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 | 不存在的布拉格广场

呐,你对布拉格有什么印象?

杨杨说她总觉得布拉格是个很浪漫的地方。我之前也一直这样认为。

学识浅薄的我对这个地点的最初印象全部来源于蔡依林的《布拉格广场》。

这首歌仅靠那个地理坐标名称就吸引了十五年前还是小学生、手里还拿着《淘气包马小跳》的我。

而当前奏响起,竖琴和鼓点让周身的一切褪色,你闭上眼,就进入了一个迷离仙境。

那时小小的你对真实的布拉格一无所知,连它在捷克都不知道。

可它又好像真实可触,你甚至能清晰地描述它的样子:蔷薇依附着十八世纪的油画,夕阳背后的许愿池染上温暖的颜色,还有弹着琴的接头艺人,琴声里是欢快的忧伤……

一些隐秘而美好的期许在心底生根发芽。

十五年后,你终于来到布拉格。

可是站在布拉格人山人海的广场,你才发现,布拉格广场是没有许愿池的。

甚至严格意义上讲,布拉格广场这个地名也是不存在的,你翻遍网络只能找到一句——“布拉格广场,通常是指老城广场”。

眼前的一切明明真实可触,你却觉得是那么陌生而虚幻。

原来这就是十五年前的那首歌里唱到的布拉格啊。

原来这才是十五年前的那首歌里唱到的布拉格。



查攻略时,几乎所有博主都对这个城市的景色不吝赞扬。百度随便一搜,有很多文字优美图片生动的游记。

诚然,这里很适合拍照。就连不是很会拍风景的我好像也能拍出几张明信片。

那先分享几张路上拍的明信片吧。希望这是你印象中布拉格的样子。

△屋顶的红大概是属于布拉格的颜色

△查理大桥视角-伏尔塔瓦河畔

△查理大桥上的鸟和雕像

△布拉格老城广场

△暮色里的教堂

△广场上相拥的恋人

△广场地铁站

△夜色下的巷子

△捷克比较常见的各类肉



可是啊, 现实真的是照片那样吗。

我总是习惯性去找不会出错的视角拍一些看上去还不错的照片,然后修完发到朋友圈时就能得到很多赞。

一段时间后,旅行途中的真实心情逐渐淡去。那些离开了的车站,停留的广场,远方的城堡,消失的暮色……有一些还清晰可见,而另一些则无影无踪。

记忆支离破碎,便只好从照片中去寻找些许线索。

当记忆成了遗忘的另一种形式,那些由照片拼凑起来的片段便是其中加了重重粉饰的虚伪。

比如,“布拉格广场无人的走廊”其实全是人。

城堡的“经典视角”下其实也全是人。


查理大桥上看上去和谐美丽的鸟与雕像,其实是这样一种关系。


桥上除了游客,便是各种买着义乌小商品的小贩。以及一个不知道为什么在这里乞讨而且并没有人靠近他的人。


好不容易过了桥,离开人满为患的老城区,桥的另一边依然人山人海。


路中间有一个在表演的小丑,没有人为它停留。


而那些夜色下交错的巷子,便成了阻碍你看到烟花的罪魁祸首。



回去的路上悄悄地想,我大概是不会再去第二次了。



《布拉格广场》的结尾是这样的,“安静小巷一家咖啡馆,我在结账你在煮浓汤,这是故事最后的答案。”

十五年过去了,当初那个才子佳人的故事并没有出现这样的答案。

而我也告别不知天高地厚整天做梦的年纪,能够亲眼去看一看童年的梦境,却被现实戳破了想象。

我依旧可以选择粉饰,一言不发,用那些精心修饰过的照片填补记忆。

但终究不愿欺骗童年的自己——

“十五年前的我,我去过布拉格了哦。那里人很多,风景也一般般,一点都不浪漫。”

“啊……是这样吗?”小小的我低下了头,不过很快又抬了起来,“可能世界上有两个布拉格吧,一个是你看见的,一个是我心中的。”

也许是这样吧。

那请你继续守护心中的景象。我才能带着那些期待,鼓起勇气去更远的地方。

不!过!呢!可能是对布拉格期待太高才会失望,对于捷克和奥地利的另一些地方还是很推荐的。比如捷克的CK小镇,还有维也纳,下次有机会在分享给大家。

希望捷克旅游局不要来查我水表233

-SOME TIPS-

布拉格的路几乎都是石板路,对行李箱特别不友好。

捷克交易用的是捷克克朗,布拉格有很多可以换钱的地方。但是有的会收非常高的手续费。换的时候记得看清!

其他方面别的旅游攻略比我写得详细,我就不啰嗦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