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未至”端午诗会

  端午诗会

甲:舞一柄长铗割破乌云,驾一尾轻虬直上昆仑。

乙:吟一部《楚辞》感天动地,留一脉文化千古传承。

甲:尊敬的各位老师:

合:大家,上午好。

乙: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两千多年前的一个五月,屈原走了,走进汨罗的波涛,走进无边的苍凉。

甲:天旋日转,沧海桑田,而屈原的伟大精神和诗歌余韵,与天地比寿,与日月齐光。下面让我们走进《端午诗会》第一篇章:端午习俗。

乙:有请          同学带来的朗诵《端午的这一天》

第一篇章:端午习俗

《端午的这一天》

艾草,已挂在门前

佩带香包的孩子,满街奔跑

站在岁月的岸边

大人们将雄黄酒缓缓倒下

剥开粽子

剥开延绵千年的历史

剥开千年的情缘

而我,独想一杆青竹

撑起一江余韵

撑起永恒的纪念

拨开五月的涟漪

溯源而上,屈原

以水鸟的姿势

将你的名字

从汨罗,衔起

五月的天空,风轻云淡

楚国的往事,随风铺展

那个壮志满怀,长衣飘飘

剑不离手的爱国诗人

以一个千古凌空

纵身千年的叹息

任琴瑟的悲音

在山谷,声声呼啸

乙:感谢            精彩的朗诵,把我们带回了那一段湿淋淋的岁月。

甲:江水浮起香草,千古不衰的馨香。把箬叶包成的粽子,投入江中,蛟龙逃遁。下面请欣赏《楚辞与粽子》,朗诵者         

《楚辞与粽子》

作者:洪烛

这只粽子在汨罗江里煮过的?

摸上还是有些烫手

我闻到江水的气息。水里也有一个太阳?

把楚辞煮熟了,字字珠玑

解开装订线,手就被水草缠绕

翻开封面、扉页,一层层波浪

露出一座最小的鱼米之乡

横着读竖着读都合适

屈原的名字写在水上了

仍然是让人忘不掉的痛

乡愁是什么?乡愁就是系在粽子上的那个结

你不知谁给系上的,却总能

无师自通地把它解开

有人把楚辞包成了粽子

我把粽子读成了楚辞

甲:一个粽子,一粒怀念的种子。

乙:一株艾草,一缕千年的情缘。

甲:把五色的丝线系在腕间,把菖蒲的叶子和艾捆一起,插在檐下。

乙:我们迎来了又一个端午。请听诗歌《菖蒲》,由     

同学倾情朗诵

《菖蒲》

作者:王祯辅

雨季肥了瘦水

岸边百草寂寞出乡间风情

惟独菖蒲

被世俗的眼光灼热

疯长在端午节的簸箕里

让人们争相采摘

贴作绿色的春联

此刻凤尾般的菖蒲涅槃了

站成一尊门神

不问贫贱

坚守了千百年

承载着沉甸甸的诺言

一年遂人一个

没病没灾的祈愿

乙:风吹乔木松流韵,露润芳草艾生香。感谢          的精彩朗诵。

甲:我们深信,哪里有生活,哪里就有诗歌。哪里有诗歌,哪里就有诗人共同的心跳。下面请欣赏        朗诵的《雄黄艾》。

《雄黄艾》

作者: 王祯辅

雄黄是雄黄

艾是艾

神奇的五月之手

将其调和得满街芬芳

此起彼伏的吆喝

夹杂缠绵的雨

洗净岁月旗幡上的尘土

隐隐传递到耳际

一声声无力的叫卖——

那是父亲年少时

沿街的祈祷

嘶哑声滑落在青石板路上

擦出火花

点燃了雄黄艾

也点燃了人们热切的希望

无姿无态的轻烟

牵动我追溯的目光

在苍茫的暮色中

徘徊

甲:在农历五月五的泪水中行走,思念泛成了深沉的诗行。

乙:我追溯的目光,在苍茫的暮色中,徘徊。感谢        同学精彩的演绎。

甲:剥开粽子,剥开千年悠悠的历史。

乙:一声声桨橹惊动了江水深处那颗宁静的灵魂。

甲:请欣赏诗朗诵《龙舟》,朗诵者          ,掌声有请。

《龙舟》

龙舟把一个日子,放在海里

保留了一千年

让六月,在自酿的米酒香

与乡村一起,醉红

六月敲响的锣鼓,唤醒苏州的画舫

在海未退潮之前,一夜赶来

与龙舟站成妖娆,让路边的热浪

挤出一块空地

点烧香粉,飘浮

银滩的容貌

来自远方的笑容,与龙舟柔合摇曳

人的海和舟的海,改变了海的色彩

海母漂过的痕迹,惊动胆怯的走马灯蟹

打破常规,赶集似的观望

龙的衣裳,裹着脸

与海谈情说爱

每一句甜言蜜语,都是故乡缓缓的浪潮

乙:一叶舟影,一脉飘逝的相思。

甲:一片箬叶,一颗涅槃的灵魂。

乙:感谢          同学的精彩朗诵,让我们再次将将掌声送给他。

甲:缅怀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千百年来 屈原已经走进了中华的血液之中。

乙:而学习的过程,本身就是快乐和充实的。接下来《端午诗会》进入第二篇章:乾坤正气

甲:有请          带来的诗朗诵《长歌当哭的无限沧桑》

第二篇章:乾坤正气

《长歌当哭的无限沧桑》

作者:屈金星

当邪恶绑架了正直

当黑暗篡夺了阳光

郢都淹没于草莽

鄂渚的风吹皱了寒江

舲船涉过沅水的漩涡

船桨搅碎大片如血的残阳

攻破郢都的号角

是你心灵破碎的声响

你仰望苍天

苍天答你以肃穆

你问大地

大地答你以苍茫

长歌当哭

你的汉水我的长江

雄风当啸

我的胚芽你的沧桑

你流放的岁月

铸成中国诗魂傲岸的脊梁

你投江的刹那

激起中华民族永远的悲壮

除了你

谁用鲜血控诉肮脏

除了你

谁用生命指明方向

昭昭日月高悬天眼

湛湛沧浪荡涤肮脏

读到你的名字我都落泪

汨罗江其实应该叫泪落江

那片苇叶

是当年打捞你的船吗

那片芙蓉

可是当年婵娟的裙裳

岁岁端阳

荷花和苇叶一起碧绿芬芳

年年端午

眼睛和心灵一起潮落潮涨

甲:感谢          同学的精彩朗诵。

乙:楚国之夜,星光熄灭。

谁的手指提着一盏桔灯,宛如雪夜中举起梅的火焰。

甲:请欣赏诗朗诵        同学为我们带来的《一声叹息》

《一声叹息》

沧桑中的一声叹息,尽是苦涩,尽是冷香,在阳光里孤独。

汨罗江的水呀,冷漠了疾呼,冷落了泪水。

一声叹息,从二千年外的时空而来,行吟山水,风雨无阻。

那些无意的流云,尽是刻满耀眼的孤独,哪一朵是你飘踩的仙云?

那些被流放的风,尽是含着哀怨的翅膀,哪一阵是你无奈的坚风?

焰霞,在西边散去,散不去的是锻烧世人的灵魂。

冷月,从东方升起,升上来的是历史的衰荣更替。

沅湘之畔,一声叹息从千古纵身一跳,便从汨罗江漂流至今。

我对视那高高在上的君王,是否你已听腻了那声叹息?

听,听那震撼心魄的龙船竞鼓,在天地间迂回流荡。

一声叹息,惊醒了一个民族。

一声叹息,喂养了一个民族。

乙:他的叹息风骨透明,心胸开阔。

甲:他的叹息气度从容,一片至诚。

乙:谢谢          精彩的朗诵,高扬屈原精神的大旗,中华民族的长河将永远波翻浪涌,浩浩汤汤。

甲:下面请欣赏《湘夫人的泪水》,朗诵者       

《湘夫人的泪水》

作者: 洪烛

我说过:“屈原的脸上有两行泪

一行叫女英,一行叫娥皇……”

湘夫人啊,你脸上也有泪两行

一行是沅江,一行是湘江

今年端午节,沿着沅江去常德

他们说这是屈原流放的路线

我觉得自己在湘夫人的泪水上划船

楚辞已凝固成两岸青山

爱哭的湘夫人,你的泪流个没完

是为屈原哭呢,还是为自己哭?

他们说斑竹留有湘妃的泪痕

我真想折一根作为竹篙,把这条船

撑到你眼泪的尽头

在你看不见的地方

我要痛痛快快哭一场

甲:以歌当哭,是华夏儿女的思念。

乙:屈原的精神,辐射成了日月的光芒。

甲:          同学的朗诵很精彩,我们谢谢他。

乙:给精神一具侠骨

甲:给侠骨一副柔肠

乙:给柔肠一腔热血

甲:给热血一个故乡

乙:下面请欣赏          朗诵的诗歌《汨罗江》

《汨罗江》

作者:洪烛

汨罗江是倒着流的

向着苏东坡流过去

向着李白流过去

向着司马迁流过去

最后又流回屈原的脚下

在屈原之前,还有谁呢?

我不知道。在屈原之前汨罗江无名

即使它已有了名字,也没多少人知道

我眼睁睁地看着它

由新诗流成了古诗

在一座山的那边,流成宋词

在又一座山的那边,流成唐诗

雾大了,它可能在《史记》里迷路了

拐了很大一个弯

才重新流进了楚辞

江水越来越清

可以洗我帽子上的红缨

我明明是迎着汨罗江走过去

可江水不断倒退着

领我往战国去呢

那里有它的老熟人

站在最上游的诗人,离我越来越近

我看见他的帽子上

系着一枝和我一模一样的红缨

刚刚洗干净的

在楚方言区,汨罗江倒着流的

越来越难懂

乙:感谢          朗诵的《汨罗江》

甲:下面请欣赏《荆楚诗魂》,由            同学朗诵。

《荆楚诗魂》

作者:戴永成

屈原。李白。苏轼。

楚辞。唐诗。宋词。

谁狂饮雄黄酒,醉游屈子魂?谁与月对饮,与诗举杯?李白《把酒问月》,可是美人《问天》灯盏照亮的诗歌?太白以诗的名义怀念屈原,自己先醉于楚辞,吐出的唐诗又醉了千百年来对酒当歌的诗人。

谁独饮流放酒,孤赏天上月?谁与枯树为伴,倾听落花声?苏轼叩问明月几时有,可是三闾大夫《离骚》延续的辞赋?东坡以酒的情感点燃忧愁,点燃诗魂,用滔滔江水叩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怀念是历史的镜子。历史是怀念的档案。怀念让人看见历史深邃的脸,历史让怀念的人悟出诗意人生。

五月,撑起永恒的怀念,等待魂兮归来,重温一颗诗魂喂养一颗大写的民魂。

甲:子规鸟轻盈的掠过,而我的脚步,却在汨罗江畔沉重。

乙:星星与眼睛对视,你的天问依然在天地回响。

甲:感谢          的朗诵。

乙:从三江源头,长江黄河的海口

甲:从黑龙江的木筏,从珠江的龙舟

和:请举起手中的酒杯,请浇奠江水。

乙:《端午诗会》到此就接近尾声了,下面请评委统计成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59评论 0 29
  • 一度春秋,一度梦回 辗转荡风,与君共度 时光荏苒,端午已至 粽香浓浓,龙舟赛舞 诗词歌赋,琴瑟箫管 纪念屈原,端午...
    冬蝶化春阅读 1,458评论 3 2
  • 核心价值重估-旅游资源解码 寻找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 1大DNA探“神舟” 【西塞神舟会地位】 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Ms倩阅读 1,425评论 0 3
  • “棕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眨眼...
    秋水浅语阅读 483评论 0 4
  • 宋词中字数最多的词牌是《莺啼序》,四叠,240字,但比较少见。常见的《賀新郎》,116字。《沁园春》,114字。《...
    马风阅读 1,060评论 4 22