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你,永远找不到自己

小时候妈妈带我和姐姐去商场买衣服,姐姐总是要了一件又一件,撒娇卖萌打滚儿,让妈妈无可奈何,只好就范。姐姐穿着新衣服在镜子前转来转去的时候,小小的我,拉着姐姐的衣角,悄悄的说,姐姐,姐姐,等你穿小了就给我好不好?

我忘记了很多忧伤和快乐,却一直没有忘记当时的心情:胆怯而不满足。我不敢争取我想要的,因为从小我就是懂事的小孩。我兢兢业业的学习,考上了一所不错的大学;落入不喜欢的专业,甚至在父母的建议下攻读研究生。爸爸说,上高中了,该收心学习了,我放弃了绘画;妈妈说,大三了,该提一提成绩,不要贪玩了,我放弃了吉他。

你问我过的怎么样,我只能说还好。懂事的我,在还好的学校,读着还好的专业,拿着还好的成绩,准备着下一段还好的人生。

1)你也是懂事听话的孩子吗?

《请回答1988》里,德善在家里排行老二。爸爸下班回家会悄悄给弟弟带美味的冰淇淋,妈妈早上起床会给姐姐做好吃的煎荷包蛋,留给德善的只有腌豆子和因为只差三天而不得不和姐姐一起过的生日。

二女儿的悲哀是一直存在的,就像这个世界所有的老二一样,我们要谦让着。我们都以为爸妈是知道我们的牺牲精神的,可是并不是。不管有没有能力提供,因为你懂事,他们都以自认为最合适的安排代替掉了你最想要的结果。

爸妈对孩子的爱是绝对的,但爱的方向却是相对的。在一个多子女,经济条件中下的家庭里,不管是老大还是老二,懂事的孩子最省心,表现最好,也自然而然最多承担着父母的期待。甚至某些独生子女家庭,溺爱环境下的不良奖惩制度也会让孩子内心不断迎合父母。于是你成长过程中每一次选择和试错,都是在父母的世界观下受到审视,一旦不符合,即受到超剂量的失望与责备,对你来说,深深的自责和难过会极力约束自己在下一次试错中不再犯错。久而久之,父母对你的要求越来越多,于是你的生活会和父母的定义越来越近。

选择与试错恶性循环

2)从不敢争取到再也找不到

“背叛自我就是背叛天性。”帕萃斯·埃文斯在《不要控制我》一书中写道,“如果我们总“接受”别人对自己的定义,就会相信他们的评价更真实。通过别人的观点来认识自我,这种从外在因素认识自我的逆向方式,只能使对自我的认识更加模糊。”

知乎用户西格先森在回答“生活中有哪些小事让你意识到了思维的局限性”时,提出了一个很有趣的例子。”

曾经在面包店打过工,帮忙卖现烤的面包蛋糕。

很多家长会带着小孩子来买面包,然后问小孩想吃哪种。

当小孩说想吃面包,家长会说:面包不好吃,吃蛋糕好不好?

有趣的是,另外一些小孩说想吃蛋糕,他们的家长却说:蛋糕不好吃,吃面包好不好?

这时候小孩是什么反应呢?

他们只是撅着嘴巴接受了。

可笑之极,你的选择,你的感受,你的倾向,家长竟然比你更加清楚吗?在一个幼年孩子的眼里,是的。家长的经验和能力更加丰富,在孩子世界里简直是神化的存在,而且孩子的屈服还会赢得“懂事,听话”的赞美,这时候坚持自己的选择便没有那么重要了。

如果这些撅着嘴巴接受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其他长辈加以引导,他们最后只能成为连自己喜欢面包还是蛋糕都分不清的大人了。

于是可以左右你的人越来越多,老师,老板,男女朋友甚至普通同学。你不是一个顺从的人,只是当别人给出选择,你好像在别人的世界观里找到了一条自己的路。

你还在撅着嘴巴接受吗

3)请为你自己自私一次

回到刚开始的例子,我曾经提出“给我也买一件吧”这样的要求,可是却得到了“自私”的评价。

在对外表刚有模糊认识的年纪里,我穿着不甚合身又落时的旧衣,自卑又落寞。一件小事,影响着我的想法,我的心理,甚至我的决定命运的性格。

我深知,父母并不是不爱我,也不是负担不起另一个孩子的衣服,更不是潜意识里想要控制我。他们只是在生活的每一件小事里做出了自认为对我们最有利的选择。可是,集腋成裘,水滴石穿,如果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被别人规划好的,还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吗?

我们终此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无声告白》

《无声告白》中的父母不断要求莉迪亚,她确实遗传了母亲的蓝眼睛和父亲的黑头发,可是她终究无法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一段恋情里,你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在科研生涯里,你也不敢告诉老师自己没什么感兴趣的;在工作中,你也只能附和别人的意见。失去了自己,你获得了羞涩,团队意识强,重大局的标签。

懂事的你,永远找不到自己,所以在不影响别人生活的前提下,自私一些。远离那些赞美和鄙视的符号,不要再让任何人的任何标签左右你。

在二十多岁还来得及的年纪里,像个孩子般用舌尖尝遍每一种冰淇淋的口味。别人的意见只能参考,自己的人生还是要自己负责。

为自己自私一次

欢迎关注最新文章:仅需6个方法,让你战胜拖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的时候,从来不会记得母亲节,以前的时候,从来不会时常想起我的母亲,但是当自己过了三十岁以后,脑海里时常会飘出母...
    清心悦行007阅读 505评论 1 3
  • DD落水米国十利益集团成最大赢家
    Zxcvbnd阅读 675评论 4 20
  • 失控 ——很多看起来平淡无奇的现象,深思起来,会发现其中隐含着某些惊人的规律,你甚至可以理解为自然的秘密似的东西,...
    树欲静阅读 459评论 0 1
  • 【颜语心诗】那一天,走进你的朋友圈,犹如黑暗的前途遇见了光彩,你让我感受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爱,什么是无尽的相思,什...
    颜丙翔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