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线程池

线程池的优点

①降低系统资源消耗,通过重用已存在的线程,降低线程创建和销毁造成的消耗;
②提高系统响应速度,当有任务到达时,无需等待新线程的创建便能立即执行;
③方便线程并发数的管控,线程若是无限制的创建,不仅会额外消耗大量系统资源,更是占用过多资源而阻塞系统或oom等状况,从而降低系统的稳定性。线程池能有效管控线程,统一分配、调优,提供资源使用率;
④更强大的功能,线程池提供了定时、定期以及可控线程数等功能的线程池,使用方便简单。

参考

线程池的创建

使用ThreadPoolExecutor创建

    ExecutorService service = new ThreadPoolExecutor(....);

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ThreadPoolExecutor中的一个构造方法。

 public 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int maximumPoolSize,
     long keepAliveTime,
     TimeUnit unit,
     BlockingQueue<Runnable> workQueue,
     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 handler)

ThreadPollExcutor参数含义

**1. corePoolSize **
线程池中的核心线程,一般情况下,核心线程一直存活在线程池中。

2. maximumPoolSize
线程池中的最大线程数。当活动线程数大于这个值,后续的新任务将阻塞,包括核心线程和非核心线程。

3. keepAliveTime
非核心线程限制的超时时间,当非核心线程闲置时间超过这个值,非核心线程就会被回收。

4. unit

用于指定keepAliveTime参数的时间单位。他是一个枚举,可以使用的单位有天(TimeUnit.DAYS),小时(TimeUnit.HOURS),分钟(TimeUnit.MINUTES),毫秒(TimeUnit.MILLISECONDS),微秒(TimeUnit.MICROSECONDS, 千分之一毫秒)和毫微秒(TimeUnit.NANOSECONDS, 千分之一微秒);

** 5. workQueue**
线程池中保存等待任务的阻塞队列。

阻塞队列 说明
ArrayBlockingQueue 基于数组实现的有界的阻塞队列,该队列按照FIFO(先进先出)原则对队列中的元素进行排序。
LinkedBlockingQueue 基于链表实现的阻塞队列,该队列按照FIFO(先进先出)原则对队列中的元素进行排序。
SynchronousQueue 内部没有任何容量的阻塞队列。在它内部没有任何的缓存空间。对于SynchronousQueue中的数据元素只有当我们试着取走的时候才可能存在。
PriorityBlockingQueue 具有优先级的无限阻塞队列。

我们还能够通过实现BlockingQueue接口来自定义我们所需要的阻塞队列。

6. ThreadFactory

线程工厂,为线程池提供新线程的创建。ThreadFactory是一个接口,里面只有一个newThread方法。 默认为DefaultThreadFactory类。

对于ThreadPoolExecutor有多个构造方法,对于上面的构造方法中的其他参数都采用默认值。可以通过executesubmit两种方式来向线程池提交一个任务。 execute 当我们使用execute来提交任务时,由于execute方法没有返回值,所以说我们也就无法判定任务是否被线程池执行成功。

submit

当我们使用submit来提交任务时,它会返回一个future,我们就可以通过这个future来判断任务是否执行成功,还可以通过future的get方法来获取返回值。如果子线程任务没有完成,get方法会阻塞住直到任务完成,而使用get(long timeout, TimeUnit unit)方法则会阻塞一段时间后立即返回,这时候有可能任务并没有执行完。

线程池关闭

调用线程池的shutdown()或shutdownNow()方法来关闭线程池
shutdown原理:将线程池状态设置成SHUTDOWN状态,然后中断所有没有正在执行任务的线程。
shutdownNow原理:将线程池的状态设置成STOP状态,然后中断所有任务(包括正在执行的)的线程,并返回等待执行任务的列表。
中断采用interrupt方法,所以无法响应中断的任务可能永远无法终止。 但调用上述的两个关闭之一,isShutdown()方法返回值为true,当所有任务都已关闭,表示线程池关闭完成,则isTerminated()方法返回值为true。当需要立刻中断所有的线程,不一定需要执行完任务,可直接调用shutdownNow()方法。

一个线程不应该由其他线程来强制中断或停止,而是应该由线程自己自行停止。所以,Thread.stop, Thread.suspend, Thread.resume 都已经被废弃了。而 Thread.interrupt 的作用其实也不是中断线程,而是「通知线程应该中断了」,具体到底中断还是继续运行,应该由被通知的线程自己处理。

Java四种线程池

Java中四种具有不同功能常见的线程池。他们都是直接或者间接配置ThreadPoolExecutor来实现他们各自的功能。这四种线程池分别是newFixedThreadPool,newCachedThreadPool,newScheduledThreadPool和newSingleThreadExecutor。这四个线程池可以通过Executors类获取。

1. newFixedThreadPool
该线程池是线程数量固定的线程池。NewFixedThreadPool只有核心线程,而且这些线程不会被销毁。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nThreads, nThreads,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2. newCachedThreadPool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
        60L, TimeUnit.SECONDS,
        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
}

该线程的核心线程数为0,最大线程数量为无限。

3. newScheduledThreadPool

public static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cheduledThreadPool(int corePoolSize) {
    return new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corePoolSize);
}
public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
    super(corePoolSize, Integer.MAX_VALUE, 0, NANOSECONDS,
          new DelayedWorkQueue());
}

该线程的核心线程数是固定的,非核心线程数是无限的,当非核心线程数限制时间超过了,就会被回收。
该线程可创建延时或者定时线程任务。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service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4);
service.schedul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延迟三秒执行");
    }
}, 3, TimeUnit.SECONDS);
service.scheduleAtFixedRate(new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System.out.println(Thread.currentThread().getName()+"延迟三秒后每隔2秒执行");
    }
}, 3, 2, TimeUnit.SECONDS);

4.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
    (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
        0L, TimeUnit.MILLISECONDS,
        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该线程池的核心线程和最大线程数都是1,表示这个线程的活动线程永远都只有一个,且不会被回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经典儿歌5首/拼读儿歌6首 说:哼唱的1首 读:raz绘本5本。其它1本。 写:玩P 综合:外教课2节。 这周...
    左左camille阅读 264评论 0 0
  • 成长仿佛只是一瞬间的过程。 如果真的要这么狠心的话,这所有的苦涩都该我一个人品尝。 揪心的青春,再也回不去了。 那...
    七月的小七阅读 130评论 0 0
  • 深夜。 泪匣子被你打开, 止不住的流。 没有原因, 只是很想你。 这大概就是思念的滋味吧。 分别不到24个小时, ...
    刺猬的走心独白阅读 294评论 0 1
  • 腐败的一天。外食,电影,书店闲晃,淘宝乱逛。
    小怪兽齐火丁阅读 168评论 0 3
  • 大概是松子的一生触动了我心灵深处某个隐晦的伤口,而这种伤痛来的如此锐利而清晰,让我在这样一个深夜哽咽不止… ...
    瓊喑阅读 33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