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山:千年古镇美如画

车,风驰电掣地在通往竹山的高速上疾驰。抵达上庸古镇,时近黄昏。这次集体出游,随行的连员工带家属约有五十号人,一路上,大家都热情高涨,笑声不断。

上庸,这座千年古都,是古庸国都城和先秦上庸郡治所在地。它与中华人文圣母“女娲补天”的竹山宝丰镇毗邻。在我的意象里它既威严阳刚又朦胧神秘,而且还有着厚重的文化气息。

一出车门,大家都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我们置身在一幅浑然天成的美丽画卷里。湛蓝无比的天空有大朵的云彩在游走,轻轻的,柔柔的,白的像雪,离我们是那样的近,仿佛触手可及。清一色的马头墙房屋,都是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瓦蓝色房顶同天空交相辉映着。清澈碧透的圣水湖,粼粼水波与连绵青山温柔相依,绕着古镇向不知名的远方奔去。如果,用坚毅伟岸来形容上庸的山,那么,袅娜娉婷一定就是上庸的水了!

只听见“咔嚓、咔嚓”摁动快门的声音此起彼伏着。是的,如此旖旎迷人的风光将会成为时光的印记永久地定格在这一瞬间,生动成一幅幅永不褪色的画卷。

我们下榻在庸国府大酒店,这是一栋江景房。在大厅,大家领了房卡,纷纷向各自的房间走去。我和俩女儿住在五楼,女儿们一进房间,高兴得跳了起来。足不出户,圣水湖就尽收眼底啊!夜幕下,平静的湖面随闪烁的星光追逐、跳跃着,在灯光的映衬下变幻出不同的色彩!

次日清晨,十几辆小车像一条“巨龙”在海拔一千多米的云雾里穿行。由导游带队,我们要去的地方是九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峦起伏、林木葱茏,若是在夏天,这里一定是避暑休闲胜地。山上种有许多名贵的树木,那棵最大最粗有着一百多年树龄的名木叫“鹅掌楸”。因叶子的形状酷似鹅掌而得名。导游说它更重要的特性是防腐、防火。

返回的路上,导游领着大家参观了木耳和名贵药材金线莲的种植基地。此趟还真不虚行!我们知道了金线莲属濒危药用植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在民间被称为“神药”,其药效也日益引起了医药界的重视。随着市场的需求,金线莲人工栽培技术也得到了大力推广。

下午,在一位美女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上庸文化博览园。沿着石阶而上,我们在碑帖《庸王颂》前伫立。在心里吟诵“除瘴清魔,威孚群夷,御龙驾凤、荡平纣虐”,赫赫功绩的庸王仿佛从历史深处走来,在碑帖的字里行间扬鞭。一路观瞻,一路拍超,古盐道、堵河放排、古堡寨……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上庸人形成了以“务实、持中、尚勇、崇雅”为核心的文化与精神。

在导游的解说下我们还知道了“庸人自扰”这个成语的由来。据载:公元前611年,庸国趁楚国灭荒,起兵东进,不料反被楚庄王联合西部的巴国、秦国所灭,国土被楚、秦、巴三国瓜分。成语“庸人自扰”因此而来。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上古时代,正是一群“庸人”建立了一个以“庸”为名的国家。古庸国是中国古代文明的一个发祥地,与黄河流域的古殷商之地一样,同是中华文化的摇篮。

从博览园出来,天色还大亮。我领着女儿们沿街溜达,感受着这里的人文气息。当地的老乡们都很淳朴,与人为善。当天空只剩下最后一丝余晖的时候,我们回到了酒店。

周日早上,吃过早饭,我们集合在圣水湖畔。清点完人数,大家纷纷踏上了一艘轮船,遍赏山色湖光。矗立船头,登高望远,蓝天碧水相映成趣。船驶出一半远的时候,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远远望去,薄雾如纱,有种朦胧的意境美!不知过了多久,船长告诉我们船即将返程。那一刻,心里无比的留恋。留恋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一沙一石。

万水千山总关情!上庸,这是一个让人脚步里注满了留恋的古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