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你这个彻头彻尾的坏人

01

21天,是一件事情,从无到有,培养惯性的时间。

21天,是一份报告,从零到一,约定写完的时间。

21天,是一次突破,从死到生,学习英语的时间。

21天过去了,是核聚暴力突破英语第一期结束的时间,我毕业了。

我记得课程刚开始,在留言时,我立下flag,要在21天突破23篇经典文章,作为网络生命体的我,要写一份只属于我的学习报告,还开玩笑要借核聚老师公号发表文章,玩一次“借势法则”。

和所有曾经失败的人一样,我是英语极差的人,没有任何语言方面的天赋,自打上学开始英语就是垫底拖后腿的学科,直到我现在上大学,四级勉强贴水低空飞过,六级苦苦挣扎如愿挂科。

我时常在想一件事情,在语言方面是不是没有天赋就不能学习?是我真的不适合学英语,还是没有掌握方法和技巧?

单词我是背了,然后就忘了,忘的速度比背的速度快;美剧我也看了,然后就只是看剧,最后变成直接看中文字幕;题目我也刷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该不过的还是不过。

的确自己就是属于说不出10句标准英语的大学生,真是不想承认。

反正核聚说可以21天可以突破,那不如试试看,按照他说的做,不成,他的锅。

所以21天前的我就是试试看而已,反正已经失败那么多次,再失败一次,没什么的,去开营大课听听看吧。

可是听到一半发现,这课程不是单纯的鸡汤和成功学,是建立在严密逻辑和科学原理下的一门课程,核心是一万次法则的定律,是从神经系统和学习法则的层面来学习一门语言,一件事物。

量不够,频率不够,专注度不够。

记忆是形成新的突触,是一种生理性的变化。

要在一天之内把记忆的东西储存在同一个神经元里。

很好,自己都没做到,这就是学习没有成长的原因。

人脑就是这样发挥作用的,法则就是这样规定的,顺昌逆亡,从神经科学的角度解释学习的机理,无从辩驳,比所有成功学和鸡汤都来的直接。

一针见血,简单粗暴,说的我服。

听到这里,隐隐有一种感觉,这课程不是过家家,是玩真的。

02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这么顺理成章,按照核聚老师的方法操作就行,第一次觉得学习原来可以这么容易,居然有路可走,有章可循,不用在一团迷雾中来来回回兜兜转转,核聚一伸手,就生生把我拖拽出来。

在背诵文章的过程中,根据法则和自身实际情况,我更新了自己以前陈旧的学习方法,安装上新的操作系统。

1.背诵每篇文章之前先通读一遍,了解主题和大意,查不懂的单词和读音。

2.逐字逐句背诵,背完第一句,再背第二句,然后回过头把前两句一块背诵。没问题了,背第三句,回头一二三连起来。第四句,回头...直到把整篇文章背完。

3.在中午午休前或者在晚上专门拿出一整段完整的时间进行抄写和默写。

4.随时随地复习,想起来就复习,睡前复习,睡醒复习。

5.每隔一段时间停下来重新背诵抄默之前学过的所有文章。

6.空闲时间听原音音频,为了不枯燥换多种玩法,快速抄写默写,慢速抄写默写,模仿名人背诵,个性化的打卡方式等等。

每天都这样重复是什么感觉?

当然是枯燥和痛苦,但怀着期待和小确幸。

这过程当然痛苦,还很枯燥无聊,可这就是这门课程吸引人和具有挑战的地方,它点出记忆的原理,科学结论就是如此。

像是在高高宣判,别扯那些没用的,要么重复到永远记住,要么遗忘,在科学和规律面前,我们无从争辩,规律从来不是用来违背的,规律是拿来顺从和利用的。

而且从来就没有人说学习和背诵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那些说学习很轻松的人,往往是没把话说全,完整展开应该是这样一句话:

学习的过程当然是痛苦的,但是学习后运用到生活中,让自己生活发生改变,是轻松和快乐的。所以这句话经常被简称为,学习是轻松快乐的。

做事情要知道在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去做,有明确的目标和路径。21天背完23篇文章就是目标法则。像是画好蓝图,按照图纸施工,一砖一瓦垒起来的才是一座高墙和灯塔,否则埋头苦哈哈的干最后还是一片不成形的碎砖烂瓦。

而记忆原理,痛苦法则,在背诵过程中像是俄罗斯套娃一般,层层嵌套,越套越高,每次往前的重复都是加深大脑的沟回,背诵背后的神经原理是产生新的突触,产生实实在在新的生理性变化。所以只有不断刺激和重复,高强度的训练,才有可能印刻在脑海深处,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抄写默写是为了加强肌肉记忆,换一个角度刺激大脑。背诵是一方面,但是书写是另一方面,第一次尝试走捷径不想抄写直接默写的结果就是,这里少了一个“the”,那里少了一个“s”,严重的甚至把单词写错或者是直接略过一整句完整的话。

在抄默过程中,会听见笔沙沙的声音,自己的手不受控制般在纸上飞舞,无他,唯手熟尔。熟能生巧,巧能生精,肌肉的记忆不会骗人,像是膝跳反射般下意识写出一系列完整的句子,张口就来,张手就写。

更重要的是,在抄默之后,会突然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写了几页甚至是十几页,可视化的进步给人以巨大的冲击,我背了,我抄了,我默了,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会了。

一时会不成,要时时会,一直会,所以要随时随地复习,定期复习。

在我看来,这比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更好用,更简单。因为艾宾浩斯的复习有严格的时间间隔,5分钟,10分钟,1小时等等,想用艾宾浩斯,先记好每隔多长时间复习再说...

而随时复习,想起来就复习,比艾宾浩斯简单粗暴好多好吗...实际上随时随地复习在次数上会比艾宾浩斯的复习次数更多,频率更高,每一次重复都是加深已有印象,不会就继续背诵,继续抄写默写,所以走在路上,排队打饭,刷牙洗脸,想怎么背就怎么背,任性至极。

我记得自己在一个没课的早上跑到图书馆去,拿起纸笔重新背诵和默写已经完成的文章,检验自己的学习效果。学习和投资一样,都要止损,投资要保住本金,学习要留有痕迹。边学边忘正负一加还是零,觉得自己好像学到很多,麻痹自己的感觉很虚幻,最后被生活吊打的痛感却很真实。

在图书馆花三个小时认认真真抄默十几页纸,纸张越来越厚,笔墨越来越少,很踏实,很安心。

为了让学习不那么枯燥,总是要想尽办法找点乐子,换着花样学。

听音频的时候,我最喜欢丘吉尔的《绝不投降》,自信,决绝,坚韧,鼓舞人心。经典文章的背诵少不了经典音频,核聚老师一直强调,你学习突破的不是英语,你学习突破的是整个人生。因为这23篇经典文章是各行各业各个历史时刻的经典演讲,我能想象丘吉尔在敦刻尔克大撤退后发表这番演说对于英国,对于二战意味着什么。

每次听原音音频,都有一种极强的代入感,就像我此刻站在历史的洪流中,有机会变成一分钟的丘吉尔,乔布斯,马斯克,变成那些改变世界的人,我将和他们一样,因为我在听他们做的事,我在背他们说的话,和他们一样,我在突破我自己。

03

这21天下来,和朋友们聊到核聚,谈及对他的看法,说他是老师,科研工作者,智者,挚友。

可我觉得核聚就是个坏人。

因为他说成功有捷径,一切都有套路,按照法则来,就能成。

他坏就坏在这里。

高考逆袭,用法则;考研失败再逆袭,用法则;在国家队当教练,用法则;写公众号,用法则;创业开课程,用法则......

全都是法则。

“法”不仅是洗去痛苦,“法”是利用规律像水一样渗透生活的方方面面,千变万化,变换成驶向彼岸的舟船,载他去下一个港口。

“则”不仅是规范和戒律,是拿起镰刀走向风吹过的原野收割稻谷,或者是,成为被人收割的麦粒。

生活是残酷的,每一秒钟空气都散发着水或者血的味道,要么乘船远去,要么绝命狂飙,每一个人疾行奔走在这个世界,找寻面包和美酒,诗歌和远方。

可谁能是你,谁又是我,人生来精条条,赤裸裸,面对的是同样险峻的高山,需要跨越相同的鸿沟和天堑。生活默认的设定是每个人需要在凶险的生活中独自挣扎搏杀,撞的头破血流之后探寻一条披荆斩棘的小径,沿着这条路匍匐前进到平地去,才能大口呼吸新鲜的空气,看见滋润雨露的阳光,再休整,再搏杀,再奔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途,可是核聚自己跑到一半突然停下来,扭头看到还有许多人在泥地里打滚,在树林中被挂在高枝上,他在众人惊恐和艳羡的目光中掉头往回,伸出手去,和那些被野兽追着跑的人说,我在丛林中找到了匕首,点起了火把,在岸边造好了游船,你们只需要跟我来,和我一起,像我一样,咱们就能一块去彼岸。

核聚,你真是个坏人。

他过早将生活的真相揭露在我面前,又过早将成功的秘密告诉于我。对世界的感受和认知需要长久的体验和积累,会产生许多荒谬和错误,在一次次被生活打翻在地之后,才能获得那么一点点宝贵的经验,最终获得某种真实的看法,成为自己的宝器。

可是核聚直接掏出口袋,十八般武艺倾囊相授,为了让人们少走些弯路,少掉一些坑,径直公布考题的答案,希望能因此减轻生活带去的恐惧和痛苦。

如果说人生还有什么乐趣,大概是面对未知的害怕和兴奋,需要自己点亮漆黑的地图。但现在只要照着核聚走过的路径再走一遍,他说你也可以游到对岸去。世界是一张摊开的地图,核聚游历过足够多的山水,见识过足够多的日月,回来把他的“法”和“则”告诉我们。

可是他又说,为了实现这些法则,需要巨量的重复和检验,大道理人人都懂,小情绪却是难以自控,要自律,要克制,要勇猛,要精进,总结起来,要当真。

很多时候,即使一艘航船扬帆出海,也未必能到达彼岸。深蓝的水波会卷起滔天巨浪,冲击桅杆和船体,左手举着罗盘,右手把着轮舵,也会在不经意间被吞噬击沉。因为上船是一方面,行进是另一方面。需要严格执拗的执行操作程序,按照规范和要求不折不扣的执行,才能最大程度保持平稳与矫健。

所以这21天,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背诵学习,利用碎片化时间叨叨念念,不知道写掉多少支笔,在每一个夜晚和其他战友们打卡记录。

尝试和验证法则的经历当然痛苦,生活本来就是痛苦,要驾驭生活更是痛苦。

就像创新是旧有元素的排列组合,而法则的编排设计更是千千万万,需要创造一条属于自己的通天大道。

核聚他带我走出丛林,穿越迷雾,走到十字路口,在面对无数路标时又突然消失不见。他的成功,是他的人生,而眼前的黑暗和未知,需要我自己去点亮。他告诉我公式,给予我思路,至于人生的一连串应用题,他再帮不到我。

核聚把方法告诉我,让我知道很痛苦,还让我去经历痛苦,他当然是彻头彻尾的一个坏人。

04

于我而言,21天的魔鬼训练告一段落,可是生活的捶打敲击才刚刚开始,依然要不停重复,温习,折磨自己。

最大的收获是,我体会到水流动的感觉,挣扎行进时的凶猛暴烈,突破成功后的平缓温柔,这些经历像水一样包裹住我的全部身心。我时时刻刻惦记着一件事情,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这21天我学习了怎样去学习,纠正了我关于学习的观念。

学习是急功近利的,是要立竿见影的,技能和方法必须是快速有效的,潜移默化说的是特质和个性,从来不是学习,时间太宝贵,时间不等人。这是两件完全不一样的事情。

总是很容易有一种错觉,自己很年轻,时间还很多,可以慢慢来,全部会掌握。如果答案这样简单,就不会有三六九等,不会有阶层分化。花一段时间集中暴力突破一件事情,彻底烧开一壶水,是最快的路径。

虽然痛苦,但是苦中有甘。被温水煮着,舒服至极,但是甜里有毒。

在文章中有一些纯文案的海报图片,这是我21天来的体悟和收获,把它做成我喜欢的样子保存下来。而且我以后确实想成为一名文字工作者,一名文案。

所以我打算用暴力突破的方法背诵200个经典文案和案例,为我毕业后的生活提前铺砖修路,这一回,你觉得我能不能成?

我六级还没过,需要再战一回,我打算用暴力突破的方法背单词,刷题库,这一次,你觉得我能不能过?

我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想做,兔子那么多,抓到一只是一只,每次都用暴力突破的方式瞅准时机,拿着猎叉狠狠刺去。

这就是法则的力量,迁移的力量,21天,我在水里泡着,不论是细微的溪流,还是凶猛的巨浪,方法相仿,水性相通。21天,我在原野走着,手持镰刀,收割稻谷和麦粒,良莠不齐,好坏兼具。

核聚是一个坏人,带我走出丛林后,径直离去,只给我留下了船和刀,让我独自航向未来的深蓝,收割黄金的田野。

公众号:蕉皮碎碎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