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苗A04(3组)掌控自己的人生

今天为你解读的是《重塑心灵NLP---心灵成长科学》。这本书的大约20万字,我给大家用短一些篇幅讲一下书中的精华,本书的宗旨是我们如何建立起良好的心理健康。

这本书用大量生动翔实的案例,为你解构了NLP,既研究大脑如何工作的学科以及我们如何更大化利用大脑,使我们的人生更快乐更成功。

许多人可能对成功学、吸引力法则、催眠都不陌生,它们许多来源于NLP。

这本书的作者是李中莹,他是从1992年开始接触到NLP,先后受训于美国的NLP Comprehensive进修及格执行师、培训师技巧文凭课程的普通文凭课程、高级进修以及催眠等参与NLP的教授工作,并于1999年底推出了自己设计的NLP及格执行师文凭课程。作者立志于推广NLP,这本书也是一本NLP的教程。
———————————————————
一、什么是NLP
NLP为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的缩写,三个单词分别代表以下的意思:
Neuron'jʊərəʊ,意为“身心”,这里我多说一点,一个人的脑神经系统有1000亿个细胞,但是人比人理聪明的是脑细胞之间的连接网络的多寡。Linguistic[lɪŋˈgwɪstɪk]语言;
Programming[ˈprəʊgræmɪŋ]程序,
因此可以称为身心言语程序学。
NLP来源于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两位美国人﹕理查德-班德勒和约翰-格林德,在美国的加州大学,研究了家庭治疗大师弗吉尼亚-萨特尔的工作坊模式,很快就发现了弗吉尼亚惯用的语言技巧﹐将之编成一些模式﹐这就是”检定语言模式”的前身。他俩还发现弗吉尼亚对一些人多用些视觉型文字﹐对另一些多用听觉型文字﹐还有一些多用感觉型文字。两人成为了一群学生的中心﹐这群学生现今都是NLP世界里的顶级大师﹐包括戴维-戈登﹑朱迪思-德洛齐耶﹑罗伯特-迪尔茨﹑史蒂夫-吉利根等。
——————————————————
二、书中的几个观点
一)NLP认为所有这类负面情绪,都来自于潜意识中的保护机制,使得当事人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懂得保护自己。这个机制往往使当事人不能过正常的生活,人生所得更少。
NLP的技巧能够使得这份价值和意义与事故带来的负面情绪分开:价值意义可以永远保留,当事人也可以维持同样的保护机制,而事故带来的负面情绪可以去掉。
NLP的学问强调”整体平衡”﹐那便是三赢的意思。整体平衡包括”外整体”与”内整体”。内外整体都达到平衡﹐做事才能全力以赴﹐事情也会顺利发展﹐我们才能够有成功快乐的人生。
三赢”指的是三方面都有良好的﹑满意的结果。简单概括地说﹐这三方面是﹕我好﹐你好﹐世界好。

二)NLP中前提假设有很多种,书中列举了常用的有12种:下面我们看看都有哪些前提假设。

1、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
这里面包括没有两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系统会是一样;没有两个人的态度和行为模式会完全一样;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事,不能假定发生在另一个人身上也会有一样的结果;每一个人的信念、价值观和规条系统都是在不断演变中;两个人之间无须信念、价值观和规条不一样,不一定会使两个人不能沟通或者难以发展出良好关系等等。

2、一个人不能改变另外一个人
每个人只能改变自己;每个人都只可以自己推动自己;找出对方的价值观,创造、增大或转移对方在乎的价值,对方便会产生推动自己的行为。一个人只能引导另一个人去学习;好的动机只给一个人去做某一件事的原因,但是不能给他控制别人、或使事情恰如他所愿发生的权利。我们只能自己推动自己。而不能寄希望于他人或环境改变。

3、是有效比道理更重要。
道理往往是把焦点放在过去的事上,而注重效果则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未来。效果是所有行动的目的。有效果需要一个人的理性和感性上的共鸣。有效和有道理往往可以并存,但必先从相信有这个可能的信念开始。等等。

4、只有由感官经验塑造出来的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世界。没有绝对的真实,只有主观的真实,或者相对的真实。
举个例子,你认为上山是逆境呢?还是下山是逆境﹖这之是一个感觉。看法不同﹐便有不同的感觉﹐也就有不同的判断和行动了。上山后我可以会当凌绝顶,下山我也可以悠然见南山。

5、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响应。

6、重复旧的做法,只会得到旧的结果。

7、凡事必有至少三个解决方法。
提到这一点,我曾在易仁永澄的课程上,他反复讲到这一点,这里面包含了几点内容,让我最触动的一句是:无论什么事,你都有选择的权力,而且不只一个。还有一句话是:重要的是你想不想回家,而不是这条路通不通。

8、每一个人都选择给自己最佳利益的行为。

9、每人都具备使自己成功快乐的资源。
每天里遇到的事物,都有能给我们成功快乐的因素,取舍全由个人决定。有能力替自己制造出困扰的人,也有能力替自己消除困扰。

10、在任何一个系统里,最灵活的部份最能影响大局。
书中不断的强调“灵活”,其实用我们常用的话就是实事求是,用发展眼光看待事物,里面有十条告诉大家什么是灵活,比如灵活是容许不同的意见和可能性“一次段时间不等于一生”“一次行为不等于一个人”等等。

11﹑没有挫败,只有响应讯息。
想要成功,首先要相信有成功的可能﹐然后找出需要怎样改变。”响应信息”正是保证这一点。
“挫败”是把焦点放在过去的事情上;“怎样改变做法”是把焦点放在未来。自信不足的人,潜意识总是在找“不用干下去”的借口, “挫败”二字便很容易冒出来。

12﹑动机和情绪总不会错,只是行为没有效果。
接受动机和情绪,便是接受那个人。那个人也会感觉出你对他的接受,因而更肯让你去引导他作出改变。找出更好做法的方法之一是追查动机背后的价值观。

三)对NLP一些基本技巧的解释
1、和谐的气氛是沟通的前提。如果对方遇到了不快的事,你可以通过引导他谈谈未来以及转移注意力来中断原来的思路和想法。从而改变内心状态。

2、打破状态。打破状态就是使一个人打破原来的思路、语言和行为,打破的方法很多,比如,他正为过去的事情烦恼时,你可以将话题引向将来,或是转移一下他的注意力。

3、是未来测试。
“未来测试”是NLP技巧中必经的步骤之一﹐目的是引导本人或对方想象在未来运用所学到的东西﹐或者测试所应用的技巧是否有效。

4、呼气与吸气。

身体各部分向大脑传循讯息﹐在呼气与吸气时是不同的﹐因此身体的机能在呼气或吸气时也会不同。
时间线,有些人的时间线会贯通自己﹔未来在前面﹐现在在眼下﹐过去则在身后。也有一些人的时间线在未经整理之前﹐是乱七八糟的。调整时间线可以使一个人减低焦虑或者增加积极性。

5经验掣
情绪感受对一个人的思想及行为有很大的影响。这一点我说一下,运用最多的催眠,现在许多成功学的一个技巧都采用了这个方法。举个例子说明一下,王某对自己没有信心,你可以调动他上次在台上主等的成功的感觉,让他重获信心。
经验掣是NLP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它分为视觉型、2听觉型。3感觉型。4内感觉型(举个例子,十字架一看就明白天主教。)

四)我们大脑的运作系统
1、书中把我们头脑的能力分为意识与潜意识,在潜意识状态中能被运用的能力远远超过意识状态中能被运用的能力。潜意识控制的很多身体部分虽然不能由意识随意直接地联系,但却可以经由意识与潜意识沟通而间接地作出推动,甚至控制。

2、大脑的联结系统

  1. 我们的大脑遇到事情时,会上图式里搜寻所有有关的记录,最后经过对比节选,会把传送到边缘系统,这个过程只需500万分之一秒。

  2. 当一个人感到乐趣时,体内释出的神经传递素包括一种称为“脑内啡”的物质。脑内啡除了给我们轻松、舒适的美好感觉外.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让孩子爱上学习。
    任何声音、景物、身体活动,只要是新的(第一次),都会使得脑里某些神经元的树突和轴突生长,与其它神经元连接,构成新的网络。同样的刺激第二次出现时,会使第一次加强。新网络只能在有新刺激的情况下产生,旧的网络萎缩、消失。

五)我们的信念系统信念系统﹐也就决定他怎样处理人生中的每一件在一个人的人生中﹐他是怎样的一个人﹐也就是他的“身份”﹐决定了他的信念系统﹐也就决定他怎样处理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是所有行为﹑改变﹐甚至他的人生观(信念﹑价值)的基本决定因素。
身份也可以用“自我价值”来理解。 书中举了一些自己的价值不足人的表现﹐潜意识不断地找寻侥幸﹑以少搏多﹑不劳而获或者占便宜的机会。贪心﹑冒险﹑小器﹑妒忌﹑自私﹑见利忘义、到处说人坏话﹐爱讨论花边新闻﹐爱捉弄别人﹐只说不做等。
———————————————————
既然本书是一个教课书,也是一个工具书,书中用了大量的篇幅教我们生活中如何解决一些问题,包括时间的管理、回应话术的技巧,化解争吵法,如感位置的训练、下面我举目几个练习,
一)提升自信心的练习
1、多做多用是最可靠有效地提升能力的方法。
2、积累强大的知识基础。
3、尚不具备的和知识能力,想出三条以上的途径。

二)提升我们的信念系统
在困境中的人,容易把思想放在那些无法控制或不想要的因素上,我们可以注意一些本人可以控制的因素,则便有办法使事情得到改善,还有通过使用正面的词语,尝试用突破性的语句,如,我没有钱,改为我要挣很多钱。
二)创造思维的一个方法——迪丝尼法
这个方法我认为非常好,也好操作。当你对一件事情感到困难时,你先站到一个梦想者的位置,大胆地,尽管天马行空的相像、不要受其他因素影响。然后你再站在实干者的位置,想方法去完成梦想版的路径;最后一个批评者的位置,提出批评、否定的意见,找出最有创意且能执行的路径。这个过程需要不断的重复,直到目标清晰且能掌控。
———————————————————这本书确实是一本不错的书,我拿到它时一口气看完了,书上这些练习都是易操作也很简单的,还有很实用的风险量化表,都需要大量的实践,当熟练之后﹐把它们忘掉﹐不再囿限于某一句怎样说﹐或者某一个技巧的某一个程序应该是怎样的。而是将这些方法直达你的潜意识里,让自己更多的掌控自己的人生,祝大家都有个成功快乐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7.0适配注意事项 权限更改 Android6.0引入了动态权限控制(Runtime Permiss...
    littlezan阅读 1,084评论 0 3
  • 文|璇子 珠江边长水荡漾 幽幽曲径花儿香 觅是散心最佳处 早晚前赴夜貌观
    花非物欲阅读 227评论 8 5
  • 九月的天空,像水洗过一样,明净,忧郁。 地里的棉花熟了,一朵朵地,白花花地,盛开着,簇拥着。母亲围着蓝色的围裙,站...
    周世恩阅读 695评论 1 3
  • 长风长途跋涉来到 捎来远方的名字和故事 灰鸽在屋顶盘旋 等待雨水的洗涤 绵云成群聚拥 延绵了整个翠绿的山野 和孩子...
    蛋炒了饭_阅读 278评论 5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