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 剖析(2) —— 类图关联和时序图

上篇文章讲解完类图实体,现在讲解类图关联,如果没阅读过类图实体的那篇文章,链接在这:UML 从懵逼到精通(1) —— 类图实体 ,这节继续还是使用 StarUML 来讲解。

1. 类图关联

Classes(Basic)

下面一个一个讲解上图的关联属性。

1.2 Association

Association 是双向关联的意思,比如老师与学生就是一个双向关联的关系。举例如下:

Association

上面这个图 Student 的 1..* 的意思一个到多个的意思,也就是代表一个 Teacher 对象对应多个 Student。

1.3 Directed Association

这个关联是有方向关联的意思,举例图如下:

Directed Association

这个的意思是就是被关联类 B 以类属性出现在类 A。

1.4 Aggregation

这个是聚合的意思,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关系。

Aggregation

上图的意思就是一个 School 类拥有一个或多个 Student 类。

1.5 Composition

是一种比 Aggregation 更强的聚合关系,类似于孕妇与胎儿的关系,胎儿是依附于孕妇的,如果孕妇死了,胎儿也不能生存。举例如图:

Composition

1.6 Dependency

这个的意思其实就是一个类依赖另一个类,举例来说就是一个类作为参数在另一个类的方法中作为调用。

Dependency

1.7 Generalization

这个的意思是泛化关系,表示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继承。下图就是 A 继承 B 的意思。

Generalization

1.8 Interface Realization

这个也非常简单,就是接口实现的意思。举例如下图:

Interface Realization

2. 时序图

2.1 定义

时序图其实就是对象之间传递消息的时间顺序。现在还是使用 StarUML 来讲解时序图的元素。


2.2 Lifeline

这个的意思就是一个对象,举例如下图:

Lifeline

2.3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发送一条普通消息,比如用户发送一条登录的消息给服务器,举例如下图:

Message

2.4 Self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自己发送消息给自己,比如一个对象的一个方法调用了本对象的另一个方法,举例如下图:

Self Message

2.5 Async Message

这个的意思是异步消息,举例如下图:

Async Message

这个图的意思就是 User 发出 Login 的消息给 Server,Server 发送保存用户消息给到数据库,注意这里的消息是异步消息。

2.6 Reply Message

这里的意思是回调消息,举例如下图:

Reply Message

上图的意思就是 User 发出 Login 的消息给 Server 后,Server 同时发出异步消息给数据库和登录结果给到用户。

2.7 Create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创建一个对象,举例如下图:

Create Message

2.8 Delete Message

这个的意思是销毁一个对象,举例如下图:

Delete Message

2.9 Async Signal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发送一个信号消息,意思就是当某个对象达到某个条件后就会自动发送一个信号消息给另一个对象,类似于观察者模式。

Async Signal Message

2.10 Found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发送一个不知道来源的消息,举例如下图:

Found Message

2.11 Lost Message

这个的意思就是消息发送到一个不知道来源的地方,也可以说消息没有到达目的地,举例如下图:

Lost Message

2.12 Endpoint

这个的意思就是一个不知来源的消息对象,如下图:

Endpoint

2.13 Gate

这个的意思用于在时序图外与图内的消息交互,举例如下图:

Gate

上图的正方形就是 Gate。

2.14 State Invariant

这个的意思就是约束某个对象要在某一个状态下,举例如下图:

State Invariant

这个的意思就是说在 start 开始前,Task 必须要在 Finish 状态。

2.15 Combined Fragment

这个的翻译叫组合片段,它是用来解决交互执行的条件和方式。
组合片段常用的有这么几种:

类型 名称 说明
alt(alternatives) 选择 包含一个片段列表,这个片段列表有备选的消息序列,每次只能走一个消息序列
opt(option) 选项 包含一个可能会发生的消息序列
loop(iteration) 重复 包含一个可以重复的消息序列
par(parallel) 并行 包含一个可以并行的消息序列
break(break) 中断 如果执行了此部分则放弃了序列的其他部分的执行,可用于中断 loop 片段

以下来各自举例说明:

2.15.1 alt(alternatives)

alt(alternatives)

上图的意思就是当满足了 a > 1 条件后,就会执行 Message1,否则执行 Message2。

2.15.2 opt(option)

opt(option)

上图的意思就是当满足了 a > 1 条件后,才会执行 Message1。

2.15.3 loop(iteration)

loop(iteration)

上图的意思是不停重复发送 Message1 消息。如果要限定 loop 的次数的话也可以按下图这样:

loop(10)

这样就代表这个循环重复了 10 次。

2.15.4 par(parallel)

par(parallel)

上图的意思就是并行发送三条消息。

2.15.6 break(break)

break(break)

上图的意思就是当 a > 0 时,就会跳出循环,发送消息到 ClassC。

常用的组合片段大概就是这些,如果各位对其他片段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研究,这里就不再细说了。

2.16 Continuation

Continuation

这个的意思用来表示这个序列的作用。

2.17 Interaction Use

这个的意思就是用来描述两个对象的交互现象,举例如下:

Interaction Use

这个的意思就是 User 和 UserManager 的交互结果,User 使用 id 和 password 作为参数,UserManager 返回 result 作为 结果。

参考书籍与文章:
《UML和模式应用》
《大象:Thinking in UML》
UML Message
UML Sequence Diagra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