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时没有名字的故事Chapter 2

要不要跟我一起。

用“上班时间公交车会很拥挤”和“爸爸赢钱了”作为理由,硬是被拖着离开公交站台,走到旁边的出租车站打的。围绕合欢市转了大半个圈,最终在合欢师范大学门口停下。

三月开学季,返校的学生和家长陆续增多。和爸爸一前一后快步穿过操场和花园,径直走往办公大楼四楼的学生处。路上少有同学和她打招呼。认识的人并不多,连一个班里的同学平日里也少有交情——她本身就是不爱说话也不爱和人接触的性格。

“夏初含。”学生处的老师戴了副很厚的眼睛,头发烫成大波浪卷,看着申请表上的姓名栏,一个字一个字念出来。

“是,老师。”稳了稳呼吸,努力镇定下来。

“上学期末辅导员已经把你的申请送过来了。你……想好了吗?其实也用不着休学,家庭经济上有困难的话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或者贫困学生补助,有困难也不是没有出路,你要坚强乐观一点,老师和同学都会帮助你一起渡过难关。”

“我已经想好了,先这样吧,休学申请希望老师能批下来。助学贷款和贫困生补助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申请的,名额始终有限,老师可能不了解,学校里穷学生比较多。而且,程序什么的太麻烦了。还是,算了吧”她捏紧衬衫下摆。

“你的专业是……”老师一边看着她的申请表,“……中文教育……不错,唔,女孩子毕业了出来做老师最适合不过了。”好像没有在意她前面说的话。

“老师,如果您没有意见的话,请在下面签字,我还要去找系主任。”她说这话时眼睛盯着窗外,那一排冒出新芽的树。她忽然想起自己房间窗台上的那盆粉色金凤花,早上好像忘记浇水了。

从一进办公室爸爸便不停地对老师说“麻烦您了”之类的客套话。

老师拿着休学申请,并没有爽快要在同意栏签字的意思,而是很温柔客气地说些在初含听起来简直浪费时间的废话,“只要抓紧把学分修完也是可以提前毕业出来工作的,真没必要休学,现在的社会文凭是最不可缺少的武器,再说即使现在你出去也未必能找到好的工作,早晚也会再回到学校来。家庭再有困难也不要把努力学习的决心打倒,这样,由老师出面,去帮你申请一个贷款名额,就算作为特殊对象加进去的。还可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啊,学校里也有为贫困家境的学生提供勤工俭学的岗位……”

“不用了。”她生硬地甩下三个字,把絮絮叨叨的大波浪卷和她的满口唾沫星子丢在身后,头也不回就走出去。她要赶紧回家给金凤花浇水。

爸爸和老师两个人面面相觑,尴尬得无言以对。

爸爸连忙点头哈腰道歉:“老师请别在意,这孩子就是这样,有什么想法都不会和大人说,估计她自己也还矛盾着,心里闹情绪呢。”他礼貌告别,也离开了学生处。

坐公交车回家。和爸爸一前一后进门。

妈妈正拿把梳子披头散发坐在客厅,看样子是刚起床。头发有打结的地方便抬手梳理,左手的动作很别扭,不能活动自如,拿梳子的手僵在半空。越理越乱,她开始不耐烦了,把打结处的头发一根一根扯下来,散落在地上。

“妈妈。”喊了一声,径直走进房间。

女人头一偏,看见打后进来的丈夫,莫名的火气冒上头来,用力砸掉梳子,立即破口大骂:“狗娘养的你昨晚又死到哪里去啦!又去老张那儿赌?!钱拿不起一分还一屁股烂账!就知道赌!是头猪都比你强……”这些不堪入耳的咒语,她像排练了很久似的,一个结巴、甚至连喘气都没有,就很熟练地脱口而出,八杆子打不着的肮脏字眼竟然也能联系起来组合成貌似壮烈的诗篇。

——快透不过气来。

坐在书桌前发愣。桌上放着一本《公共行政管理》和一本《教育心理学》,她把两本书重叠起来,拉开抽屉放进去。正要合上抽屉,瞥见一块很久不用的电子表下面有一张照片。拿出来看看。照片上一个大约三岁的小姑娘,穿着白色连衣公主裙和漂亮的红色小皮鞋,站在公园的桔子树底下,手里拿着一个青皮桔子,表情俏皮可爱。

“……还有你啊,真的决定要休学吗?我可是想让你再多读几年书,就是去借也要让你读完大学!你就这样不声不响地把休学手续办了,那别人会怎么看我!真的是个扫把星……”

声音在门外持续良久。

老的骂累了又跑来骂小的,这大概是她唯一仅存的生活乐趣。

初含浑身无力地躺在床上,扯过被子把自己裹了个严实。恨不得拿强力胶水往耳朵眼里倒,堵它个密不透风。

——真的,已经透不过气来了。

玫红色灯罩下伸展开的一双手,淡粉色指甲看起来有些色差。

欣赏了一会儿,又放到嘴边吹吹。拧好指甲油瓶盖。再照照镜子,腮红,唇膏,睫毛,眼影,令人满意的精致。

“气味有点重啊,你那指甲油。”角落里有人用力吸吸鼻子。

“你是狗吗,”夏初木站起身,拉下灯罩旁的细绳,玫瑰色光亮瞬间熄灭。她朝角落里的微亮处走过去,“你明天回学校吗?”

“不回。以后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回去。”

“那好,这个拜托你了,我也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回去。”她从手提袋里拿出钱包,取一张银行卡搁到电脑旁,“密码没改过。”

“你又要过去?”电脑后面,一个戴眼镜女孩蹲在大藤椅上,偏过半边身子。

“嗯,两三天就回来。”

“这次是多少?”

“比上次稍微多一点吧,你拿主意。”初木扯了扯裙角,慢慢走下楼。高跟鞋声音清脆。

“化妆成这样,像个鬼。”

她回头坏笑,“是啊是啊,美得像个鬼。”

“还有你的指甲油,这么快就喜新厌旧了?”

“去去,最不喜新厌旧的就是我。他有花粉过敏症,刚开始不知道,还以为是故意咳嗽使坏,哈哈。”清脆的脚步声往楼下移去,“明天记得给我的金凤仙小桃红浇水哦,谢谢你了,好姐妹儿。”

“嗯,收起你第无数个谢谢。”角落女孩推了推镜框,视线落回屏幕上。抱在怀里的酒瓶就快要见底。大脑顿重昏沉,今晚怕是写不出什么来了。

在被窝里缩成一团。掏出手机,编一段话。

逐字思考,间隔时间太长。手机屏幕亮光持续时间被设置成短暂的十秒。所以在沉默超过十秒之后屏幕暗下来,按亮了,十秒后又暗下来。折腾了一番,终于编好看似能概括全部事情的句子。

仅仅只是短小精悍的四个字:我休学了。

按下发送键。对话框顶上的名字是,辰晞。

一小会儿的时间,对方回复:“打算做什么呢。”

“头痛……还不知道。”

“要不要过来跟我一起。”

微弱的光映在女生清瘦的脸上,嘴角轻轻抽搐了一下。

算是盼到了那句一直希望对方对自己说的问话吗。虽然用的是征求意见的口气。原先发微信时就想要表达“我休学了,我跟你一起吧”这样的概念。由于之前对方曾经真诚提及后被自己拒绝,赶后的话,又怎么好意思重新回过头去说。

不过这下,他倒是又说了一次,要不要跟我一起。

是第二次。

“你在发什么疯啊,深更半夜坐这儿抽烟,呛死人了!”染着烟灰色头发的女人睡眼惺忪支起赤裸的上半身,伸脚踢了踢床边男人的后背。

“别闹。”他显得很不耐烦,“你怎么起来了,赶紧睡觉去!”

“手机一直嘟嘟嘟在响,还叫人怎么睡!给我看看,这大半夜的你还在和谁聊微信。”她说罢挺直身子黏过来要看。

“你他妈闪开一点,不睡觉就给我滚出去!”男人大吼一声,女人怔住。他掀起被子一角盖在女人头上,再用力推搡一把。

半小时过去,手机还是没动静。

她始终不会回答,“要不要跟我一起”。

他皱起眉,拿过烟盒,抽出仅剩的一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我们喜欢上一个女生时,总是想要知道她对你的心意。那么,怎样才能判断一个女生有什么样的行为才算喜欢你呢?想要判断一...
    千千社阅读 681评论 0 1
  • 应用实例:分析、设计、行动、反馈 我在了解到前面的知识之后,为了能够将他们应用起来,自己编了一个小系统。下面把这个...
    花生了没阅读 308评论 0 0
  • 满脑子的想啊想啊,想同一件事情也没有想出一个解决办法。昨天领导突然跟我说,这次的培训换成我们部门牵头负责,让我负责...
    风飘啊飘阅读 146评论 2 0
  • 昨天的风带走了枝头最后一片叶,冬日的阳透过纱窗晒着温润的暖,午后的我像只慵懒的猫,蜷缩在沙发上眯着眼……瞬间,心中...
    落叶飘飞阅读 134评论 0 0
  • 刚刚午睡,梦到遥远的初恋,之所以说“遥远”,是因为整20年未见,也不知道他现在哪里。梦里,是我们长大后现在的模样,...
    水润儿阅读 50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