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教师编制指南(超全干货),赶紧收藏起来

本人协助考了官辅导教师考编教育教学多年,累计辅导过考编学员4000+人次。所以想要拥有教师编制,成为一名学校内的老师,小可爱们还必须要通过教师考编考试的。

什么是教师编制呢?

第一,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在编教师即为临聘人员或者称作合同工。

第二,教师做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后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合同期一般为五年(实际操作中,一般只签订一次合同)并按照相关规定,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但我们说的合同工一般指临聘人员。非在编老师,一般称作代课老师。

第三,寒暑假期、早八晚五、涨速比较快的工资,教师编制的工资优势又可以从三方面来说:

1,教师的编制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但实际操作中,因各地区经济水平发展不同,有些地方教育系统在缴交社保方面只缴交部分,不缴交生育保险和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并轨,有望解决这个问题。

2,有编制的教师工资组成由基本工资、津补贴、职称工资等组成。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增加工龄工资随之增加。无编制人员工资固定,在职称晋升和工龄方面,一般无法保证。近几年虽然在改革,但实际操作中仍然与在编老师存在很大差异。

3,有编制的教师工作更有保障,更稳定。可以调动,退休后享有相应的社保和职业年金。

考编需要满足哪些要求呢?

1、教师资格证

现在全国各地不管是公立学校招聘还是私立学校招聘都是“凡进必考”。教师资格证是报考编制的前提条件,必须有教师资格证,如果是应届生,有的省份可以让考生先进行考编考试,但是需要考生在规定时间内考到教师资格证。具体要求还是根据当地考试公告为准。

2、专业相近

这里的专业相近并不是说考生必须是师范生,而是考生大学所学的专业与报考岗位的专业要求相近或者是相同,一般专业相同的考上的机率最大。

3、学历

一般要求为全日制本科以上,有的幼儿和小学岗位全日制大专学历也可以报考,部分岗位自考生也能报考,具体但还是要看各个地区的招聘要求。

4、年龄

关于年龄这一块没有硬性规定,江西省大多数岗位要求35周岁及以下,部分地区要求30周岁及以下。具体参考各地招考简章中的岗位要求。

①非师范类本科生

考教师资格证时候最好考一个和自己专业最相近的教师证。大部分编内教师是会有专业上的要求。

初中或高级中学教师证最好,因为高级教师资格证囊括了初中小学、中学教师也可以教对应学科的小学。

②专业不对口的非师范生

对专业不对口,学历稍微处于弱势地位的考生来讲,建议先考编,再慢慢想升职或调离办法。

教师招聘考试上不限专业要求专科以上的,报名条件相对其他的较低,所以报名人数相对就比较多,竞争压力会很大。

考编考试内容,即教师招聘考试的普遍类型:

教师招聘考试在全国范围上讲大致分为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培训、上岗。

笔试大致可以分为几种方式

1、教育基础知识(教育学、心理学、教育法律等)

2、教育基础知识+行政能力测验

3、教师基础知识+公共基础知识

4、其他

面试一般分为以下几种

1、微型课(一般为15分钟没有时间的课)

2、说课

3、教育问题结构化面试(较少)

既然知道了教师招聘考试的普遍类型,那下一步就是定位你要考的地区,具体的方法为:

1.找历年招生公告

现行教师招聘除了个别省份(应该是安徽、四川等)走在前列,实行全省统一招聘,这以后会是一个大趋势。大部分还是以县级政府招聘为主。

找到公告看看是否符合条件,这决定着你是否能报上名。然后重点看看考试内容,这部分认真领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为这就是你要准备的考试大纲。

2.找历年考试真题

确定以往年的公告自己可以报考之后,开始找真题。可以先在网上搜搜看看,找找当地考试书店,如果家里有条件可以到当地人事部门找找有没有,也可以问问往年考上的亲戚和学长、学姐之类的。

3.确定自己的位置

以前是否有相关考试的基础和经验,离考试时间有多久,如果在校生我希望你根据招考内容,进行系统的学习,死记硬背都行。

如果招考公告已经出了,可以结合真题进行以点带面的学习。譬如一道考题有四个选项,A是正确答案,那么你还得知道BCD三个具体内容,复习范围尽可能的宽泛。

4.调整考试心态

平常心,如果想有稳定的工作,一辈子考上一次就够了,但也要把握住每一次的机会。

5.注重考试技巧

平常我们在学校大多经历的都是“过关性考试”,而现在社会上招考的都是选拔性考试,并且依照现阶段的考试分析,客观题(选择和判断)越来越多,甚至可能成为一个趋势!

1、知道这次考试的组织形式

2、知道这次考试的范围,并找到教材和教师用书

3、找相应的专业人士。大家泰嗯老的师的考嗯官了团,我的同学同事都是泰嗯老的师了点评辅导上岸的。

如果顺利的通过了笔试面试环节,那么对于正常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就OK了。

PS:顺利取得教师资格证,体检问题不大,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都可以通过政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