去的故事,追求返璞归真的精神境界。

是啊,我太爱怀旧了,根本停不下来。

玫瑰姑娘见我这样执着,抿了抿刚刚冲好还热气腾腾的咖啡,对我说:“回忆是用来珍藏的,而不是用来沉浸的。”

一语道破。

我从雕塑般的凝视中回过神来,对玫瑰姑娘点了点头,说:“说的对。”

玫瑰姑娘是我见过最乐观的姑娘,她的微笑,自带治愈,仿佛从娘胎里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学会了面对这社会的汹涌和波澜,坚强而从容。

看着她端着咖啡潇洒的离去,我觉得,我和她的距离正一步步地拉进。当然,友情之上,恋爱未满。

人如其名,她喜欢玫瑰的娇艳,对玫瑰那抹独特的玫红酷爱至极。衣着玫红,穿戴玫红,唇膏玫红,刘海还有一缕玫红。

她很会安抚人心,总会在我失意无助时递上一碗鸡汤,醇香浓郁,品一口都可以满血复活。我从失意的打击中无法自拔时,她会远远地望着我,发上一段励志的话语,从林林总总的好友中艾特我,让我从半夜爬起,把励志话语默念一百遍一千遍,直到太阳破晓,热泪盈眶。

她热爱舞蹈,不是随随便便看了几个舞蹈视频只有三分钟热度的那种喜欢,而是从小就开始练舞,报过数十个舞蹈班,获奖证书堆成了小山,不变的,是那份只增不减的热忱。

02

一个白天要忙到崩溃,巴不得早点回到住处瘫在床上的我,自然想不到同一个部门的玫瑰姑娘会在打卡后的那一刻,还会拖着疲惫的身躯,活蹦乱跳地去舞蹈室里排练舞蹈,这太不可思议了。

我曾问过她最喜欢什么舞蹈,她毫不犹豫地说:“爵士。”我问喜欢爵士的原因,她摆了一个酷酷的造型,把手搭在我的肩上说:“比起其他舞蹈种类,只有爵士舞不断融入新的元素,走在时尚的前沿,这正是我想要的。”

谁又会想到,在某个看似寻常的夜晚,突如其来的意外降临到了她的身上。一次回家的路上,一辆开着远光灯的本田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发疯了似地把她撞倒在地。鲜血横流的她被火速送进了医院。

紧急抢救后,医生告诉叔叔阿姨,要想活下来,唯一的治疗方法,就是高位截肢。这个消息,仿佛晴天霹雳一般,换做谁都无法接受。阿姨扑通一声跪在了医生的面前,声嘶力竭地哭喊道:“这不可能,我女儿怎么会这样,没有其他办法了吗,可不可以不截肢……”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

手术后,叔叔阿姨整天以泪洗面,完全哭成了一个泪人。公司上下都很震惊,没想到影视剧中的意外就发生在自己身边。

自从玫瑰姑娘住院后,我习惯了下班打卡后第一时间奔向医院,以最快的速度跑到玫瑰姑娘的面前,就像当初玫瑰姑娘奔向舞蹈室一样,把所有的琐事通通抛在了一边。

玫瑰姑娘的头部被厚厚的纱布包裹着,那一缕玫红的刘海也浑然不见。她躺在床上,表情祥和地看着天花板,见我来,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笑。

她在笑什么呢?是在笑命运不公吗?我想不是。

她一直都很坚强的,我知道。可我又为什么会哭呢?看着只有一条腿在的被子,再看着满脸憔容的叔叔阿姨,我也感受到了那种撕心裂肺的痛。玫瑰姑娘不能再跳舞了,甚至去失去工作,受尽冷落,这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

03

我坐在她的病床前,欠了欠身子问:“哪里还有心情笑?”

玫瑰姑娘努力转过头来,回答道:“你们不在的时候,我的眼泪已经流干,所以我告诉自己,不要在你们面前哭鼻子。”空气像是凝结了几秒,她接着说:“我想这样的遭遇谁也不愿意发生,只是造化弄人,我成了那个别人口中的受害者,我也愤怒,我也抱怨、我也挣扎,我也想一了百了,可这样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当我想到以后一条裤管永远是空的时候,当我想到以后我会被别人嘲笑奚落的时候,我就安慰自己说,别难过玫瑰,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并不是整个生命。”

玫瑰姑娘的话,让我想起了某个名人说过的一句话: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潇潇洒洒走一回,人生没有录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现场直播。是啊,面对种种糟糕的际遇,我们要活在当下,更要把不幸踩在脚下,把目光盯向前方,唯有这样,未来才会迎来柳暗花明,春暖花开。就像王朔《致女儿书》里说的那样:往后看,风驰电掣,往前看,指日可待。

玫瑰姑娘的右腿被高位截肢,仅靠一条左腿支撑重量,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但她还是倔强地扶着床檐,用尽全身的力气挪动身体。豆大的汗珠从她的脸颊划过,她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依旧面带笑容。

文/慕新阳

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她开始习惯用双拐来代替右腿,手心、肩下磨出了一个个水泡,她也从未喊过一声疼。

庆幸的是,公司没有因为她的事故而辞退玫瑰姑娘,那个属于她的格子间每天被我们擦得干干净净,时刻等待着她的归来。她比以前还要拼命,闲暇时还会和我交换梦想,像个姐姐一样诉说道理。

最让我们惊讶的是,玫瑰姑娘还是一如既往地喜欢舞蹈,虽然有过身体上的缺陷,她还是会微笑着对所有人说:“我要努力赚钱,希望有朝一日攒够假肢的钱,重新回到舞蹈室!”

如今的她,就像MV《新的心跳》里那个装有假肢,被人嘲笑的舞蹈者,一次次地跌倒,又一次次地爬起,夜以继日地努力,直到所有人都为她喝彩欢呼,被她的不屈所折服。

那抹玫红,又回到了舞台,像一团火焰,永远激情澎湃地燃烧着。

04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也不再沉浸于过去。是玫瑰姑娘的故事让我懂得,一味地沉浸过去,不如展望未来,把未来的日子过得热气腾腾。

职场中的人,大多怀念刻骨铭心的大学时代,而大学时代的人,大多怀念只为分数心无旁骛的中学时代,中学时代的人,又会一次次怀念无忧无虑玩具动画片的童年点滴。事实证明,越是怀念的人,就越容易多愁善感,最终陷入过去的泥潭,却忘记了脚下的路。

时间悄无声息地从指尖流走,我们一路欣喜,也一路遗憾。

遗憾就遗憾吧,既然无法穿越回过去,那就努力用余生的美好去弥补种种不尽如人意的遗憾吧。选择遗忘,才会野蛮生长。

Leslie在电影《阿飞正传》中说过这样一句台词:“世界上有一种鸟,没有脚,生下来就不停地飞,飞累了就睡在风里,一辈子只能着陆一次,那次就是它死的时候。”

所以,我们不要回首,一切往前看,未来的璀璨始终等着我们去发现。去相信,我们一定会被岁月温柔以待,幸福永远不会缺席,虽然它偶尔会迟到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