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猬的优雅

【尾声】生命或许便是如此吧,有很多的绝望,但也有美的时刻,只不过在美的时刻,时间是不同于以前的。

勒妮从饮茶体悟到了生活之美:茶道,相同的动作和相同的品尝能够清晰、明确地重复,达到简单、真实而又讲究的感觉,适合任何人,以很少的消费,就能变成有品味的贵族,因为茶是有钱人的饮品,同时也是穷人的饮品,故而茶道的特殊优点就在于,在荒诞的人生之路上为我们打开一道宁静而和谐的裂口。是的,万物皆空,迷失的灵魂为美而泣,人间琐事包围着我们,那么,还是品味茶之清香吧。四处一片寂静,听到外面飕飕的风声,看到微微作响、随风飘扬的秋叶,在温馨的阳光下安然熟睡的猫儿。呡茶一口,光阴便会升华。

重要的是现在:构建某种生命状态,就在此刻,不惜代价,竭尽全力。……时刻想着每天超越自我,使生命成为不朽。一步步地攀登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使自己的每一步都成为片刻永恒。

活着,就是要随时捕捉那转瞬即逝的片刻时光。

人们没有能力相信打破自己思维习惯的事情。

他们梦想逝去,生命像一条狗。

人们相信追逐繁星会有回报,而最终却像金鱼缸里的金鱼一般了结残生。

实际上,我们规划自己的一生为的是让自己去相信不存在的事情,因为我们是不想遭受苦难的生物。于是竭尽全力使自己相信有些东西值得追寻,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

不能因为有想死的心,往后就要像烂菜帮一样地混日子。甚至应该完全相反。重要的是,不是因为死,也不是因为在哪个年龄死,而是在死的那一刻我们正在做什么。

如果没有什么是有意义的,那么至少灵魂是需要净化的。

但是只要看到曼努埃拉将她精心烹制的水果糕点送给我就像呈献给女王一样,就能体会到这个女人的优雅。

所以如果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值得去尝试的事情的话,那我绝不能错过。

除了爱情、友情以及艺术美之外,我想象不出还有其他什么东西能够使人生变得充实。

我只是渴望一件事情:那就是希望别人能让我平静地度过此生,不要对我太苛刻,此外我能每天花点时间,能够尽情满足自己的饥渴,足矣。

我曾经目睹班上年长的学生在书上看到晦涩难懂的字迹时,似乎是被同样的力量所驱使,陷入沉思,默不作声,在毫无生机的纸上吸取某些似乎是有生命的东西。

和我丈夫结婚后,我依然是我自己。我尤其怀念那些个周日的早上,那些个充分享受休息时光的早上,在寂静的厨房,他喝着他的咖啡,而我则捧着我的书。

人们宽恕美女的一切,哪怕是庸俗。智慧是大自然赋予穷孩子们的一种重新平衡,对于丑人来说,智慧并不是合适的补偿品。

但是在我思想的安全岛上,没有我不能迎击的挑战,可以说在名声、地位、外貌上我是个穷人,但是要论聪明才智的话,我是一个百战不败的女神。

明白人类成熟过程是非常缓慢的,人一开始只是求生存,然后又在一天晚上偶然体会到一种享乐的愉悦感,所有因这种欲望而带来的虚荣心随即而至,它使得人类对单纯的高尚的东西不再抱有最初的向往。

所有的现象学都是以这个信念为基础的:我们的自省意识,是本体尊严的标志,是我们自己唯一值得研究的实体,因为它使我们摆脱了生物决定论。

正如我所提到过的,只要有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我便会将生命中的每一分钟用于读书、看电影和听音乐。

其实,我长期陶醉于美国或是英国娱乐电影,当然也有某些严肃题材的艺术电影,那得用美学的眼光去审视,而用情感的眼光只能欣赏娱乐电影。

当疾病进入一个家庭时,它不仅仅是控制了病人的身躯,而且还在每个人心中编织出一张阴暗的埋葬希望的大网。

和每个人一样,我们忍受痛苦的折磨,随着痛苦慢慢侵蚀着我们的生命,我们的心灵也会被盛怒所压抑,在一片死亡所带来的恐惧之中,我们慢慢地分解腐烂。

我们带着忧郁和希望的复杂心情来照看植物,我们意识到生命的脆弱,我们害怕发生意外,但同时,做应该做的事情并因能够尽到抚养者的责任而感到满意:我们感到放心,有一段时间我们是处在安全当中。妈妈就是这样看待人生:一系列驱魔的动作,跟喷洒水一样没有效果,却给人带来了这片刻的安全。

众人的人生如服兵役。

安静能让人进入内心世界,这对一个并非仅仅追求外向生活的人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只要我有闲暇可以顺利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到哪里我都不在乎。

所谓“雕凿塑造自我”是因为我认为每一次的过程都是一种新的构建,就好比是所有的一切在一夜之间全部化为灰烬,而到了第二天,一切又必须从零开始,如此可见,我们的生活不就是如此吗?对爸爸来说,一份报纸和一杯咖啡就是让他转变为成功人士的魔杖,就跟南瓜马车变成灰姑娘的四轮豪华马车的魔杖一样,他从中找到他的满足感。

对我们来说,人生有时如同一出幻剧。当我们从梦里惊醒,看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就会心寒地发现,我们毕生的付出只是为了维持原始需求,同时惊讶地问自己艺术到底是什么。来之不易、失之却易的社会地位,只是来自粗俗的虚荣心。

为什么京都的山会是紫色的?真的唉,好像红豆糕呀!

真正的新,是永远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过时的。

在人生的潮起潮落中仰慕永恒。

所有类似的事情都是只差一丁点儿便永远错过,所有我们本该说出的话,所有我们本该做的动作,这些一闪即逝的适当时机在某一天猛然间出现,还没等我们抓住,便永久地消失在无边之中……

您知道,该来的终究会来。

富人应对美尽有义务。否则,他们还不如死去。

美好的事物应该属于出色的人(i哈哈 断章取义的我)

【围棋】归根结底,生与死只是构建得好与坏的结果。汝生,汝死,皆是果。

我们醉生梦死地活在每一天,仿佛明天依旧还会重生。

如果有一件事是穷人讨厌的,那就是其他的穷人。

因此,我们生命中同样也有许多快乐的时光。卸下决心和目的的重荷,驰骋飞翔于浩瀚的心海上空,看我们自己各式各样的运动就如同看别人的运动一样,然而会不由自主欣赏这种完美。

于是每天,在无人能看破的内心深处笑看红尘。

于是,不应该忘记所有这些。应该抱着我们终归会老去的态度去生活,那不会很美,不会很好,也不会很快乐。对自己说重要的是现在:构建某种生命状态,就在此刻,不惜代价,竭尽全力。经常把养老院放在心中,时刻想着每天超越自我,使生命成为不朽。一步一步攀登自己心中的珠穆朗玛峰,使自己的每一步成为片刻的永恒。未来,它的作用就是:用充满活力的真正计划来构建现在美好的生活。

米歇尔太太,她有着刺猬的优雅:从外表看,她满身都是刺,是真正意义上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但我的直觉告诉我,从内在看,她不折不扣地和刺猬一样细腻,刺猬是一种伪装成懒洋洋样子的小动物,喜欢封闭自己在无人之境,却有着非凡的优雅。

我们从来都是局限在自己根深蒂固的感知之中,却不能放眼看待周遭的世界,而更严重的是,我们放弃认识他人,而认识的仅仅是我们自己,然而却无法在这些永恒的镜子上认清我们自己。

而我,企求命运赐予我机会,让我看到我以外的事物并且认识他人。

我之所以每天早上都听音乐,也并没有什么独特的地方:只是想用音乐来为一天定一个调子。我们之所以认为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心情,那是因为我们有千层意识,而且我们有办法进入到意识层当中去。

我喜欢粉红色,我发现这是一种受到不公正对待的颜色,人们把粉红色当作幼稚和浮华的玩意儿,而粉红色是一种非常微妙细腻的颜色,这是在日本诗歌中很多见的一句话。

我们不再惧怕缺失,我们享受当前片刻的幸福。我们可以利用我们拥有的东西,没有什么可以与之竞争,一个感觉接着一个感觉来。我们拥有的东西少,而我们却能利用上很多。

或许日本人明白,人们品尝快乐,是因为人们明白快乐只是昙花一现,也是唯一的,除此之外,他们能够编织自己快乐的人生。

最崇高观念的设计都是从最粗俗的小事开始。美,是一种中庸。

但是和格朗聊天好就好在他会自始至终都很有礼貌,即使是不在乎他讲话的内容,听他说话依然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因为他是真正在对您说话,而您是他唯一说话的对象。这就是我想说的礼貌了,一个人的态度可以让另外一个人感觉到他就在那里。

那时还是孩子的我,心中经常会思忖着未来的我是否也能享受到这相同的时刻,将自己置身于这悠远庄严片片飘零的雪花之中,最终从沉闷急促的时间轨迹中脱身而出。

真正的世界运动,难道不是歌声吗?

这个发型带给了我一种……很值得尊重的模样,我甚至觉得自己就是罗马帝国的贵族仕女。

年轻人以为装出成年人的样子就可以让自己变成大人了,却不曾想过,大人们的心智却依然只是孩子,他们面对生活的苦难只会抱头鼠窜。

爱不应该是手段,爱应该是目的。

这时,我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这是我平生第一次遇见这样一个人,她的未来无法推测,她未来的人生道路还很平坦宽敞,她的人生充满着新鲜感和可能性。

我虽然知道世界是丑陋的,不过我却不想面对那份丑陋。

京都山脉上有着和红豆糕一样的颜色。

我认为只需做一件事:找出我们为之而生的任务,然后尽我们所有的力量去完成它,不要舍近求远自寻烦恼,也不要相信我们动物的本性中有什么神圣可言。

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很知足,我相信,他们一定是最终放弃了饰演那个并不是自己的另一个自己。她便是她,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知足的她,这很能使人产生好感。

朋友不需要多,只须一个就够了,不过却要精挑细选的。

也许吧,活着,就是要随时追捕那转瞬即逝的片刻时光。

当一个深爱自己孩子的母亲得知自己的孩子处在困境之中时,她总是会第一时间知道。

可是我们能否能克服自导自演的自我惩罚?

某些事情必须结束,某些事情必须开始。

我们何必要在虚无缥缈的苍穹之中去寻找永恒呢?那一片片小小的白色生鱼片不就是触手可得的永恒吗。

嘟嘟嘟嘟嘟嘟嘟

如果你有一颗子弹,或是一次机遇,

去争取你曾经在一瞬间想要得到的东西,

你会努力去争取,还是让它走过?

有人说,在死的那一刻,人们会重新审视自己走过的一生。

贵族新是一种可以感染的情感。

面对死亡的我正在做什么呢?

我曾遇到一个人,而且我正准备爱上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