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第九章:判断作者的主旨

主旨到底是什么?

在记叙文类中,主旨与主题是相同的概念,在论说性文章中,写作的中心观点和基本论点一般称主旨,不称主题。

书中提出,文章的主旨如果没有理论的支持,那就是抒发作者个人想法罢了。如果一本书这个主题让我们感兴趣,还要知道作者为什么认为我们应该被他说服,以接受这样的观点。

因此第七个规则,则与各种论述有关。表达陈述时,会使用一些字眼把相关的陈述联系起来,像“如果”啊,“那么”、“因为和所以”。我们说明这些规则的顺序,都是有文法和逻辑的根据的 ,从共识谈到主旨,再谈到论点,表达的方法从字(与词),到一个句子,再到一连串的句子(段落)来作说明,我们从最简单的组合谈到复杂的组合。

第一节、句子与主旨

句子和主旨之间的关系,有时一些句子在表达的疑问,他们是提出问题而不是答案,主旨则是这些问题的答案——,只是声明知识和观点。

除此之外,不是每一个叙述者都能当做是表达主旨。其一,字都有歧义,可以用在许多不同的句子中,其二,一个复合句也可能表达一个或两个主旨。

第六个规则、将一本书最重要的句子圈出来,找到其中的主旨

第二节、找出关键句

在一本书中最重要的句子在哪里?要如何诠释这些句子?才能找到其中包含的一个或多个主旨?

最主要的句子就是在整个论述中,阐述作者的判断的部分,其核心是他所下的肯定与否定的判断,以及他为什么会这样做的理由?

线索一、作者在明显的位置把主旨突出,加以说明。

线索二、找出组成关键字的文字来

线索三、主旨在一本书最重要论述中,不是前提就是结论

第三节、找出主旨

假如你已经找到了重要的句子,接下来的有规则就是,你必须找到那个句子包含的主旨,你必须知道句子在说什么的另一种说法。

测试你是否了解句子里的主旨?

1.用你自己话来说

2.把一种语言翻译成另一种语言

3.举出一个自己所经历的主旨所形成的相关经验

第七个规则,从相关文句的关联中,设法架构一本书的基本论述

第四节、找出论述

论述——一系列先后有序,其中某些还带着列证与理由作用的主旨。如同“意思”之于文字,“主旨”之于句子,“论述”这个逻辑单位也不会限定于用某种写作单位里。一个论述可能用一个复杂的句子就能说明,可能用一个段落中的某一组句子来说明。可能等于一个段落,当又有可能等于好几个段落。

1.第七个规则的两个公式

第一个公式,在任何一本书中,都有许多段落根本就没有任何论述

第二个公式,如果可以,找出书中说明重要论述的段落。但是如果这个论述并没有表达出来,你一定要去架构出来。你要从这一段话那一段中挑选句子出来,然后整理成前后顺序的主旨,以及其组成的论述。

2.如何运用这个阅读规则(第七个)

①.首先要记住所有的论据都包含了一些声明。

其中有些是你为什么接受作者这个论述理由,如果你先找到结论就去看看理由是什么,如果你先看到理由,出去看看这些理由有什么带领到什么样的结论上。

②.其次要区别两种论述的不同之处

一种是以一个或多个特殊的事,事实证明某种共通的概念,这就是归纳法;另一种是以连串的通则来证明,更进一步的共通概念,叫做演绎法。

③.找出作者认为哪些事情是假设,那些是能证实的有根据的,以及哪些是不需要证明的,致自明之理。

第五节、找出解答

这三个分析阅读的规则,关于共识、主旨与论述,可以带出第八个规则,这也是诠释一本书的内容的最后一个步骤。除此之外,这也将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整理内容大纲)与第二个阶段(诠释内容)连接了起来了。

第八个规则、找出作者在书中想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总结: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

找出一本书到底在说什么的规则(诠释一本书的内容)

第五个规则、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
第六个规则、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第七个规则、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
第八个规则、确定做的已经决定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为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