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大海的汹涌咆哮和滔天怒吼,小慧终究没有勇气走向大海深处!她迈着沉重的脚步,独自返回到那个曾经欢乐无限,而今空空如一的家……不吃不喝,不洗不漱!和衣而卧,直接趟到床上,辗转反侧,冥思苦想……最后翻身下床,拖着十分疲惫虚弱的身子,吃力地走到电脑桌前:分别给父母、女儿、前夫任飞、还有那个初恋“小平哥”,各自写下一封遗书……然后,头一昂——义无反顾地吞下一大把安眠药......每封遗书都以“志摩体”结尾:“轻轻的,我走了,犹如我轻轻的来;轻轻的,合上眼,作别曾经所有的情怀......”。小慧绝望地返回床上躺着,闭目安然,慢慢的走向另一个世界......

        时光倒回到二十二年前,十九岁的丫头小慧,美丽聪慧,活泼可爱。一脸稚气的美少女,俏皮而灵秀!这是小慧第一次走出山村,要去南方都市上大学了!她是村里走出去的第一位女大学生!与她同行的还有儿时同伴、小学同桌、中学同班的“小平哥”。他俩从小约定要一起上学、一起高考、一起填报同一所大学......通过十余年的刻苦努力,勤奋好学的他们就这样顺风顺水般一同走进那南方都市的同一所名牌大学!村里、乡里,同学、老师那个羡慕呀、祝福呀让双方老人笑开了花!双方家长表示:”即使家徒四壁、砸锅卖铁、借钱贷款也要全力以赴,支持这俩个争气的孩子上完大学!“。他们打点简单的行装,步行十多公里,到镇上赶班车。父母和乡亲们送到村口,千叮咛、万嘱咐:“好好学习啊、互相照顾啊、保重身体啊......”。带着乡亲们的殷切期盼,他俩沿着村口那条曲径通幽的羊肠小道,嘴里唱着:“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充满阳光……”。他们第一次远离家乡和亲人,望着越来越小的两个身影,歌声愈来愈弱,脚步渐行渐远......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瞬即逝。很快就迎来了毕业季!凭借其优异的专业功底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没有任何社会背景的他们,硬是在万人空巷的“公考”中杀出一条血路!小慧考入海津市经信委,小平也被该市公安局录取!他们不负众望,双双当上了公务员,端起了“金饭碗”!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小慧和小平这对出入成双,形影不离的校园情侣自是公认的绝配!参加工作后,顺理成章地谈婚论嫁起来......但都市的房价、物价......虽说双方都是体面的公务员,可那点所谓“旱涝保收”的固定工资......杯水车薪啊,无奈之下,结婚只好暂缓、暂缓。延迟、再延迟......。双方约定,为了“爱之屋”,一起节衣缩食、拼命攒钱......

        “小慧,你晚上陪我去参加一个饭局,这是我委负责联系的一家外资企业召开的联谊会,参加饭局也是工作呀”。任主任对小慧说道。既然是“工作”,小慧自然没有理由拒绝,只好打电话告诉小平,晚上不回去吃饭了,要小平自己解决。

        晚宴上,小慧第一次感受到了都市的灯红酒绿、光怪陆离......任主任在宴会上的中心地位和威严形态,以及他在众人吹捧奉承中得体的应酬,让小慧倍感惊诧!四十出头的任主任、教授级专家,经济学博士,1.8米的高挑身材,五官棱角分明、红唇白齿、浓眉黑发、笔直的鼻梁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谈吐儒雅、举止优雅、风流倜傥、风度翩翩......特别是他对小慧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表现赞赏有加,多次在会上提出表扬......让小慧倍感尊敬、钦佩、感激、仰慕……散场后,任主任竟绅士般、礼貌而得当地要送小慧回家,这让小慧更是受宠若惊、手足无措!这晚,小慧平生第一次失眠了!她躺在小床上胡思乱想,久久难以入眠......

        “小慧,你是不是有什么心事?这段时间看你坐立不安、魂不守舍的样子,工作不在状态、心不在焉、失魂落魄,严重影响工作!材料也写不出你应有的水准......如果有什么难处可以向组织上提出来啊......”。“组织?“。那不就是主任吗?向组织提出来,不就是给主任说说嘛!终于,在任主任的关心劝导下,小慧鼓足勇气向“组织上”汇报了自已目前的困境:“一是父母碍于情面,答应了老家一表侄,让我在都市为其安排个工作,二是母亲住院了,要动大手术,父亲要求我筹款50万......主任你也知道,我是靠父母倾其所有和乡亲们的无私帮助才培养出来的,在乡亲们眼里,我是正经'当官`的人,安排个工作自然不是件什么难事,还有母亲的手术费,毫无疑问,这是我应该尽的责任和义务,只是……主任你知道的,我刚参加工作,社会人脉和经济条件都十分有限......”。不知不觉,小慧已是花容失色、泪洗红妆......任主任听罢,拿起一张餐巾纸递给小慧,拍拍小慧的肩:“呵呵,我还以为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呢,就这呀,你早说啊!“。任主任稍作停顿,富有磁性的男中音,从容的语速显得那么的铿锵有力、得体有度!他接着问道:“你那表侄有什么特长吗?工作有什么要求?”。“除了一身蛮力,啥特长也没呀”。小慧答道。“好,别哭了,以免别人看到了误会,不知道的还以为我这个当主任的在欺负你呢,你回去好好工作,别放心上,听我回话”。“嗯、哦、啊……”。小慧语无伦次地应着,转身离开主任办公室,到洗手间擦洗了眼泪,破涕为笑,欢快地工作去了.....

        次日,任主任再次把小慧叫到自己的办公室,告诉小慧说:“我已给保安公司的胡总打好招呼了,让你家表侄去找胡总报导吧”。说完,递给小慧一张胡总的名片。同时,把一只黑色塑料袋塞到小慧手上:“这里面有30万,是委里的闲置资金,先借你应急,你打个借条,以后有钱了再还过来”。对视主任真诚善良、雪中送炭的目光,小慧吃惊地张大了嘴、她机械地点了点头,接过了黑色的塑料袋子,嘴里不断说着:“主任,主任,这个、这个……有了钱我会尽快还过来的......”。单纯的小慧认为自己真是遇着贵人了......殊不知,这30万是任飞找一个老板索贿来的,只是狡滑的“老狐狸”留了一手:万一“计划”落空,这钱是公款,还有借条,应该追得回来的......

还有 58%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