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社】574社|五律~落叶作品鉴赏(精华版)

海棠社第574社比赛内容公布
题材:落叶(咏物,可适当展开)
体裁:五律
东道主:相思
收稿:亚涓
评委老师: 张成昱,情若昆仑
简书编辑:水云间

【参赛作品】

01  清者自清

五律·落叶 (新韵)

一岁一疏桐,城秋锁九重。

丹枫红胜火,暮雨半含风。

衰草随霜老,黄花满地丰。

莫愁穷户闭,入土作归冯。


02  汐水
五律•落叶(新韵)
向晚又贪杯,黄蝶片片飞。
侵衣还入盏,抬眼复低眉。
饮酒随君饮,归根任尔归。
老来如此物,虽远亦当回。

【米老大赏析】

2号作品很切题,整首诗无一句废话(反观其他作品,好多凑迹明显)。中间两联人与物情感交流很自然。尾联结的也好。


03  天晓得

五律·落叶 (新韵)

明月虚堂里,寒光皎若沦。

抬头离落叶,坠我漉陶巾。

拂了身还满,逐之袜有尘。

徘徊不去久,似欲诉前因。


04  高点散人

五律.落叶

情怀赠天地,生命献爹娘。

丝脉罗千里,身心挂万方。

离枝非落败,入土是增光。

来日春风好,翩翩又着装。


05  乔木

五律·落叶

倦倚横波上,孤舟对月听。

朝朝催落木,岁岁看空庭。

风罢秋千索,霜浓四扇屏。

人间萧瑟起,处处是凋零。


06  尘缘

五律.落叶

一日归根下,洒然无问风。

临秋心自远,出树脉相同。

岂为严霜覆,遂教春事穷。

人言荫千载,未竟燕泥中。


07  君诺
五律•落叶
一夜心头雨,偏逢岁气更。
打帘霜絮白,拂菊落花轻。
旧日春上句,今朝篱下情。
西风无可剪,卷叶悟秋声。

张成昱点评:

起句浅易,对句可读。

中二联形工而不足于工,诗境亦恍惚不定。

尾句似有深意,却不易领悟。


08    天天

五律•落叶  (新韵)

千林霜染红,万木叶飞声。

一对连一对,西风与北风。

但知阶下满,不看树梢空。

沧浪难逐远,归根助复兴。


09  潘慰

五律·落叶(新韵)

蓝天秋碧落,流水叹漂零。

本是归根去,谁知向远行。

欲穷千里渡,巧借霎时风。

人世需一态,当为第二程。


10  千古

五律· 落叶

初芽入九秋,御气昊苍游。

明灭空山夕,浮沉瑟水头。

深林金井暗,胜日冷香幽。

勿怨霜凌重,春烟一叶柔。


11    秦时明月

五律· 落叶歌

霜风云际落,往去死生轻。

形意不堪动,江河可恣行。

黄天无造化,赭土有功成。

何日呼青帝,终年万木荣。


12  子衿
五律·落叶(新韵)
本是飘零物,何愁霜剑侵。
青娥不堪恨,素叶已归尘。
片片伤秋意,枝枝撩客心。
好风还借力,送我到江阴。

【文岳点评】

落叶,从枝头落下,有人看到飘零,有人看到归根,究竟是离是合,全在作者之所感。本诗作者无疑就是看到了飘零,本是飘零物,起句夺声,人物合一,何愁二字,疏放之中,无奈之极,一无所有,还怕冷吗。至于尾联,就直接送我,将物我完全统一,思归之情,跃然纸上。但不足之处,我认为在颈联上。颔联之无奈,承接首句,顺畅之极,唯独颈联,片片,枝枝,单独咏叶,也不无不可,但是通篇来看,却脱出了,一个客字,更是从物我合一之中拉了出来,拉的并不流畅,以至于和前两句脱节。脱在何处呢,我认为没能把落叶与客的共同点写出来,落叶与客,无非飘零而已,但颈联有吗?就情感及其语言特点来讲,颈联也远弱于其他三句,让全诗气脉为之一阻,首尾关山相望,却又不通,实可惜哉。小子谬评,多多包涵。


13  渴望

五律  有感春叶落(新韵)

春来嫩叶生,吐翠绽娇容。

细雨腰身展,骄阳鬓靥红。

邪风霹雳至,残体草丛横。

徒有凌云志,难敌厄运凶。


14  亚涓

五律· 落叶

昔日枝头闹,寒来影自空。

淒凄经苦雨,片片逐长风。

漫舞霜天白,低回夕照红。

人生亦如此,孤旅一飘蓬。


15  张成昱

五律•落叶

寒暮林如锈,斑斓值此时。

怜秋怀冷月,惊雨弃疏枝。

不以青云覆,须无素手持。

臣犹择人主,欲下忽迟疑。


16  刀客

五律· 落叶心事(新韵)

夜忆烧烛者,照花不照荫。

连枝叹殊色,异势愧同根

冷落今生怨,秋怜翌岁春。

西风如解意,送我造东君。


17  莲

五律 · 落叶 

霜侵彩叶娇,炫舞醉轻绡。

喜驭金风近,愁迁翠雨遥。

丹枫携御水,白马望东辽。

偷抚相思曲,敲窗引玉箫。


18  烟波徒钓

五律· 落叶

一树绿微微,风中翩欲飞。

簪花何得意,听雨已忘机。

夏至还相约,秋来慎莫违。

那堪霜露重,怅目送君归。


19  云翾

五律·落叶

一夜枯风紧,霜空木叶翩。

依依辞朽树,袅袅向平川。

零落深秋里,归栖晚岁前。

纷飞因节序,何故忽凄然。


20  珠江潮平

五律.落叶(新韵)

已倦守秋林,风来跃去身。

常怀追雁志,偶有戏蝶心。

为梦飘云底,因疲返树根。

仰天贴大地,聚散总归真。


21  竹林听溪

五律.落叶

何事辞琼苑,风来转冷霜。

摇枝疏翠绿,落地密焦黄。

已是穷途客,终非薄性郎。

萧条空院里,叠叠护根凉。


22  侧帽风流

五律·落叶

前枝多瘦处,骤老一层丹。

软玉铺山径,轻痕理岁端。

风来曾绿笛,秋去已枯丸。

憔悴偏翻远,此身犹在寒。


23  水云间

五律·落叶

飘蓬何似我,瑟瑟抖寒身。

过水清波弃,翻山白草抡。

西风长得意,薄露肯欺人。

受尽三冬苦,沉泥待早春。


24  净荷

五律.咏落叶(新韵)

浓茵听鸟语,翠色映花红。

笑饮潇潇雨,闲瞻淡淡风。

盈枝摇步舞,沃土赴身冲。

解落三秋意,飘零动客情。


25  郡主

五律·落叶吟

一夜秋风过,飘黄满地天。

翩跹千蝶舞,颠簸万舟迁。

摆脱凡尘累,抛离世俗牵。

遨游随境遇,起伏若云烟。


26  海棠小生

五律·咏落叶(新韵)

此生来去者,勿仰漫天仁。

汝既飘零客,何妨冷落身。

寒随霜断骨,风过雨题襟。

黄羽千翻后,犹酬一脉根。


27  庆善

五律.夏天的落叶

天生本孱弱,自小面肌黄。

淫雨横施暴,疾风漫卷狂。

飞旋争肯落?践踏不堪戕。

盛夏多华景,无人识有殇。


28  枫叶如霞

五律 · 落叶

袅袅秋风起,纷纷洒落尘。

翠华妆靓夏,玉骨孕来春。

脉绘山河象,纹藏岁月轮。

香销芳气尽,魂魄入湖滨。


29  桂做翔

五律.落叶

丘壑秋声起,层林尽染霜。

丝丝犹缱绻,片片亦悲凉。

车辗人心碎,风吹柳絮扬。

离情难自料,世事两茫茫。


30  林忠顺

五律•落叶归根 (新韵)

人去叹楼空,秋来叶落丛。

梧桐花寂寞,杨柳月晶莹。

山上枫林爱,心中铁骨情。

梅兰菊已在,但看水无声。


31  冰雪

五律•落叶

千林黄叶老,又是一年秋。

薄雾生深树,残阳尽小楼。

飘零何处落,迟暮个中愁。

满地谁能扫,随风那自由?


32  无人识

五律·落叶

滋荣春日发,秋至触心惊。

有仗时终短,无凭身自轻。

灾危遭掷弃,矢志未移更。

乃欲依根腐,西风不解情。


33  凿冰而钓

五律. 落叶别枝词

昨夜西风烈,传催告别伊。

凄凄伤远去,切切感相知。

迟顾祈冬月,相欢待夏时。

依然妆碧树,翠意又成诗。


34  海之兰

五律•落叶(新韵)

无意恋人间,飘零总不堪。

山枯天又老,影瘦鸟空还。

流水传红尽,归心化碧难。

可怜风雨后,秋色满阶前。


35    西山有晴雪

五律 ·落叶咏

落木又云为,心将旧日归。

似曾相识感,无可奈何欷。

叹物情如此,埋根念所依。

才怜枝叶别,再现雪风飞。


36  LCG

五律.落叶

萧瑟满余秋,林光入水流。

风寒枝变疏,树老叶添稠。

凋败千山独,轻飘一地愁。

客心君不厌,天定胜虚浮。


37  钟海泠

五律·落叶

秋风如利刃,剃落野田飞。

漂泊非无意,纷披或有欷。

已随红日薄,犹逐白云违。

寂寞苍天下,何人忆翠微。


38  琴心剑胆

五律·落叶(新韵)

漠外征鸿远,阶前落叶深。

风来羞和应,雨至任浮沉。

莫道离情苦,焉知夙愿真。

韶华堪已逝,泥守报知恩。


39  诗徒儿
五律.落叶感怀(中华新韵)
草木争秋色,凌霜任雨摧。
荣枯虽浅淡,聚散亦伤悲。
叶向根间落,人之故里归。
苍生何短暂,切莫负芳菲。

君诺点评:

    此诗开句立意不同(争秋色),作为引句,引人向下读。颔联工整,颈联久,尾联收笔属感怀,虽警示之句,让人回味,人不可老来争,在于趁年青时岁岁争,到秋老时己晚。缺点是颈联,对付久工,之(去之意),但根间对故里可探讨,可能作者在用词上想多了,怕点不出叶落归根之意,其实好多词可替代,如泥中,根间都可,但大家投此诗,并未因此。整体构思不错,全诗可用十六字融为一体(争秋、霜凌、虽枯、亦悲、叶落、归乡,时短,莫负)。人之归故里,是承转之句,用在第六句,恰到好处。就讲这么多,不当之处,见谅。


40  墨画眉

五律·落叶

离思谁个懂,莫道不相留。

怎奈西风恶,无端冷雨愁。

飘零千里路,散落一阶秋。

梦碎尘缘老,青山欲白头。


41  长安旧人
五律.咏落叶
不得移方寸,枝头渐次稀。
以为逐流水,原是慕云飞。
既约春时发,却忘冬日归。
独留看雪白,谁赠雪中衣?

尘缘赏析:

整首诗思路比较混乱,虚词过多,尤其是中间两联四平头,显得非常牵强不自然。从内容上看,首联描写的是树木而非落叶,与颔联衔接的不是很自然。颈联尚可,只是太过于泛泛而谈。尾联转写到树木上,用了拟人的修辞,饶有趣味,然而力意不明确。本期作业虽然不是纯粹的咏物,可以没有寓意,但在作品中也需要体现作者的情感思想。总而言之,个人以为这首作品比较失败。希望作者借此好好斟酌修改。


42  春灯公子

五律· 偶见一叶入室有感

叶是飘零客,秋来始到家。

薄如池上月,瘦似鬓边花。

霜色迷鸿影,虫声透帐纱。

天涯迟滞久,归路梦长赊。


43  姜子牙
五律· 落叶颂
丹枫香满径,红影上书台。
万树诗妆点,千山梦剪裁。
萧萧含露下,片片傲霜来。
赋得秋声韵,何须再访梅。

【长安旧人评】

1.此诗运句平白易懂,立意和角度均不出新,写作手法中规中矩,然在此之内无可挑之毛病,总体中平之作。

2.首联开的极婉约,两句一大一小两个写景,且对句接出句非常舒服,因先看到了窗外的满园红枫,才有了影上书台。

3.颔联转向阔境,看似写实,实则写虚,万树和千山夺票也,在此也可看出作者诗风平实,用语不弄险,但梦剪裁落了下乘。

4.颈联再次从大境回到小境,从万树千山瞬间拉回片片树叶中,着笔有其合理性。

5.尾联出句在呼应首联和诗装点,但此句可灼,用语过于平实,在尾联显不出尾联的作用,但对句收的还算巧妙,加分。

6.总体而言,作者充分将起承转合诠释了出来,还是那句话,作者诗风平实,只求平稳而不求切入角度和新颖的立意,此诗堪称一首平实中略有亮点的作品,但绝不是一首有新意的作品,落叶此题枯燥,古今着笔众多,若要突破必须在角度和立意上下功夫,作者有此诗风是一把双刃剑,一则平稳求胜,二则容易圈住自己。


44  木蓉美玉

五律· 咏落叶

曾植蟠桃上,仙园似玉琼。

在春全地气,居夏助流莺。

秋到生新彩,冬来出旧荣。

世间情谊广,如叶落才诚。


45  夏朝辉
五律.落叶
千秋留绝色,悦目遍天涯。
骨傲清霜质,香含雨露华。
悠然犹可许,绰约最堪夸。
纵使随风逝,何输二月花。

【潘慰点评】

诺言评,以本人才情,尚不足言。且言读此作感受为妥,作者起句千秋一词,颇具神韵,且与对句天崖呼应,一下子拓展了时空。颔联,颈联承接也不错,句式节奏安排也非常完美,可圈可点。然两联意境还是比较相近,如能明显形成递进关系可能对首联承接更有气势。有以上铺垫,自然有尾联的立意。此诗最大亮点也在立意,意犹未尽!


47  葛衣鼓琴

五律·落叶

西风无限恨,落叶有精神。

枝上曾窥月,篱前不忆春。

何来千种好,哪值一分真。

自古长安道,唯君可欠身。


48  辛酉

五律·落叶

彷徨庭树下,几处落魂徊。

尝作三秋子,非为四季才。

已知愁雨近,难御苦寒来。

不畏人生短,明春又复回。


【参展作品】

01

五律· 落叶

文/海棠小生

怅叶望山东,耆槐干横空。

已经三季雨,无耐又霜风。

四散庐檐下,几堆角落中。

时来当化土,偿负老根功。

(友情参展)


02

五律•落叶感怀

文/天天

风露雨霜过,纷纷奈落何?

远飘流水去,坠堕腐枝和。

到处枯茎叶,惟君劲柏柯。

人生当此样,不可枉趋多。

(友情参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