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清单~破解十大谣言,呵护你和家人的健康

引言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在这个日子,我们有必要关心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著名科普作者的这篇清单,破除生活中十大健康谣言,强烈建议分享给家人朋友。

1. 自然界存在特殊营养价值的食物?

所有食物中的营养,都只分为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微量元素(矿物质)、维生素。

不同食材的区别,在于这5类物质比例上的差异。自然界中,不存在任何有特殊营养价值的食物。

2. 红皮鸡蛋更营养?

鸡蛋壳的颜色,是由鸡的基因决定的,在营养价值上没有区别。事实上,不管是红皮鸡蛋、蛋黄更黄的鸡蛋,还是“土鸡蛋” “柴鸡蛋”,除了价格不同,其营养价值没什么差别。

提醒一句:鸡蛋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是非常好的蛋白质来源。

3. 多吃蜂蜜对身体好?

蜂蜜中糖的含量达到70%-80%,水占比20%左右,维生素、微量元素总共约占1%,缺乏其他主要营养成分,因此并不算好的营养品。而且蜂蜜含糖量太高,摄入过多会对身体产生不小的危害。

价格昂贵的蜂蜜和普通蜂蜜,也只有产地、风味等方面的区别,营养价值基本都一样。

4. 喝可乐会腐蚀牙齿?

腐蚀牙齿倒是次要的,可乐的主要危害是它含有的“糖”。一瓶500毫升的可乐,含糖约53克,比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每天摄入糖类上限的两倍还多。很多人年纪轻轻就得糖尿病、高血压,很可能和摄入过多的糖有关。

其他的饮料,像冰糖雪梨、芬达、鲜橙多……,含糖量也都不低,建议少喝为好。

5. 红糖可以补血、益气?

补血需要铁元素,但红糖含铁量非常低,同重量的鸡蛋含铁量是红糖的20倍。所以,红糖并没有补血的功能。至于“益气、促进产后发育……”等功效,也没有科学根据。

如果要补铁的话,鸡蛋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6. 味精和鸡精会致癌?

“味精遇高温会释放致癌物质”的谣言,流传很多年了。但对于味精和鸡精,科学结论是“长期食用安全”。之所以建议不要在爆炒时加入,是为了保证鲜味,与致癌无关。

吃味精、鸡精最应该注意的是它含的钠,吃多了会使血压升高。另外,痛风病人最好不要吃鸡精——鸡精里含有的核苷酸,经过消化系统后产生尿酸,会加重病情。

7. 燕窝非常有营养?

燕窝的蛋白质含量达50%,看似很高,但它不包含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不是优质蛋白。而且炖煮泡发后,1克燕窝变成10克,蛋白质含量瞬间被稀释到5%,快接近牛奶了。

市面上的燕窝都很贵,但它的营养价值,其实还不如鸡蛋和豆腐。

8. 保健品对身体很好,理所当然贵?

像燕窝这样的保健品和营养品,还可以延伸很多。除了价格是普通食材的成百上千倍,不仅没有特别的益处,而且害了很多动物的命。

事实上,凡是宣传保健品中含有某些微量成分,具有超凡的保健功能的,都可直接忽视。

9. 螺旋藻具有神奇功效?

螺旋藻的蛋白质含量确实很高,但人体每天需要大量蛋白质,单纯靠吃几片螺旋藻完全起不到作用。而且螺旋藻能提供的营养,普通鸡胸肉也都能提供。多花上百倍的钱,太不划算。

对螺旋藻功效的其它宣传,诸如改善糖尿病、贫血、肝脏疾病,抗癌、防过敏、减肥……也都被证明没有证据或完全无效。

10. 为了营养均衡,必须吃各种营养品?

事实上,任何食物的营养,都很难比得上鸡蛋+蔬菜沙拉+面包。对于常人来说,按照《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多种食物科学搭配,就能获得全面的营养。

健康,是给家人的最好礼物。让我们一起破解谣言,向健康更进一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 引言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在这个日子,我们有必要关心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著名科普作者卓克的...
    我爱207阅读 408评论 0 0
  • 原文: 引言 今天是重阳节,也是世界男性健康日。在这个日子,我们有必要关心下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著名科普作者卓克的...
    我爱207阅读 328评论 0 0
  •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宣布降息。 看到这里的时候,有人打来电话租房。 凌晨三点半。一年前在市中心的居民楼四层租了一间屋子...
    罗旦阅读 1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