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复平庸》解读1:职场不出彩,那请听我说。

这几天我在读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作《颠复平庸》,作者是彭小六。很多人对他应该都很熟悉,特别是在用简书写作、阅读的这部分朋友,大家都叫他“六神”,“大神”的“神”,不是花露水。彭小六曾用3个月成为简书头牌签约作者,行动派专栏作者,6个月出版了第一本新书,月收入6位数,另外他还讲手绘,谈读书,解析职场技能等,是典型的斜杠青年,被粉丝读者誉为:最有魅力的干货作家,最想嫁的理想型。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分为三个主题:时间管理,职场技能解析以及个人知识管理。在每章的文字中配有手绘的图片,帮助大家更加直观的理解,总之,这是一本读起来很轻松,让我很受启发的书。现在我以我的阅读顺序解读一下本书的职场解析部分。

1、利用认知坐标定位自己,理解世界

在定位自己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要用到认知坐标,就像定位仪一样,有经度、和纬度,然后根据你自身的各方面表现给你一个精确“经纬度”,便于了解你再此环境里所处的位置。作者用了列举了三个认知坐标。

DISC工具:这是一个性格测试的工具,它的作用是利用软件,以问卷或者其他方式分析出我们的性格在D(支配型)、I(影响型)、S(稳健型)、C(服从型)方向的表现,分析出你是否倾向于什么类型,什么方向比较弱。在职场中并非总有机会选择到与自己性格非常契合的工作,更多的是为了适应适应工作和生活环境去对自身进行一些调整,DISC可以将你的性格在“地图”上地位出来,给你一个相对准确的参考,有了方向就不至于努力起来胡子眉毛一把抓。

马斯洛需求金字塔: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以金字塔的形式展现出来。就比如说作者的很多读者都问作者,你为什么那么的爱钱,总是拼命的赚钱。作者就已马斯洛需求金字塔给自己定位,然后给出答案。在金字塔里显示安全需求与受到他人尊重以及更高的需求都排在生理需求上,所以必须先解决的生理需求,比如:衣、食、住、行、各种保障措施,而这些都是需要不少钱的。

自建认知坐标:这并不是一个理论,这是作者分享的一种经验,认知坐标并不是一定是那些已经出现而被认可的工具和理论,如果一个人做了某个东西比我做的优秀,那么他做的这个东西也能成为我的坐标。比如作者就是利用了PPT大神秋叶的课程体系作为自己微课改进的坐标,发现自己微课中的不足,补足这些短板,形成破局。

2、职场软技能,让你更高效

职场中专业技能的提高能直接提高你的工作业绩,但一些职场技能也起着不可磨灭的作用,甚至都不是辅助技能,而是职场标配,比如:汇报工作的能力、提问题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思维导图和手绘:作者举了自己的例子,介绍了自己如何利用思维导图和手绘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高效的领导自己的讨论小组,分析问题,制定方案,收集信息,总结结论。这里面也用到了“行动学习”知识。

汇报工作基本功:如何高效的向上级汇报工作,现已成为任何一个职场人士必须掌握的技能。在汇报工作之前你应该准备好问题的同时也要准备要你的解题方案。在准备资料时将要讲的内容提炼归纳变成清晰的结论和建议,让领导更方便理解,也方便领导的迅速的给出正确的建议。作者的领导经常需要出差,面对面汇报工作的机会较少,作者将汇报内容制作成一张张信息图,然后在拼成长图,最后配上必要的文字数据微信发给老板,这样看起来直观,可视化强,可读性提高,这样的汇报工作能不得到领导的表扬吗?在这些汇报资料的制作中作者就用到了自己的软技能:结构思考力、信息图制作、PPT制作,效果显著。

阅读:作为一个职场人士希望自己能有更广阔的晋升空间,就一定要有阅读习惯,而且要不断的扩大自己的阅读量,广泛涉猎,让自己的视野更加的开阔,思考问题的维度更宽广。这里作者谈到了自己因《联盟》一书受到启发而在公司人资管理方面更进一步。

职场软技能远不止书中列举的这几种,还有这诸多优秀的技能、经验能给我们提供可贵的指导,我们要做的是不断挖掘,不断实践。

3、工作一团糟,跳槽也白搭

天才毕竟是少数,作为平庸的我们总会遇到工作一团糟的局面。当曾经的我处在境遇的时候,一般是头皮发麻,心情沮丧,第一个想法就是换个岗位、项目甚至换个公司到一个新的环境,摆脱这里的一切麻烦。并且笃定的认为新的开始一定会非常完美,一定会避免原来遇到的所有错误,再也不会麻烦缠身。这只是一种逃避,一种职场低能的体现,即使到了新问题中也只是暂时的安全,问题总是会出现的,你没有面对问题的勇气,出现糟糕的局面只是迟早的事。

如何破局,作者给出了他的方法。首先要做的是心态的调整,给自己三个月的时间拼一把,如果不行再走不迟,给自己一个机会。然后我们要勇敢面对。

第一步将遇到的问题一一列出,拿出纸笔写在便签上,不要试图在大脑里想清楚就行,因为原来的你就是这样做的。

第二步是对问题进行分析,现将问题分类,相同因素造成的问题放在一起,可参考人、料、机、法、环、测方法,这样就大体清楚你哪里的问题比较严重,心中有数。

第三步进一步细化问题的成因,要问自己“为什么”。

为什么我的工作效率不高?因为我领导常有新的工作安排。

为什么领导新的工作总是安排我?因为我从不拒绝。

基本上只要三个“为什么”就差不多能找到问题的根源,那剩下的就是找解决方法了。这时就以“如何”开头,比如刚才的“为什么我的工作效率不高”,就会变成“如何向上领导”。

第四步就是制定方案,找领导决策。公司花钱请你来绝不是让你给公司挑毛病的,而是让你解决问题的,所以不要抱着一大堆问题去找你的老板,问他该如何如何。提问题谁都会,解决问题的才是真能人,拿出你的处理方案、建议,解释清楚你为什么这样做,让他来拍板,这样大家都能愉快的玩耍了。

第五步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有时难免会遇到新的问题,参考前几步,在执行的过程中也要周期性的汇报工作,让领导心中有数,适当的时候给你支持。

总结一下,利用认知坐标来定位自己,认识自己的不足,看清自己的努力方向,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转。认知坐标远不止书中列举的几种,还有很多,甚至可以自建坐标,找到合适自己的。职场软技能能让你的发展空间变得更宽广,也能让你工作起来更加的得心应手,甚至有些软技能还是必要技能。面对工作一团糟的局面,跳槽并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甚至好也算不上,缺乏面对问题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相同的局面迟早会再现,掌握正确的方法,把职场当做训练场,磨炼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9 1、我也想结婚的。父母不同意还是次要的,主要是我想结的人也不太同意。#就像前几次都堵到家门口,拿...
    二龙榛君阅读 201评论 0 0
  • 1.善良,这是最常受到朋友们一致好评的地方。我确实也如此,经常宁肯自己吃亏也绝不去害别人。比如前两天就有个很...
    芝芝1981阅读 350评论 4 3
  • 01 果果正窝在寝室的床上玩着手机,不停地往嘴里塞着薯片,咔咔作响。突然,她翻腾的拇指一滞,另一只手里的薯片咔的一...
    四宝日记阅读 598评论 2 0
  • 目录 关于我我的简书怎么联系我 关于我 男 重庆崽儿 ACCA 学员 金融专业在校生 Python,英语,吉他 爱...
    肥猫FatCat阅读 212评论 0 0
  •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住的院子里时常会出现这么一幅画面:一位衣衫单薄的老太太背着个有自己身高一半大的编织袋,游...
    白鹿黄昏阅读 253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